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真正關心別人,用最好的東西去布施,必然獲福


時間:2015/12/26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真正關心別人,用最好的東西去布施,必然獲福

四者,時節施。就是時間和節氣施,布施者要掌握時間和節氣。比如說有人來求四事供養,你不能大熱天的,師父我供養你一套棉衣和棉褲,這就和當前所需要的並不相應。如果是冬天,你說我施與你棉衣、棉褲,這就恰如其分。

九五年走到秦皇島的時候,那時候我就一個棉袍,也沒有什麼觀音斗啊,也沒有棉鞋、棉手套、棉褲、棉衣。走到秦皇島的時候,天氣已經非常冷了。冷到什麼程度呢?基本早晨、晚上能凍冰,比如說水擱在外面一宿,第二天一看那水裡已經有冰碴兒了,那時候天氣已經很冷了。走到秦皇島以後,居士發現我們沒有這些東西,馬上給我們做觀音斗,找一些棉衣、棉褲、棉鞋。現在咱們寺院,還有道源寺所戴的觀音斗,就是從那個時候變化過來的。這是大悲寺觀音斗和別的地方不同的一個原因。

那時候我和性空師一起走,性空師腳特別大,他能穿48號的鞋吧。居士一看難得做回鞋,就給做了好幾雙大棉鞋。這一雙棉鞋我估計也得有個五六斤,做了好幾雙,估計這些鞋也得有個十斤八斤的。原先背著包,再加上棉衣棉褲——原先那包就夠沉的了,我那時候的包能有個五六十斤吧,不算身上穿的,得有五六十斤,我估計他那包得有一百多斤。

由於居士按照時節給我們添置了一些用具以後,在往後從秦皇島走到遼寧的過程中,基本上是沒有挨著凍。晚上睡覺的時候把棉褲套上,有時候把棉鞋穿上,或把棉衣穿上,再加上棉袍,一蓋就可以在草垛里睡覺了。雖然外面是凍著冰,但確實感覺到很溫暖。那時候時時的想到秦皇島居士布施的東西太及時了,時時存著一種感激的心情。所以時節施是很重要的,要處處想到別人。

為什麼要時節施呢?因為你掌握了時節,就會關心別人。會關心別人,你和眾生這個心就能融合在一起。融化時間久了,就會逐漸地離相,正符合佛法,也是獲得吉祥的一個很好的殊勝方法。

咱們海城有個居士,她講了那麼一個例子。就是說她父親那一輩,每到過年三十的晚上,大家都有個習慣——包餃子。一是為了供祖先,另一個就是等天亮的時候食用。他們家除了供祖先之外,包完餃子要拿到哪兒去呢?要拿到火車站,布施給那些要飯的人。她父親說要飯的在過年的時候不可能吃到餃子,他沒地方吃餃子,所以說第一個餃子並不是自己吃,是拿來除了供祖先之外,就要送給那些要飯的吃。那時候他們並不是企業家,也沒有什麼生意,但是父一輩就這麼做。自從改革開放以後,他們家做生意一直都很興旺,人品也值得稱讚。什麼原因?這些事情都來源於時節施,真心布施。那個時候不像現在,只能過年的時候才有頓餃子。這麼好的東西,第一個想到的是那些吃不上的,所以以後他們家能獲得福報這也不奇怪。

我們有的做事業,有的說我怎麼沒當企業家,我的事業怎麼不如其他人?也就是說我們在布施這一塊兒不如他們。特別時節施,下雨天要給送傘,夏天送單衣,冬天送棉衣。還有飲食,把最好的東西要布施出去,這樣我們必然獲福。不種下這個因,不會有這個果的。種這個因必有這個果,所以說這個時節施也很重要。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