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孫悟空的啟蒙恩師究竟是什麼神仙?


時間:2015/12/28 作者:悟悠

孫悟空因為“怕死”,所以到處去學長生不老的法術。經過苦苦尋訪,終於在“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須菩提祖師為師。

看過《西遊記》的人都有一個疑問,就是孫悟空最初拜師的老師是誰?毫無疑問,是須菩提祖師。歷史上真的有這個人,他是釋迦牟尼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號稱“解空第一”,什麼叫解空?就是悟到萬事萬物的空相,這不就是“悟空”嗎?難怪他成了孫悟空的老師。

須菩提出生在古印度一個婆羅門教的家庭,剛出生時,家裡出現了神異,所有的黃金寶貝、生活用具等都不翼而飛,家裡“悟空”,空空如也,父親以為生了妖怪。請來算命先生卜卦,卻說這是喜兆,將來會成為著名人物,尤其是明白什麼是“空”,因此取名“空生”。

孫悟空第一任老師就是“空生”“悟空”,老悟空教新悟空,公悟空教孫悟空。進入“空門”,不管能不能長生不老,反正石猴子是認認真真聽課,認認真真做事,從來沒有偷懶過。

某一天,須菩提祖師上課了,這節課上得真好:“天花亂墜,地涌金蓮。妙演三乘教,精微萬法全。”我們諷刺某些說大話的人,一開口就是“天花亂墜”,胡說八道。可是,這個“天花亂墜”原是褒義的!傳說最為信佛的梁武帝時,某天雲光法師講經,感動了上天,空中突然出現了“花雨”——天上的鮮花紛紛落下來。後來用以形容油嘴滑舌的人——多么冤枉啊!

地涌金蓮的金蓮,是一種花卉,又叫千瓣蓮花,象徵純潔和美好,在我國的雲南省有出產。須菩提相當於特級老師中的特級,講得這么好!天上的花落下來,地下的花長出來,我想形容講課講得好的,沒有超過這個形容了!

雖然祖師爺課講得好,但是必須要找到知音才行,如果伯牙沒有遇到鍾子期,就沒有高山流水的佳話。祖師爺很失望,講了幾千年的大課,那些弟子個個木頭呆腦,沒有聽出“天花亂墜”的效果。今天祖師爺很幸運,他遇到知音了!這時,“孫悟空在旁聞講,喜得他抓耳撓腮,眉花眼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終於有人聽懂了!

這個時候,我想起了遙遠的一個人——六祖慧能!

慧能年輕時,家裡非常窮,只能到山上砍柴挑到集市去賣。某天賣給一個客店準備離開時,聽到了一個客人在誦經,當誦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慧能慧根受到啟發——頓悟了!悟到了什麼?是不是悟空?我不敢說,但是他是明白事理,相當於孔子“四十而不惑”吧,一理通百理懂,心靈明昭,生命中的智慧全部一時流露出來,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智慧?慧能便問誦經的客人,您念的是什麼?客人說,我念的是《金剛經》。慧能問,您這部經是從哪裡來的?客人說,是湖北黃梅五祖那裡來的。於是,慧能動了到黃梅求法的念頭。

從這點上看,孫悟空靈台方寸山“悟道”,是不是脫胎於六祖悟道的故事?須菩提看到那些“木頭”學生一千年都沒有開竅,不如一隻來了幾年的猴子。祖師爺非常高興,在猴頭上敲了幾下,背著雙手裝著生氣回房去了。這個猴子猜出了“三更傳法”的啞謎——這個故事也是脫胎於五祖傳法給慧能的故事。

這時候,祖師爺教給了孫悟空什麼東西?他說了“顯密圓通真妙訣,借修性命無他說”的真言。顯、密、圓、通四字,是佛道修證的真工夫:“顯”者,表現於外、驗證於外,屬於剛道;“密”者,內化於內、存之於內,屬於柔道;“圓”者,不偏不倚、不左不右,屬於中道;“通”者,識於權變、通曉變化,屬於達道。它屬於修行“四心法”,如果深入學習實踐,可以為聖,可以為仙,可以為佛——也就是當初老猿猴告訴孫悟空,你要躲避閻王爺,只有成為仙佛才有可能!

孫悟空從聽課悟道,到學習“四心法”,經過實踐,他又悟到什麼?他是悟到菩提心了。原來,這顆能使自己成聖成仙成佛的心,就在自己身上,從來就沒有缺失。

孫悟空拜須菩提為師,實則是拜自心為師而已。難怪孫悟空拜師後必須離開老師,最後成佛也沒有找到老師,因為成佛了不需找,菩提心就在自己的身上。

孫悟空初悟菩提心,為什麼說是初悟,是因為只是從道理上明白,還要從實踐上證明,所以才必須跟唐僧師父去取經,整個西遊取經的過程,就是一個實踐的過程,一個修證的過程,實現了從理上的明白到事上的明白,這才是真明白!

那么,菩提心是什麼?《大智度論》說:“菩薩初發心,緣無上道,我當作佛,是名菩提心。”即有心求道的人,立下堅定的志願,然後一輩子做出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做多了做紮實了,就成佛了,這個發心就是菩提心。菩提是直譯,翻譯的意思是“覺悟”,菩提心是“覺悟的心”。

如果用專業的話來說,菩提心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上求佛道,是自己完善自己,最好成為聖人、成為佛祖,你才有大本領去度人。下化眾生,就是超度別人,讓人人跟你一樣,都是一個個好人善人,將那些不善的人、窮凶極惡的人都教育好,人人轉變為好人。

孫悟空拜須菩提為師,就是要拜自心為師,拜覺悟的心為師:首先,通過上求佛道,讓自己學習到做好人的道理,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使自己成為對家庭對社會有用的人;其次,才是通過你的言談舉止,來影響身邊的人,進而影響社會的人,只要人人都充滿愛,世界才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孫悟空找到了真正的師父,明白了道理;通過不斷的刻苦實踐,不斷完善了個人的品性,最終成為聖賢,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