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否則很難強大


時間:2015/12/28 作者:悟悠

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而經營?我們要轉變之前的概念,當我們做這一切不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生、為國家、為社會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會立刻高貴起來,即使這樣做沒有賺到錢,但是生命會變得有價值。生命的目的就是連線,我們把生命的目的改變成什麼,我們的生命就會連線到什麼。比如,當我們把生命的目的轉變成偉大的時候,我們就連線到偉大,所以生命就慢慢偉大起來。

在座各位企業家的產品,不是簡單地賣給別人,而是去供養別人。如果把品質差的給別人,就是褻瀆。很多人過去的思維就是打價格戰,覺得只要賣的便宜,或者沒賺錢,就是功德。其實不然,為什麼?因為低品質會拉低別人的檔次,而且讓物質本身發揮不了它的價值。往往世界上很多高端的東西反而更好,比如,英國的勞斯萊斯,除了生產車之外,還生產發動機。

到底我們要在哪些點上去努力呢?要狠抓產品的質量,百分之百站在顧客的立場。寧願損錢,絕不損顧客!即使我們現在虧了,但是從長久角度來說,這是長線的投資,為什麼呢?所有一切的現象,都是能量轉化的一種表現,為什麼有些人會發達?因為他的能量轉化成了名、利、健康等等。在古代,人們把這種能量稱作德,現在我們把它稱為能量。根據能量守恆定律,雖然我們虧損了錢,但我們積累了能量。

如何增長能量呢?懺悔、寬恕和感恩,都能讓我們生命的能量快速增長。其實,80%的人可以快速地增長財富,因為他們本來有福的。但是他們的福被障礙了表現不出來,只需要把障礙清除,即經常懺悔、寬恕和感恩,福就會表現出來了。就像有障礙擋住了汽車的去路,把障礙清除後路就暢通了。還有剩下的20%的人沒有福氣,但他們重新開始培植福田就可以了。

在2011年行腳的時候,一些和我一起行腳的學生和我說,他們想請假,但是老師不同意,而且請假回去也不好和老師交代,我說完全沒問題,為什麼呢?懂得能量守恆,就能解決一切問題,我們讓能量平衡就可以了。我告訴那些學生,回到學校後,花錢買幾束花,給班主任和每門任課老師送一束,並且要和老師道歉、感恩,並且向老師承諾肯定會跟得上,這些都是讓能量恢復平衡的方法,這樣老師們都會很歡喜。

再比如,我過去剛開始鍛鍊講課的時候,當然講得沒有現在好,那怎麼辦呢?就是去平衡能量。第一,講課是公益性的,不收錢;第二,見面先給大家發禮物,並且明說自己講得不好,給他們發禮物是因為,這樣做後,即使我講的不好大家也不好意思批評我。假如我沒有講好,大家覺得我在浪費他們時間,但想到禮物,心裡的怨氣就會基本上消失。因此,所有的一切現象,都是能量在轉化。

我們要用平衡能量的方法去化解生命中的冤家。出了問題的時候,我們可以去給對方買禮物、去道歉、去求和。我們必須去完成這樣一個任務,不解決這個問題就不能真正的強大,我們是為了強大才要去化解冤結,不是強大了之後才這樣做。因為這些怨結放在生命中,就會障礙我們。不要放不下面子,佛法中講「體用相」,我們做事就是為了產生作用、結果,為了和別人好好相處、不結怨,我們就要放下面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