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布施是人生的重要課程,提高人心道德,維護社會安寧


時間:2015/12/26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布施是人生的重要課程,提高人心道德,維護社會安寧

◎如法布施(2)

時間:二〇一一年六月初十

地點:大悲寺法堂

聽眾:各地居士

昨天講了「淨行行布施」,怎樣來布施獲得最吉祥,這個布施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為布施增加我們的財富,什麼財富?(大家放掌)

這個財富有外財和內財。我們如果能進行布施,不但能獲得外財,使外財不斷地增加和富有,更主要的我們可以獲得內財。內財就是教我們怎麼樣得到法的喜悅,能知道怎樣去了脫生死,遠離一切苦難。所以這個布施,對人生來講是重要的一關。

人在世間如果不能行布施,可以說這個人做人是不夠格的,做佛弟子來講就更不夠資格了。就做人來講,都必須進行布施,因為人活在這個世間,不是你個人的存在,是由大家互相幫助地存在著。我們講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比如你在工廠做工,你的衣服要經過農民的種植才能生產出布匹,才有衣服穿,各行各業幫助你完成了人生,滿足了你的生活需要。

我們既然獲得了大家的幫助,那我們要對大家有所奉獻,這就需要布施。不光是正常的活動需要布施,而且要超越自己正常的活動以外還要進行布施。這樣人生才會有真正的樂趣和生活的意義。所以布施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課程,對人生是很重要的。

特別是對佛教徒,你想了脫生死不進行布施,是不能成佛的。釋迦牟尼佛以前就不斷地舍頭、舍腦、舍肢體、舍骨血,布施給所有的眾生,最後能成佛。我們不能舍,能不能成佛?是不能成佛的。成佛尚且如此,我們作為佛教徒,更應該跟佛學,更應該布施。布施對我們來講是重要的一關,要學會布施才能成佛。世間因為有了布施,世界就有了和平;如果世間不進行布施,這個人心就會浮動,就會失去和平。

講這麼一個例子,據說國外,可能是美國吧,有這麼一個州(里的一個地區),有不少乞丐,就是要飯的人,在那兒要飯。要了多少年以後,他們的生活已經達到正常人的水平。這個州就認為他們已經能過上正常的生活水平了,應該把他們送走,不應該在這個州里,形象不好。他們就下了一個決議,就把這些要飯者全部驅逐出這個州。原先這個州比較平穩,送走不長時間,就出現了很多不平穩的事。比如酗酒、鬧事,還有刑事案件不斷地增長,犯罪率比往常要增加得多得多。

這個州又開始研究,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後來一個宗教人士研究發現其中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就是自從這些要飯的走了以後,這個州就不平穩了。所以這個州最後決定,又把這些要飯的給請回來了,說我們這個州需要要飯的,你們回來吧!又把這些要飯的請回來了。

通過這個例子說明,一個地區如果沒有布施的對象,人心在道德方面、道德的提升方面,就無計可施。所以說我們進行布施,不光是給對方財物,更主要是能維護提高社會的安寧和道德。不管是施者和被施者都會獲益。往往我們說被施者受到我們救濟,實際上真正得利益的是誰呢?是布施者。

我們應該知道,布施是一個非常好的方面,應該進行布施。但是這裡要講一條:對僧人的布施。僧人是福田,對僧人的布施,對寺院的布施,有四種布施: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衣服就是穿的;飲食就是維持生命的糧食;臥具就是睡覺和打坐時所用的工具,比如說一些被子啦、褥子這些。還有湯藥,有病給予各種的藥物。這是對出家人的布施,從這四個角度去布施我們就會獲福。

但是不能以金錢來進行布施。因為金錢對佛教來講,可以說是萬惡之源,它污染力是最大的。但世間人感覺不出來,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污染之中,感覺不出來被污染。就像空氣被污染了,有的人在這城市裡已經生長習慣了,他說沒有什麼污染。如果到別的地方去了,發現別的地方空氣比自己居住地方的空氣清新,他才知道自己原先住的地方有污染。

這個金錢的污染也是如此,它的污染非常重,包括我們生出種種的疾病,都和金錢有關——不是指手直接摸金錢所產生的那種污染,所帶來的細菌等,並不是說這個。而說的是它對人產生的誘惑,人們對金錢的貪戀、執著,所產生的這種污染,它是非常大的。

所以僧人有戒律是不允許摸金錢的,佛制定這條戒律,是保證修行,早日成佛,這是必要條件。如果一個出家人摸錢,佛都不稱為是佛的弟子。所以佛教僧人是不允許摸錢的,其中有兩種意義:第一個是保證出家人的清淨,堪作世間福田;第二個就是以僧人的清淨形象,來度化世人遠離金錢,或減少貪戀,以達到真正遠離痛苦的目的,和了脫生死的目的。所以說講到這個布施,就講了一下金錢。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