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換位思考,實是人世間的大善


時間:2015/12/27 作者:九歌

換位思考,實是人世間的大善!

如果有一天,我化身成屠夫手下悲緬的動物,看著殺戮的屠刀一刀一刀往我身上宰割,感受那空虛而冰冷的死亡從屠刀上降臨,整個身體忍受無盡的悔恨與悲哀,整個世界為什麼充滿了人類無情的冰冷?那麼,這一刻,我是否會放下我手中的屠刀,立地成佛!

如果有一天,時光荏苒歲月如白駒過隙我已身為人父人母,時過經年兒女忽已長大不如童年時天真與聽話,一個一個叛逆無情結群鬥毆打架,甚至對自己的父母也學不會尊重瞧不起父母,那麼我是否會體會到此刻我父母艱辛與痛楚!

如果二十年後我的子女也跟我一樣看黃書黃片,手淫邪淫,思想如黑暗般骯髒噁心污穢,整個人生顛沛流離,一事無成,卻知道放縱情慾,貪花戀色,那麼,我今日有什麼資格不戒色!

如有有一天,我突遇意外,缺手斷腳,大病垂危,無立支付錢財醫救自己,恐生命將不遠於人世,於是向社會各界誠懇求助,但是卻無人支助,只有自己忍受死亡與魔鬼的降臨,那麼,我是否會想起今天的我也曾多麼的自私與自利,見人受苦受難自己躲在一邊嘲笑與開心,難道萬事萬物沒有因果嗎?

如有我也曾有機會成為護法神,鬼神,看見那些貪圖色慾,不顧倫理道德,放縱情慾的色慾小人,整天看那些亂倫,不顧廉恥,噁心骯髒的黃色小說,黃色電影。甚至對生活中所遇到稍微化妝,稍有姿色的女性,都來手淫,意淫,難道我不會痛恨嗎?那些整天想著勾搭別人,嫖娼邪淫無恥之人,難道我不會降下懲罰嗎?

阿彌陀佛,一念及此,我徒然在極度悲哀與痛苦中幡然醒悟,我不知道造了多少的惡業,今天我什麼都想說,阿彌陀佛!

弟子幼時生活在農村,農村多青蛙,蟾蜍,溪水邊最多澤蛙,特別是澤蛙,弟子從四五歲到七八歲,不知殺害過多少澤蛙,經常去溪水邊捕來扒皮蒸吃,烤吃,十分的殘忍的把捕來的澤蛙一個一個剝皮殺生,小時候也不知殘忍的殺過多少。說到蟾蜍,有一件事一直埋在我的腦海深處,十多年一直揮之不去,弟子在此講述,記得是一天晚上下雨,天特別黑,像要吃人似的。弟子出去上廁所,卻暼見媒坑裡面爬著一隻大癩蛤蟆,特別大,膚色黑黑的,給我十分的恐懼感。於是弟子拿起鋤頭,就往大癩蛤蟆身上砸過去,一直砸,一直打,直到五體分屍。第二天起來只看見幾根白色破爛的腸子在院子裡。動物都是有靈的,特別那麼大的大癩蛤蟆,更是通靈。換個方式想,如果我是一隻癩蛤蟆,被別人打得屍骨無存,我難道不會悲憤的怨恨別人嗎?所以這麼多年來,弟子一直很怕癩蛤蟆,看見便毛骨悚然,渾身恐懼,特別是它的眼神,使我感覺到就像仇人盯著我時的怨恨悲憤,頓時有一種人生的大恐懼感。後來,弟子殺生的小動物更不在其數,放火燒螞蟻,捉蜻蜓,捕螞蚱,等等:所以我今天的失敗與唏噓,並不是偶然的,一切皆有因果。曾經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以後,看到有的人認為踩死個蟲子是小事一樁,無所謂;於是尊者非常著急:「你們千萬千萬不能這麼去想!因果不虛,即使是最微細的因果也得小心。因為一旦你種下了這個因,不論生生世世,哪怕經過一百年、幾百年、幾千年、幾個劫之後,這個業仍然存在。你們一定要非常謹慎,絕不能膽量太大,認為自己沒作大的壞事,就忽略小的因果。要知道,微細的業因,將來也會感得很大的果報。」

阿彌陀佛,所以今日弟子特來懺悔,願我盡未來生生世世的力量,來懺悔,來贖罪,弟子一定多加放生,勤修善法,念佛持咒,多做善事回向給所殺過的小動物們,願他們罪障消除,早生智慧,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願佛菩薩慈悲加持,阿彌陀佛!

其次,我要懺悔的是我的邪淫,我實在不知道邪淫這麼多年得到了什麼,該得到的尚未得到,該失去的卻早已喪失。

整個人像一個殭屍一樣,活在黑暗陰冷的噁心世界裡,每天夜裡只知道對著淫書淫畫手淫邪淫。從小時候到現在,差不多整整十年,十年,我從青雲之志到現在廢物一個,我已背上一身苦痛後悔與唏噓。為此,我要來懺悔,我對不起我的父母,他們的寶貝兒子該長大了,卻還是在邪淫,一轉身,忽然老了,卻還沒青春過。他們的兒子用他們賜予的寶貴身體來自瀆邪淫,不顧倫理,思想骯髒,這便是人世間上最大的不孝!或許祖宗都在地下暗暗唾棄,或許護法神都已憤怒。而我明明知道邪淫的危害,還要去邪淫,根本就是一個沒有毅力沒有恆心的人,跟本就不是跟畜生一樣的人物,或許就該墮地獄,或許就該投身畜生道!

阿彌陀佛,弟子在此懺悔,發願,盡未來際一切時間也絕不玷污淫穢任何一個女性,寧願投身刀山火海,地獄烈火中,寧願以刀割裂身體,也絕不與一切女人做不淨行,阿彌陀佛。弟子盡未來際一定多寫善書善文,勸人戒色,一定多布施助印,放生行善,來懺悔罪孽,來救贖生命!阿彌陀佛!

小時候老師就教過我們換位思考,可弟子愚鈍,直至今日才明白,換位思考,實是人世間的大善!

小時候我們是否也曾怨恨過老師,可站在老師的角度,難道老師不是為了我們好?

小時候我們是否也曾怨恨過父母,可站在父母的角度,難道不是希望我們成才成龍嗎?

我們與人爭吵謾罵怨恨別人時,可站在別人的角度,難道我們就沒有不對的地方?

有時我們會怨天怨地怨祖宗,更怨父母不是個百萬富。可換個位置想,你有什麼資格去怨,你有多少德行,做個多少善事,你自私自利,還想發大財,痴心妄想!

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我遇到人有困難之處,自己不肯幫助,可如果有一天也遇到困難了呢?我嘲笑別人,可如果我也被嘲笑呢?我欺負別人,可如果我也被別人欺負呢?我占了別人的便宜,可如果我也被別人占便宜呢?我瞧不起別人,可如果我也被別人瞧不起呢?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敬敬之;辱人者,人恆辱之;殺人者,人恆殺之。還有一句話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阿彌陀佛,一切皆有因果,所以我們為人處世,做任何事情,都要想想別人,從別人的角度考慮出發,而不要只顧自己。遇到任何事情,也要從別人的角度想一想,知已知彼,將心比心,換個位置考慮,或許人就沒那麼糊塗了!

我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叫所做之惡,存在身邊,所做之善,會到身邊,文中講一對老夫婦,每天做餅,都會給一個老乞丐一個餅。有一天,夫婦倆存了惡的心,想在餅里下毒,毒死老乞丐,可猶豫掙扎後,還是沒有下毒。第二天,他們在遠方的孩子回家,衣裳破舊,說:父母啊,我在幾公里遠的野外,差點餓死,幸好遇到一個老乞丐,他給了我一個餅,正是這個餅,我才活了下來啊!夫婦聽後不由一陣後怕,如果在餅里下了毒,那死的豈不是自己兒子!

阿彌陀佛,所以世上絕沒有偶然之事,萬事萬物皆有因果。就像種莊稼一樣,你種得越多,收得越多,種得少,收得自然也少。「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你過去生中樂善好施,做了幾百萬的善事,難道今生會貧窮得一無所有?你存一顆仁愛慈善之心,難道上天會賜予你下賤骯髒的人生嗎?你所做的一切,全部都會回到你的身邊,你尊重別人,別人自然也尊重你,你幫助別人,或許就是幫助你自己。就像我以前遇到人給我傳單,大都不會接,到我發傳單,發的人也大都不會接!阿彌陀佛,因果不虛!

所以我們要學會為別人著想,為別人考慮,別人的快樂就是我們自己的快樂,起心動念全是別人的角度,而不顧自己的利益。范仲淹說:「一個最愚笨的人,如果責備起別人,則顯得精明;縱使一個人有聰明才智,如果寬恕自己,就會昏愚。只要經常以責人的心責備自己,以寬恕自己的心寬恕別人,不怕不會達到聖賢的境地」。而范仲淹一生便是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處世的。

南宋名相范仲淹,年青時很窮,他發誓將來若能出人頭地,定要救濟貧苦者。後來當了宰相,便把俸祿拿來購買義田,分給無田的人耕作。還給他們提供飯食、衣服,凡是有婚喪嫁娶的,還拿錢補貼他們。就這樣他用一人的收入養活了三百多家鄉親。有一次在蘇州買了一處住宅,風水先生夸此屋風水極好,後代必出大官。范仲淹卻立刻把這個宅子捐了出來,改作學堂。他想,讓蘇州城百姓的子孫都能出人頭地,比起一家獨自享福,豈不更好? 古話說:富不過三代,但范氏家族卻興旺了八百年!范仲淹四個兒子都德才兼備,當了宰相和大官。范家的後代一直到民國初年都不衰。其秘訣就在於范家子孫不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和「積德行善」的祖訓。

同樣,清朝晚期有一位長者韓鴻翼,生平樂善好施,因熱心慈善,經常賑濟窮苦人,以至於把家財全部耗盡,韓先生步入晚年時,家景已經不好,漸趨窮困潦倒。先生有一位兒子名叫韓教準,過繼給無子女的舅父,改姓宋,名耀如。宋耀如後來經商變得十分富有,是孫中山先生的有力支持者。宋耀如後來生了六個子女:宋靄齡、宋慶齡、宋子文、宋美齡、宋子安、宋子良。長女宋靄齡嫁給了財政部長孔祥熙。二女宋慶齡嫁給了孫中山先生,後來當了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三女宋美齡嫁給了蔣介石。長子宋子文是國民政府行政院院長、財政部長。次子宋子良,曾擔任外交部總務司司長、中國國貨銀行總經理。三子宋子安曾任中國國貨銀行監察。老子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韓鴻翼老先生樂善好施到窮困潦倒,他生前可能未曾想到,上天賜給他的孫輩,卻是個個都成為聞名四海的成功達人!

而我們現在周圍的年輕人,一個一個只顧自己的享受,殺生邪淫無惡無做,貪花好色,品德低下,孔子曰:「巧言令色,鮮曰仁.」。而往往便是這種沒有道德的人,卻越是渴望發財,滿足私慾。你過去生中,沒有做一點布施供養,自私自利,吝嗇傲慢,重來沒有行善積德,今生還想發敗,豈不是痴心妄想,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莊子說: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足以滅身。老子說:天道無親,常以善人。」 你過去生中修得多,今生便得的多,修得少,便得的少。又如,你過去生常布施供養,鋪橋修路,行善積德,做事常從他人的角度考慮,難道今生會貧窮下賤,遭人唾棄嗎?我想不會!

所以我們對於財物聚散,要有周全的計畫。而對於自己的生活,要節約惜佛,一絲一毫,當知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個人的享受絕不可豐厚,要時時刻刻想到街頭上那些流離失所三餐不繼的窮人!那些家徒四壁生在貧寒地區受苦受難的同胞!那些天災人禍下 流離失所苦難同胞!所以,我應當節省自己的享受,去救死恤孤才對啊!更要常常想到無辜待殺的動物,眼神是多麼的孤獨可憐,我應當捨棄自己的私慾,不殺生,多放生,是啊!因為一念仁慈的心,⒛蓯固斕丶洳生了一種祥和之氣;如果付諸行動,則這種詳和之氣,就會常常環集在我的四周,而且能使家庭子孫都受到福蔭。這便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阿彌陀佛!

而我們末代學佛弟子,更是要做好本分,諸惡莫做,從善奉行,傳播社會正能力,像先輩大德一樣,一生行善,傳播佛學,濟世救人!以上言論若有不妥之處,忘讀者見諒,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金剛藏菩薩,

阿彌陀佛!

靈山書於 2015_12_26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