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越著急越不容易成功


時間:2015/12/26 作者:悟悠

許多人情緒上來時,經常管不住自己的心,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又開始後悔莫及。其實,若能經常禪修觀心,對心的把控力會不斷增強。觀心就是管心。

承辦一件事情,如果太急功近利、急於求成,則容易事倍功半,甚至一敗塗地。所以,“快快走”有時候會“慢慢到”,而“慢慢走”的話,反而可能“快快到”。 有些人由於孤陋寡聞,不懂很多客觀規律,所以,做起事來非常急躁,猶如漲潮時一浪接著一浪。

其實,做任何事都有個過程,倘若時間不充裕、前後沒有考慮清楚,就理不出什麼頭緒來,事情反而會搞得亂七八糟。 這種人心急並不是有計畫、有安排,而是急得沒有規律。比如說要修一座宏偉的大經堂,他天天在旁邊催:“快呀快呀,一個月必須把它建起來!”但這可能嗎?

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時,首先要慎重考慮前因後果,考慮完了,再有頭緒、有次第、有安排地做下去。而且,需要多長時間、需要什麼因緣,事先必須有所籌劃。 此外,開頭怎么樣精進,結尾也應如是。有些人做事剛開頭特別激動,興奮得不得了,但沒過多久,熱情就消失了,甚至再過一段時間就棄之不顧,這就是人格不穩重的表現。 總之,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今後要懂得這些規律。否則,做任何事都將一無所成,不僅別人看你可憐,你自己也會很受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