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是醫生,我如何讓自己的病人也通過念佛治好自己的病或者緩解痛苦呢?


時間:2015/12/28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師父我是一名醫生,職責是救死扶傷,我在透析室工作,每天面對的患尿毒症的病人,很多時候很無奈,眼睜睜看著生命的消失。很想幫助他們,感覺自己很無力,如何解除他們的痛苦呢?我看過一篇文章是關於尿毒症的,那位居士也是尿毒症,他通過念佛,尿毒症徹底好了。我相信是真的。我跟自己的病人說,他們都不信,我如何讓自己的病人也通過念佛治好自己的病或者緩解痛苦呢?

恆傳:阿彌陀佛,隨喜讚嘆你的慈悲心,佛教把疾病分為三種:第一大類是生理上的疾病,多半由四大不調引起。第二類是冤業病,冤業病一般醫院檢查不出來,病源多為冤親債主幹擾,即我們常講的冤鬼附身,如果福報深厚氣運旺,這些惡鬼惡神會避免你。當沒有福報氣運衰的時候他們來了。所謂「一福壓百禍」,遇到這個事情,要知道是我們沒有福報了,一定要努力精進的修學,斷惡修善,改過自新,培植福報。一般藥物對這個病不起作用,但可以通過佛法來解決,可以通過做佛事超拔、誦經、念佛、懺悔等把修積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願其解冤釋結,離苦得樂,目的是在懺悔和調解。如果冤親債主能夠感受並接受到你的懺悔之心,在功德福報具足的時候會離開,這類病就好了。第三類是業障病。它不是冤家來討債,而是罪業的一種果報。造的罪業太多,無論是前生或是今世,遇到緣,果報就來了。這種病醫生藥物不能治療,誦經、拜懺、做佛事、回向也沒有用處,只能依據佛教我們懺除業障,以真誠心修懺悔法,改過自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點點來改變病苦。這是別人幫不上忙的,自己造的業,一定要自己懺除,佛菩薩雖然大慈大悲,也沒有辦法幫助消除。

像尿毒症這樣的病症屬於業障病,如果能夠通過深信佛法,懺悔業障,可以治癒,這是真的,但這裡邊有個關鍵的問題,就是個人因緣問題,機緣成熟,深信佛法能夠改變自己的心念,病再嚴重,身體都很容易恢復。如果沒有這個因緣,他人再說佛法如何的不可思議對方也會置之不信的。同時也就說明病者果報還沒有受完,還要繼續忍受病痛的折磨。這樣的事情要隨緣來做,不要攀緣,每個人今生的命運,是由他自身、及往世所造善業與惡業的顯現,以往做的善多那麼今生得到福報就多,做的惡多那麼今生就會有種種的災難、障礙、不順。要想改變命運,必須要明白其中的因果關係,要懺悔以往的罪業和業障,精進的修學佛法斷除諸惡而修諸善。我曾說過:當你遇到一些眾生在造惡或被傷害,沒有能力去幫助他們,或者他們不相信,要明白:一是眾生的業力所感;二是眾生的善根不足;三是機緣還未成熟;四是自身的修學還很淺薄。當我們無力改變時,我們可以心中念佛回向他們(它們),願他們善根增長能夠聞修佛法、離苦得樂。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已講,在末法時期,眾生屈犟難調,能抵須彌。可想而之,只要有善根、慧根、根緣的眾生,入佛法快。度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望以身作則,先給有緣的眾生講,一步一步慢慢來感悟別的眾生,這樣會好點。

祝你菩提不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