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在煙供和施食的情況下,誦咒遍數多了會不會有影響?


時間:2015/12/27 作者:靜者

問:師父,如何在不起心念和不分心的情況下記錄誦咒的變數?比如在煙供和施食的情況下,遍數多了會不會有影響?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煙供屬於藏傳佛教中的專用辭彙,藏文叫淨供。台灣俗稱煙供。因焚諸供物生煙燻之,使自己和對象清淨,故叫淨供。但世俗凡夫,看到有相的煙,而直稱煙供。關於煙供的源起有這樣一個說法:蓮花生大士往西藏弘法,西藏鬼神厲魔及黑天龍八部因嫉妒瞋恨,處心積慮欲加害他。蓮師以神通力制伏他們,又以煙供布施、度化他們。故以後成就者均仿蓮師以煙供作下布施。煙供主要是培養我們布施和供養的心,也就是供養三寶和護法等,同時布施給所有的六道眾生和我們的冤親債主。這裡有一個前提是一顆慈悲喜舍的心,清淨無染眾生平等的恭敬心。所以功夫到家,不分心自然能了知讀誦遍數,且當你有了這樣的一顆清淨無染的心來做的話,無論念咒多少遍都有很大的力度來利益眾生,哪怕只是一遍。並此次回向行者內心的染垢和不淨等轉化為清淨。因為煙供被宣講的是能夠消除障礙的力度比較大,例如最近事業不順,做煙供來供養一些眾生,然後自己的事業就順了,所以很多人跟風似的來做這件事,但我們做之前一定要謹慎,人可欺騙,鬼神不可欺騙,關鍵是這一顆心,煙供的口訣——無所求的心,不為自己所求的心。我們要明白,我們無論是做煙供還是修學,做之前一定要審查自己的心,到底是為了眾生,還是為了自己。如果你沒有一顆慈悲無染的心,還是謹慎來做。廣州這一塊比較多,我去廣州的時候,有幾個居士做的鼻青臉腫,現在是癌症的癌症,出問題的出問題。

說到讀誦的遍數,無論是誦經還是誦咒,關鍵是一顆心的問題,心清淨無染地讀誦一遍力度是否會比口念心不念雜染來讀誦多遍力度來的好?持誦經咒的遍數不是跟誰談條件。聖人誦經悟的是真諦,愚人誦經求的是遍數。

修學一定要如理如法,時常審視自己的心,是否按照佛陀要求的來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