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說較量功德,布施對象不同,所獲福報不同


時間:2015/12/2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佛說較量功德,布施對象不同,所獲福報不同

所以我們究竟有沒有福報,和我們布施有絕對的關係。怎樣去布施?布施好的田就能獲得大豐收,次的田就收穫很少。同樣的,多布施給賢德之人,可為自己添更多的福德。這個很重要。

《四十二章經》中說:「飯惡人百」,「飯」就是布施糧食的意思,就是供養飯。「飯惡人百」,就是你給一百個惡人,「不如飯一善人」,你給一百個惡人,你不如給一個善人的功德大。因為啥呢?因為這裡有個趨向,也叫去向。你給善人,他的功德馬上就反饋回來,使你遠離了惡。這樣的話,趨向於善,所以這個功德大,甚至超於百人。

佛講這個道理是非常準確的,就這個《吉祥經》不是誰都能講的。天人講不了,世間人也講不了,只有佛能講。佛針對什麼是吉祥,什麼是不吉祥,準確無誤地講出了它的道理。雖然看著是簡單,但它有深深的意義。就像剛才講了飯一百惡人不如飯一善人,這個道理就非常正確,而且符合佛法,也符合福德因緣的根本。這就是真正的世間的規律,也是佛法修行正確的方向。

有的人就不這麼講,現在有很多的人,他說出家人為什麼就接受布施啊?你把那個布施給世間人不挺好嗎?還有很多有困難的人,等等說法。他不知道哪個功德是最殊勝的,他並不懂。

包括我們學佛了,有時候難免也有疑惑心,因為我們不明白這裡法的趨向。這個趨向會使我們生生世世離苦得樂的,正確的布施能使我們遠離邪惡,使我們生生世世福報無窮。所以這個趨向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布施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怎樣布施才能獲得最大的利益。

這個「善人」呢,在我們這兒一般很少有人說。「這個人挺善」,我們是這麼說。在山西不是,山西把學佛的人都叫「善人」,他不叫居士,他叫善人。這個善人如何,那個善人如何,都這麼叫。地區不同,稱善人的方式也有所差別。但這個「善人」的稱呼非常好,能有警惕的作用,有鼓勵的作用。像我們就說「這人挺善」,這是背後說。「這人心眼兒好」,我們一般都這麼講。但是在山西不是,是稱「善人」。出家師父也那麼講,「善人」就是指居士說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