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法從恭敬上得


時間:2015/12/2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法從恭敬上得

法從恭敬上得,以虔誠的恭敬心布施、供養三寶才能獲得法益

“向須陀洹乃至後身菩薩,乃至成佛,是名勝田,施如是田故得勝果。”因為有個趨向,你給證果的人——你的心已經向著證果的人,已經起了一分恭敬心,已經有所得,所謂的布施已經打開求法之門了,打開這條道了,已經在求法了。說“我沒求,我只給他點東西”,實際上你已經在求法了,布施也是求法的過程。

所以密宗特別注重布施,南傳佛教也特別注重布施。你看居士,一聽說出家人從這兒乞食經過,趕緊拿碗飯準備供養。做好飯,先擱那兒擱著,來個出家人就用手抓一下子。不像咱們是拿碗盛飯,一下倒一碗。因為他布施的人特別多,用手抓一下子往每個人缽里放。來個出家人給一份,來個出家人給一下,所以獲得了福報。更主要的是什麼呢?因此而獲得法益。

為什麼有的人獲法非常多,而且理解非常深?因為他前生進行布施,或今生進行布施,所以獲法就多。一個是有恭敬心,他獲法就殊勝;二是進行布施,他就能獲法。也有的人不布施卻想渾水摸魚,他能不能得法?他不能得法。

幾年前,咱們打藥師七。咱打藥師七給誰打呢?給這些常年護持的老居士,他們護持到一年了,非常辛苦,師父就領著大家打個藥師七。因為打藥師七僧人要付出很大的辛苦,來進行法的布施,使他們獲得法的利益。

有些居士不是那樣,一聽說哪兒打七了,馬上就到了。最後護持的居士為了調教他們,這些老居士就不能打七,就得做一些護持的事情,比如說給他們安排住宿、做飯,甚至領著他們做點什麼,自己就不能坐那兒完完全全地放下去修行。這種外來居士呢,他們也常說:“我們為了法……”——我說的是外來居士,他說:“為了法我們才來的。”說得冠冕堂皇。

後來我就定了一條原則,我說不是護持大悲寺的居士,一律不允許參加這個藥師七。他們有的很有意見,後來我給他講了個道理,我說我們打七是因為他護持寺院了,我們給他打,如果不護持寺院,不允許參加。那居士說:“我到哪兒去都允許我參加。”你看他還有理。他是不是不講理?三寶辛辛苦苦付出的環境、僧人,付出這么多,他來就把這果拿走了。我說你這不有點不講理了嗎,是吧?

自從定了這個原則以後,每年的護持居士略有增加,我也看到原先愛打七的人隔三岔五也來一來,也來了幾回。這幾年不打七,我看又不來了。這是他們不知道,布施才能真正獲得法益。這表面現象是有僧人來領著打七,實際上就不打七,他也會獲得法益。因為當他護持三寶,他付出的時候,這個法從哪兒得?時時刻刻,處處都會講法,不一定僧人跟他講法。在三寶地,甚至一個土塊兒,一個木頭都會給他講法的。

有的人問我:“師父,那天我幹活,不小心,木頭一下子把我腦袋打破了。你說師父,我到三寶幹活怎么……”意思“我怎么這么倒霉啊?”我說:“打你一下,當時你開沒開悟?”他說沒開悟。我說還打得輕,打開悟就好了。就是說什麼意思?就是說當你真心布施的時候,處處的因緣都為你成就而著想,所以非常殊勝。為什麼沒開悟?沒有證悟呢?那說明我們的清淨心還不到位,只要到位,水到渠成。

布施對我們修行佛法是很重要很重要的,獲得的法益也很重要。沒有布施不可能獲得法益。法從恭敬上得,不是說你光頂禮就得了,還要有種種的護持行為和布施的行為才能得,這個是很殊勝的。

我在剛信佛的時候有這樣一件事。曾經看到一個師父,在路上走,低個頭,不抬頭,穿著僧人的僧袍(指短褂),他沒穿那個大褂,就穿個僧袍。他這一走,給人看著非常地瀟灑,有一種清淨自在。

當時給我恭敬的,這心裡不知道怎么好了,就趕緊迎過去了:“師父,你好……”那時候剛信佛沒幾天,也不知道說什麼好,然後光瞅他的相貌好,左瞅右瞅的。這個師父就跟我講,說:“我這要回家……”他母親有病,離住的寺院不遠,白天去看一看。我恭敬地瞅著他走遠了。走遠我才想起來,我瞅他的目的是幹嗎?尋思兜里有錢哪,要布施他點錢,到那時候不知道怎么這個錢就拿不出來了,就沒給。但是這恭敬心確實到位,眼睛瞅著一點都不願意離開,就看著這師父處處清淨。

所以以後,能出家也好,還是能持金錢戒,我想和這一段也是有因緣的。所以說恭敬心能獲得法益。那時候確實有供養金錢的心,當時都給忘了。但是虧了沒供養,供養了現在還得懺悔,不如法嘛,是吧?

第三個,“若有施主信心淳濃,施戒聞慧,則得勝果。”施主信心“淳”,我們知道就是沒有雜念,特別純,“濃”那就是純中又加濃。你想一想,這就更不得了了。施戒聞慧,比如說願意學習戒律,願意聽法,則得勝果。

剛才講了這一段啊,四句話里的第一句“淨行行布施”,這一句話,是剛才講的這一段的主要意思。這一段還有幾種意思,還沒有講完,時間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