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卓格活佛:心態決定一切,家務也是修行


時間:2015/12/27 作者:悟悠

居士:師父您好!您說磕頭和處理好家務瑣事哪個更重要呀?一天家裡忙忙叨叨,做不完的事。磕頭是修行,把家人照顧好也是修行。您說如何平衡呢?有勞師父指點。

卓格活佛:佛說一切法一類平等,但是,磕頭修行和忙乎家務,表面上看有很大的區別,本質上只要是心態好,應該是一樣的。這兩者肢體動作自然帶來的是不一樣的,但是,心態決定一切,心態好的話還說不定哪個占上風。所以,做善惡都分幾個階段:發心、對境、行為和回向,這幾個階段都是清淨的,那就是善;幾個階段都是惡的,那就是屬於惡的。看它們的多與少分析善惡之分。人不能有很多煩惱,煩惱太重了會壓得喘不過氣,但是,這些煩惱沒有當成煩惱,當成修行的動力,這樣的話你的修行和家務可以平衡。但是,真正的修行者的角度看,修行就是修行,跟家務沒有任何關係,可是他也會幹家務,而且比其他人幹得更好。在一個職業幹家務人的角度看,家務做得非常乾淨、勤快,但是,他的修行不一定那么的好,所以,各有各的類似專家的作用,但這不代表全部都要通。

心態決定一切,家務也是修行

居士:我們除了上班修行外還能做什麼?精進修行的最終目的就是得到平靜嗎?

卓格活佛:我們除了上班和修行之外還可以多思維人生的價值,佛教講:“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這四個是修行前必須要學到的四個階段,將這四點詳細地了解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人身需要具備十八種條件,才算是佛教當中所講授的人身難得的人身。我們很多人認為:只要是成為人就是人身難得的人身,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人身難得的人身,需要具備十八種條件,缺一不可。既然我們得到了人身難得的人身,就不能浪費珍貴的人身,否則死亡隨時都會降臨,因此,最好在死亡沒有趕到之前,精進修行,不能浪費福報,消耗資糧。我們所做的善惡因果,永遠也不會錯亂,一絲一毫都不會有錯亂的時候,只要是你做的事必須自己承擔,別人無法承擔你的罪障和過失,都需要自己承受。如果,這一生你不好好修行,下一世你成為了天、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之人,怎么辦?如果投胎到這幾處,只能在痛苦中生活以外別無選擇。難道天人和阿修羅也有痛苦嗎?當然有痛苦,只不過是痛苦比三惡道的眾生小一點而已。我們修行的最終目的不僅僅是平靜,平靜凡夫人可能也能做得到,但是,仍然還有煩惱障和所知障。因此,平靜不完全代表最終的目標,最終的目標就是,圓滿正等正覺的寶位,若是誰擁有這個果位,那就可以救度無邊無量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