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怕吃虧是一種成就相


時間:2015/12/27 作者:佛前明燈

我認識一個小師父,女眾,年紀十多歲。他給我印象很深,長相很莊嚴,但是就是有些犯「傻」一樣。比如說他去買東西,從來不討價,看中就買。估計在他腦袋裡沒有討價還價的概念。她沒有出家前,很調皮,性格和男孩子一樣,打架什麼都會。後來來到了寺院,就不回去了,一定要出家,賴著不走。師父就把他剃度了。因為他有些犯傻,所以大家都當他是小笑話。但是她法相莊嚴,牙齒整齊,佛陀三十二相,估計她具足了幾相。

有些人一生下來,命中注定就歡喜出家。這也是命。這個小師父,估計前輩子他是出家人,這輩子就繼續這個習氣,出家了。在他眼中,估計沒有討價還價的概念,也沒有吃虧不吃虧的概念。他的犯傻,是一種成就相。太小聰明的人,往往學不到這種成就相。這種沒有吃虧概念的人,往往是富貴的人。

人為什麼會覺得吃虧呢。吃虧就是好處給別人占了,俗話叫吃虧。怕吃虧,說明我們還有自私的念頭。憨山大師說,人從巧技夸伶俐,天自從容作主張。一個人很有技巧,做什麼事都合算,都不讓自己吃虧,或者最好能讓自己多一些利益。但這種心態是索取的心態,是餓鬼的心態,不是富貴的心態。而往往很歡喜得到利益的人,最後都是錢從哪裡來,還到哪裡去。

除了不要怕吃虧外,同時還要不要有占小便宜的心理。這個心理是不好的,也是導致貧窮的原因。占小便宜的人,感召不到富貴的人,因為氣場不同的緣故。要把內心端正,修的圓滿一些。這是修行的目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