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誠心懺悔自己以前所犯的過錯


時間:2015/12/26 作者:無名

人的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順心的或者不順心的事情。有些人希望自己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工作上都事事順心,一份風順,但事實並非如此。有人說,環境可以影響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而導致做事情順心或不順心,比如,有的人從小生活在貧窮的家庭裡面,每天過著有上頓沒下頓的日子,而且偶爾還會被家裡人打、罵,就會認為自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做什麼事情都不會順心的了;有的人從小生活在富裕的家庭裡面,衣食無憂,無牽無掛,覺得這樣的環境給自己很大的幫助,做起事情來肯定順心。後來,我想明白了。環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成長,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最主要的是自己的內心清淨,學會如何用慈悲心、菩提心、平等心去愛護自己的家人、同事、同學、朋友等。這樣做任何事情都會順心。

弟子這20多年來,做什麼事情都不順心,以前歸結於自己所出生的環境,認為自己生長在農村家庭裡面,父母沒有良好的教育來教導自己,自己比較頑皮貪玩,每次犯錯誤,父母都會打、罵自己,自己內心委屈了就頂撞父母,心裡還怨恨父母。後來,自己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接觸到了佛法,佛法講因果報應,如果不孝敬父母,老是頂撞父母,做什麼事情都不會順利。這時候的我才如夢初醒呀!百善孝為先,沒有孝,就沒有根本,也就沒有人類傳承。

這麼多年來,自己活在家裡人的陰影下,因為每一次父母的打、罵,我都會很害怕,久而之,內心便開始恐懼。正是因為這種恐懼,我以前很少跟家裡人聊天,害怕每一次跟他們聊天會激活我脆弱而恐懼內心導致晚上睡不好。前幾天,我實在想不通,我為什麼過不了我這一關,便去普陀寺找法師尋求答案。法師跟我講了很多善知識,我聽完後根據法師的指導,總結了一下幾點:

自私

經常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沒有顧及到父母的感受,也沒有去理會父母的想法,父母的想法是好的,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子女好,只不過說話的方式不太讓人能接受。沒有換位去思考父母的想法,其實就是想找一個女孩子來代替父母照顧自己。

封閉

整天獨來獨往,腦子裡裝滿亂七八糟的想法,很少跟家裡人或朋友接觸和交流,自己的身心從來就沒有放鬆過,晚上基本上是睡不好。總是認為別人跟自己在一起會跟不上節奏,自己一個人比較自由自在。很少參加社會上的活動,把自己封閉在特定的圈子。

懦弱

從小到大,自己就沒有認真去跟自己的恐懼做下來面對面進行一次友好的「交談」,每次遇到不好的事情內心恐懼猶豫不決,舉棋不定,糾結要不要去做。老是擔心做完事情的後果會不會讓自己受到傷害。不敢去面對家裡人,不敢去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

心量

老是糾結父母說話方式可能會讓人比較難受,自己對父母的語言很敏感,沒有用慈悲心去體會父母的用心良苦。平時做事情老是糾結這樣做會不會給自己身邊的朋友造成傷害,這樣開玩笑會不會傷害到他的內心。遇到自己喜歡交流的人才跟他接觸,不喜歡的就不接觸。

思想落後

總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別人的身上,形成一種思維定勢。比如,家裡人說話很強勢,說話的方式讓自己難以接受,就一直盯著不好的一面,並在腦海裡面糾結下去。只是看到家裡人不好的一面,卻看不到家裡人好的一面。

弟子誠心懺悔自己以前所犯的過錯,並誠心改正!!願一切安好!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文殊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