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許多人對父母沒有報恩之心,請法師為末法眾生演說《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時間:2015/12/27 作者:至誠感通

問:現今社會,許多人對父母沒有報恩之心,心情很難過。請法師為末法眾生演說《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學生髮心將此經講演錄製流通。

答:《父母恩重難報經》的理論太高,我不講《父母恩重難報經》,而講《弟子規》的道理是什麼?就像一棵樹一樣,《弟子規》是根,《父母恩重難報經》是枝幹。根沒有,這個枝幹就像花一樣插在這裡,兩天就死了。《父母恩重難報經》是對真正有孝心的人講的,激發他有用,因為他有根;如果沒有根,這種經講了沒用處。所以佛法講「當機」,也就是善根福德因緣深厚的人,才能得利益。要想救現在社會的狀況,《弟子規》是無比殊勝的妙方,是從根救起;落實了它,大乘經教上的東西統統都有辦法落實了。

當前教育的根壞了,沒有人去栽培,我們要救這個樹,要在根上下功夫。所以真正提倡孝心,一定要從自己本身做起,你把《弟子規》句句都做到,你的孝敬就表現出來了。你的家人、鄰里朋友們看到,都會向你學習,這叫身教,以身作則。身教甚於言教,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