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人這一生,如何與欲望共處


時間:2015/12/27 作者:妙音居士

“貪、嗔、痴”被佛家稱作三毒,會使人沉淪於混沌之中,故又稱三不善根。

煩惱和欲望是人們生存的動力,卻也是一種劇毒,對欲望的控制,是日常一言一行,“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不為欲所迷,才能隨心所欲。

貪嗔痴,源於人性之惡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活法》一書里,提到釋迦講的一個故事:

有位路人被猛虎追趕,被逼到懸崖邊,而懸崖下是波濤洶湧的海浪,海浪中赤、青、黑三條龍。

進退兩難之際,他爬上懸崖邊的一根藤條,誰知又有兩隻老鼠在啃藤條的根部,他搖擺藤條驅趕老鼠,卻將藤條上一隻蜂巢中的蜂蜜搖了下來。他忘情的舔著蜂蜜,忘記了自己已置身窮途末路,他一次一次搖晃這根藤條,陶醉於蜂蜜的甘甜之中。

所謂貪痴嗔,就是如此,死到臨頭沉醉於蜜汁之中,就是人類無可救藥的宿命。

貪,欲物也,《楚辭》解:愛財曰貪,愛食曰貪。貪得無厭,是對貪的深化,凡人的心裡都有貪財、色、名、利,只不過有人的貪慾弱,有的人貪慾強,貪色,身敗名裂;貪名,不擇手段。而太貪的人必定會為“貪”為付出代價。

“貪慾”之念最難對付,欲望是人生存的本能,它牢牢根植於人的內心深處,腐蝕人的思想,把人引向歧途。

稻盛和夫說:“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安寧的時代,世道昏迷,看不清前途。物質是富裕的,精神卻很空虛;行動是自由的,感覺卻閉塞;只要肯努力,什麼都能得到;什麼都能做成,人們卻又消極悲觀。有人甚至犯罪或搞出醜聞。”

《佛說大乘金剛經論》云:“愚痴邪見,是一毒;貪心不足,是二毒;嗔怒嫉妒,是三毒。”其中,最毒的便是嗔怒嫉妒,嗔心使人利令智昏,仇恨不斷擴大,膨脹升級。

沾火就著者,火消的多很快,而表面平和者,內火消的反而很慢。對同一事,有的人就會生氣,而有的人就不會因這個事生氣,反過來也是這樣;有的人對這個事氣大,有的人對這個事就氣小。

佛法里有句話:“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又說:“火燒功德林。” 一個人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做學問也好, 乃至於事業或修行,都必須化除忌妒心。

《俱舍論》中說:“痴者,所謂愚痴,即是無明。”佛教認為,眾生心性愚昧,迷於事理,由此而有“人”、“我”之分。

對各種事情進行判斷,而往往第一瞬間的想法,是出於自身的本能。但如果客觀的將問題自問自答:“這個想法,是否真的毫無一點私心?”一些短暫的思考,正是在私心與理智之間,選擇而得到的緩衝。

佛法裡,人不分三七,好壞同等。而人性始於覺悟。

“貪、嗔、痴”三毒是與生俱來的,是使人痛苦不堪的“元兇”,重要的是“控制欲望”而非“擺脫欲望”,在控制、擺脫中循環,到最終的控制得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