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在這個越發崇尚物質和科技的時代,是否佛教對人類社會來說可有可無?


時間:2015/12/28 作者:悟悠

:在這個越發崇尚物質和科技的時代,是否佛教對人類社會來說可有可無?

索達吉堪布:從物質發展上看,當今社會確實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這種變化對人類是好是壞很難說。如果人們心裡的道德、信仰、取捨因果的正見越來越淡化,那就需要再三反思:社會到底是向前進步了,還是向後倒退了?如果一個城市有幾百個人懂得佛法,或有佛法的境界,整個社會就會增加善的氣氛,漸漸邪見和邪行就會越來越少,世界就會變得和諧。

現在大多數人只知道拚命掙錢、享受生活。有些人以前世的福德,即生當中有吃有穿,各方面都過得比較快樂;有些人因前世沒有造福德,連生活都難以保證。表面上看來,有錢的人特別幸福,沒錢的人很痛苦。但實際上,如果不通達真理,無論有錢、沒錢,都有非常大的壓力、擔憂。不管怎麼樣,每個人都要面對極其恐怖的死亡和身心的煩惱,而這唯有佛法的甘露妙藥能救護。

所以,大家的生活最好用佛教觀來攝持,這樣就不會有那麼多痛苦。因為,包括當前很多人的焦慮、痛苦,以及不平衡、不快樂的心態在內的整個三界輪迴的痛苦,都是沒有佛法的智慧導致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