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暇滿人身的兩種利益


時間:2015/12/28 作者:妙吉智悟

20150305卷二[暇滿人身]開示片段[1]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眾生髮無上的菩提心!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眾生,今生要發願、發大願,認真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通達要義圓滿、無礙。

大家晚上好!這個月是神變月,今天是正月十五,正是佛陀神變日,非常吉祥圓滿的日子,十五月兒圓,我們師徒相聚圓滿,希望我們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圓滿、實修班背誦法本圓滿、億遍共修圓滿;也希望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都能與法相應,圓圓滿滿。

上一節課,我們開始了八有暇和十圓滿這方面的學習,這兩天,通過我在各個《廣論》班的觀察,有關八有暇和十圓滿這方面的內容,大家都認識得非常清楚、到位,學得非常明白、透徹,而且分享也非常精彩。嗯,看到大家每天都開智慧、每天都有進步、每天都在成長,有些人進步還非常迅速,我非常高興、非常自豪,也非常榮幸,天天法喜充滿了!

因為在漢地的很多人都沒有接觸過《菩提道次第廣論》,如果每節學得多,大家會消化不了;所以我們每節安排的內容也並不多,大家慢慢學,不要著急,一步一步、從點點滴滴開始,這樣我們才能夠提高學習質量,在相續當中吸收、消化、記得牢固。

今天,我用比喻的方式來給大家繼續傳講暇滿人身難得,如何正確認識暇滿人身以及暇滿人身的價值、本質上的難得,希望你們跟上每節課的節奏,慢慢去體會;我不等你們,接著往下講;如果每節課都要等著你們,恐怕我也沒有很多的時間去等。

很多人都會說「人身難得正法難聞」這句話,但在沒有接觸《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前,大家並不一定清楚人身難得的含義,現在我們有幸能夠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大家開始認識到暇滿人身、八有暇和十圓滿的珍貴,明白了暇滿人身、八有暇、十圓滿的真正含義。

那麼得到暇滿人身之後,首先我們要學習暇滿人身的兩種利益——今生暫時的利益和最圓滿、最究竟的利益。

①暫時的利益是什麼呢?這一生當中我們要發願受持戒律、積福消業,來世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或是綠度母的剎土,或者是文殊菩薩的剎土等等。今生修的好,來世決定能夠往生到佛的剎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作為一個修行人,今生能夠去認真多聞、多思、多修、講辯著,獲得無盡辯才,那是非常圓滿的。從古至今,藏傳佛教里的很多高僧大德們就是在這一生當中圓滿完成的;那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講,人身最大的利益已經得到圓滿,這就是暫時的利益。

②究竟的利益是什麼呢?這一生當中,我們精進聞思;在聞思的基礎上,認真守持清淨戒律,徹底斷除一切煩惱障、所知障,消滅了貪嗔痴慢,將來我們決定獲得清淨的自性,而諸法無我的智慧、人無我的智慧、證悟空性的智慧等等都能夠在自性相續中生起來,那這些智慧能夠完成利益一切眾生的事業,自利利他的事業也終將圓滿;而另一個圓滿就是我們格魯巴的法脈,從現在開始,一定要認真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依據《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教授去修,那麼今生決定在三年三個月零三天就能夠成就。

《菩提道次第廣論》告訴我們的,暇滿人身非常珍貴,已遠遠超過一千個如意寶的珍貴。比如說得到了如意寶以後,供奉在家裡,祈請它,能夠滿足我們世間的一些所求,財運呀、福運呀各方面都非常好;能夠將家裡的財運從各個方面全部吸收進來,就像吸鐵石一樣,強力吸沾上很多鐵,這樣子。

那我們再想一想,這麼好的如意寶的人身,如果我本人從來沒有接觸過如意寶,不知道這個如意寶的作用和能量,認識不到,賣給了別人,人家供奉在自己家裡,天天祈請,那人家的財運呀、風水呀,各個方面都好了,原來他們家貧窮,現在富富裕裕的吃喝不缺、錢財不缺,那都是這個如意寶解決的。

看到人家的變化,我才知道,人家用上了,人家如意寶用的多好啊;那我現在心裡非常難過,可是再後悔、難過有啥用呢?再後悔也沒用了。同樣的道理,我們這個人身呢?也一樣的,我跟你們上一節課的時候講過,宗喀巴大師成就了,密勒日巴尊者、瑪爾巴大師、龍樹菩薩、無著菩薩、寂天菩薩都成就了,其實他們的暇滿人身和我們的暇滿人身都是一樣的,得到的如意寶也都是一樣的,但是他們都成就了,那我們沒有成就,只是因為我們放不下的東西太多了,雜念太多了。所以說,他們是即生成就;那我們呢?不要說即生,生生世世能成就嗎?那我們要跟他們一樣學習,跟學他們的路,隨著他們走,那最終會是一樣的成就。

一樣的人身、一樣的成就,都是一樣的;可我們的思想卻不一樣,思想上的差距太大了,太多的雜念放不下,每天都沒有與法相應,每天都貪嗔痴慢造業,每天都搞這個世間輪迴,所以我們沒有成就!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白白浪費了很多時光,流逝的歲月永遠不可能再回來,所以說如意寶一樣的人身非常難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