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自殺是命中注定的嗎?


時間:2015/12/27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自殺是命中注定的嗎?

達真堪布開示於2015年第一屆大學生體驗營

問:如果一個人選擇了自殺,是否是他命中注定,即他的因果就註定他這個時候該死,還是他違背了自己輪迴的定數而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仁波切:佛法中講「三盡」,壽命盡了,業力盡了,福報盡了,這叫三盡。若壽、福、業三者都盡了,就得死了,誰也沒有辦法把你留在世間。即使是長壽佛親自降臨,也沒有辦法將你留在世間。

若不是三盡,都是可以解決的。你說的是自殺的情況,這屬於橫死。大部分而言,橫死應該都是業力的感召,可能跟冤親債主有關係,是一些鬼神的感召。若是正常死亡,一般情況下,若壽命盡了,就要死了,但是也可以通過自己禪定的能力等,將福報轉為生命;還可以做祈福,通過其他人的能力,把福報轉成壽命。如果壽命盡了,而業還沒有盡,這樣還不能死。若業盡了,而壽命沒有盡,也不能死。若是業和生命都盡了,就要死了,但是也可以將福報轉成壽命。這三者可以轉換。比如,若他不想活這麼長時間了,就可以通過祈福等方式,將壽命轉成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