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藥師經》上有雖不破屍羅而破規則,這裡的“屍羅”是什麼意思呀?


時間:2015/12/28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頂禮師父!《藥師經》上有一句:有雖不破屍羅而破規則。這裡的“屍羅”是什麼意思呀?弟子實在不解,望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屍羅”出於《藥師經》:“複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屍羅;有雖不破屍羅而破軌則;有於屍羅、軌則,雖則不壞,然毀正見。”“屍羅”一詞來自梵語,又叫“屍怛羅”,正譯為“清涼”的意思,身口意三業的罪惡,能使行人焚燒熱惱,戒能訊息其熱惱,故名清涼。又譯言“止得”,謂能止惡、得善也。又名戒,戒以防止為義,以能防止身口意諸不善業故也。大乘義章一曰:“言屍羅者此名清涼,亦名為戒,三業之非,焚燒行人,事等如熱。戒能防息,故名清涼。清涼之名,正翻彼也。以能防禁,故為戒。”

“屍羅”有四重含義:清涼、安隱、安靜、寂滅四義也。心離熱惱,為他世之樂因,以能建立止觀,得涅槃之樂因也。我們常說的“屍羅波羅蜜”就是六波羅蜜之一,亦即六度中之持戒。又戒經云:菩薩具持眾戒,而無所著,是名屍羅波羅蜜。(三業者,身業、口業、意業也。)此雲清涼。“屍羅”略說有二種:一者、在家屍羅在家屍羅者,所謂三皈、五戒、八齋戒也。二者、出家屍羅出家屍羅者,所謂沙彌沙彌尼十戒,式叉摩那尼六法戒,大比丘、比丘尼具足戒、乃至三千威儀、八萬律行。若菩薩十重四十八輕,則通在家出家共戒也。若菩薩以質直清淨心,持如是等戒,皆名屍羅。

願你佛學精進,六時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