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不出現在中國,而出現在印度?


時間:2015/12/27 作者:清淨自在

中國古代,差不多與釋迦牟尼佛相去不遠的時代,中國人的本性仁慈孝悌,所以感得孔子、老子、孟子出現在中國。這些大聖人的降臨,亦是感應道交。然而佛為什麼不出現在中國,而出現在印度?

同一個時代、而不同地區,中國地區的人,善根福德沒有印度人深厚。從經典上看,印度在當時是宗教之國。他們當時學術自由發達,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猶如中國春秋戰國時代,而他們比中國早了五、六百年。印度人在學術上的成就,超過我們。我們的成就只限於人道,沒有涉及天道。但是印度這些宗教,在佛出世的時候已經有九十六種,這是大的派別。他們大多數人都修‘定’,定功高的,能達到非想非非想天。所以,天道、餓鬼、地獄、畜生,在他們眼裡看得清清楚楚,這種學問、能力超過中國人。當時中國人沒有達到這個境界,故佛出現在印度,而不出現在中國。

這些人把六道輪迴的事實真相看得清楚明白,但知其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什麼原因有六道,什麼原因墮六道,是什麼原因能超越六道,他們始終找不到答案,沒有辦法解釋。但是他們有心愿,希望解決這個問題,卻沒有辦法解決,沒有人能解決。佛看到這些人這樣殷切的希望,才降生來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故出現在印度。這個機會非常難得,不容易遇到,所以第一難是‘難值難見’。

“諸佛經道,難得難聞”,這是第二難。縱然見到佛,遇到佛出世,而佛講經說法,你有沒有去聽?很難!就像我們這個講堂,在這棟大樓上,天天講經說法,可是住在隔壁的人都不來聽。他是‘值’了,也‘見’了,但是都不來聽。他沒有第一個難,卻有第二個難。不容易!佛出現在當時的印度,也是天天講經說法,都市的人不見得都來聽。來聽的人少,不來聽的人多。所以,能聽到經法的很不容易,尤其是聽到這個法門。其他的經論還容易遇到,這一部經就很難聞到,機緣很少。

我們這幾年提倡,是得到諸佛如來的加持,眾生善根成熟。早些年在國內國外只有我一個人講,好不容易遇到黃念祖居士也講此經。我們見面歡喜得不得了!他一生也是一個人講,沒有遇到第二個。這么遇在一起,至少有兩個人講這部經。不容易,相當不容易。現在風氣逐漸開了,在國內外,在中國大陸已經非常普遍。這是很好的現象,非常難能可貴的現象。

第三難是“遇善知識”。學佛修道很難遇到一位真正的善知識,他的見解、思想,教學方式都正確而沒有錯誤。要是遇到一位老師把你的路指錯,可就冤枉了一生。善知識就是我們講的‘老師’。老師可遇不可求,到那裡找?這要靠緣分,也是福報。遇到是福報!遇到真正的好老師,一生不走冤枉路。遇到的老師不善,則不免要走冤枉路,耽誤很多時間、精力,最怕的是一去不回頭,一錯到底。

第四難是“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聽了老師教導,能不能深解義趣,依教奉行。若不能完全依教奉行,遇到亦等於沒遇到。一定要認真照做,這已經非常難了,“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如此一層一層比較,這是第五難。所以,你遇到這部經,得到這個法門,依教奉行,這五重難關就都越過,確是非常希有。須知每一重難關淘汰多少人,淘汰到最後,沒剩幾個。我們就是在層層淘汰下,前四重難關都超越了,現在剩最後一關,就是能不能‘信樂受持’。若於此經能做到信樂受持,就恭喜你,你這一生成佛了!(摘自淨土法門法師《佛說無量壽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