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如法進行布施,才能獲得吉祥


時間:2015/12/26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如法進行布施,才能獲得吉祥

第五個,如法求物施。就是說我們在布施的時候也要如法去做,怎麼樣如法去做呢?就是說不如法的東西不要給。過去有那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你不要給別人,世間也是這樣。你最喜歡的東西要給別人,但你不喜歡的東西就不要給別人。這是一個。

另外呢,要如法,什麼叫如法呢?就是我們能夠布施的東西,一定要如法,符合佛法,符合道理。不能偷別人的東西來布施,損他人的利益來利於其他人,這都是不合適的。我們必須如法進行布施。特別是有的人說,你看那要飯的挺困難,我給他什麼好吃的呢?他喜歡吃什麼?他喜歡吃雞,那我們明天買兩隻雞殺了,給他送去吃了,這都是不如法的。要如法進行布施,所以說選擇的物質都要如法,我們的功德就會非常殊勝。

像那個王祥臥冰,他的虔誠心最後得到一條魚,這條魚如果給他父母吃,又造了殺業。雖然有布施心,但由於物質的不如法,他又造了殺業。換句話說,用前世父母來布施今生的父母,在佛教來講是不被稱讚的。所以說這個問題大家經常有問的,說父母如果要吃肉,我如果不給父母肉,是不是不孝?這個不是不孝。不給父母肉吃是一種孝,而且是一種真孝。你現在滿足了父母的要求,他心裡是高興一點,但是你不知道他造下殺生的業力,將來果報成熟的時候,他會恨你的。

佛經里有那麼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師父坐在船里,船到海里就怎麼也不走了,整個就要翻。這時就聽海里有人說話:「讓那出家人出來。」那個和尚出來說:「你是誰啊?」他說:「我過去就是你的徒弟,我原先跟你出家修行,由於你錯誤地指導,令我墮落惡道,所以今生我必然要叫你償還。如果你要不出來,這一船的人全要翻到大海里,都得死。如果你出來跳進海里,我就只向你一個人報仇,其他人就可以平安。」這和尚一聽沒辦法,跳海里了。

這故事說明什麼呢?前生他教化人的時候沒有如法地教化,將來的果報都會找到他。所以我們在布施的時候,跟父母也是這樣,父母的要求我們既要滿足,同時又要如法。如法是很重要的,一個是給父母講,另外呢,他要的東西必須得想盡辦法,既要滿足,還要如法。

在一個小故事裡,有記載這麼一個事情。有一個修行者,他的兒媳平時也很修行,而她的公公臨終時候特別想吃海螺,就非要海螺不可。她也知道,如果給海螺,必然是一種殺生的行為。後來這個女的急中生智,她用面做了一個海螺。她的公公手拿著海螺看一看,就往生了,就走了。在他往生的同時,鄰居家就生了一個小孩,小孩生下來手張不開。後來這個女的去了以後,就把小孩的手一掰,就掰開了,一看那手心還攥著一個小海螺。

這個例子就是說,在人臨終這一瞬間,布施多麼需要如法地進行。如果你要給個真的海螺,我想他就不見得投生到哪兒去了。但她如法地給做了一個,既滿足他的願,又能夠讓他不殺生,他能順利地投生,這也是很重要的。

在營口有一個人叫「王楞嚴」,就是在倓虛法師弘法的時候,經常聽倓虛法師講經,講《楞嚴經》。他們有幾個居士也比較會講《楞嚴經》,其中一個姓王,大家管他叫王楞嚴。他的兒子我見過,他兒子跟我講那麼一句話。說:「文化大革命以後,他不能講《楞嚴經》了,晚上他就自己衝着天空講《楞嚴經》。等他臨終的時候,突然就生起了非要吃肉不可的想法。」

你看他修行一輩子到臨終的時候,還有一種習性的反射,很激烈的。所以我們應該知道,特別是在這關鍵的時候,一定要如法地進行布施,才能使他獲得吉祥。如果我們給得不如法,在這關鍵時候,你覺得是一種孝,實際上是一種害,會使他墮落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