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觀修生死無常能夠對治一切煩惱


時間:2015/12/27 作者:妙吉智悟

頂禮宗喀巴大師!

頂禮文殊師利菩薩!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髮無上的菩提心!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今生要發誓、發大願認真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通達要義圓滿無礙!

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在上一節課,我已經講完了有關暇滿人身和三士道這方面的內容;但是學院裡面的學習還沒有結束,你們根據課程的內容要按部就班學習,這樣才能夠消化,學得才會非常透徹。

今天就暇滿人身這方面的內容,我再來補充一下。

大家已經知道,今生能夠得到這麼好的八有暇和十圓滿的人身,並能聽聞到佛法非常不容易,大家應該起歡喜心,每天都法喜充滿;同其他的眾生對比,這確實非常珍貴。但是如果每天都沉浸在這樣的歡喜中也容易引起執著,容易隨著世間八法走,而不去行持善法;所以一定要以觀想生死無常做助緣,這樣我們就能夠不過度去考慮現世的生活,而將生生世世都能考慮的非常圓滿,所以說恆常觀生死無常有它的利益,這非常重要;而沒有觀想生死無常則過患非常大,過患是什麼呢?隨著貪瞋痴慢、隨著心走,心隨著煩惱走,最後造下很大的業。

大家都知道,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最後都要死去;但是生死無常在自己的相續中還沒有成熟,還沒有生起來,我們還放不下世間的八風,放不下世間的貪戀;那麼好好觀修生死無常,能夠對治一切煩惱,使我們斷除我執、捨棄對現世名利的貪愛;還可以使我們遠離瞋恨和愚痴,在這個暇滿人身死去的時候不會後悔,而且將來生生世世都會得到圓滿;所以說生死無常的觀修非常關鍵、非常重要,它是鞭策我們精進修持善業之緣,是趨入正法之因,最終是通達法性的助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