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從暇滿人身開始學習


時間:2015/12/28 作者:妙吉智悟

阿彌陀佛!《廣論》班的全體成員大家好!新年快樂!

提前給你們拜個年!在新的一年裡祝你們身體健康,全家幸福,福慧增長,工作順利,違緣消除、順緣增長!

這些天咱們要將以前學的複習一下,課題內容不多、很簡單,通過複習鞏固,要更明白、在腦子裡記好。還有幾天就快過年了,很多家庭都非常忙,禮尚往來肯定多,要做的事情也非常多,作為修行人,佛法不能離開世間法,傳統上我們還要過年,大家要歡歡喜喜、高高興興的;有時間、有信心的就提前來分享;實在沒有時間,就隨意去分享,你們都有家庭嘛。

等年後下一堂我們開始學習暇滿人身,新的一年《廣論》從暇滿人身難得開始學習,這是非常好的緣起,這非常殊勝。

學習《廣論》已將近九個月了,很多人一心一意將大部分時間都用在精進學習佛法、用在聞思上,在億遍共修班按時報數,在實修班背誦法本,很多人堅持上早、晚課;一天二十四小時裡,有些人十幾個小時將全部精力用在這方面上,作為一個修行人這是非常好的。

這一生中在很多事情上我們浪費了時間,我總結一下我個人,我快五十歲了,五十年已經過去了,我來到這個世界上,這個時間全部用在什麼地方了?我好好地想一想,總結一下,那二十五年全部用在睡懶覺上,剩下的二十五年去哪裡了呢?肯定用在吃喝拉撒上了;用在聞思、修行這方面的時間很少很少,每個人都一樣;有善根、福報大的人,會將這一生的精力全部用在弘法利生、用在修行上,而我們很多人卻將生命都浪費在家庭瑣事、工作上。

因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不喜歡痛苦,都想得到快樂,遠離痛苦,大家都有這種欲望、有這種需求,都想為自己打算、為自己的生活、為我自己、我的工作、我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這方面努力,但就算這方面都得到了也不是真正的快樂;因為輪迴的本質就是空、就是苦,比如得到這個東西之後,出現變化無常的苦,時間長了並不快樂;比如沒有房子時,將這樓房買下來非常快樂;或者買一輛車,非常好的車;但現代的技術更新換代快,過一段時間,自己的車和新上市的就不一樣了,變了;房子和新蓋的也不一樣了,看到許許多多的都是這樣,過兩天又看到另外一間房子好,車也是幾百萬的好,世間的這些欲望實在是滿足不了;那這所有的變化都緣於自己的心在變化,所以有輪迴苦海、變化無常的苦。

我們每個人都是太自私自利,為自己打算,為了得到自己的利益,為了工作、為了生意,去努力、去奮鬥得到自己想要的,也許得到、也許受益、也許成功,但在這個當中傷害了他人,造了很大的業。比如我們想吃雞,想有吃在舌頭上的感覺,就殺掉一隻雞,吃了它的肉,感覺高興了,填飽肚子了,但是這隻眾生得到的卻是痛苦。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是這樣,耳朵里聽到的也是這樣的,耳朵聽到別人說自己不好聽的話,自己去反攻、去污辱、去陷害;自己蠃了,他輸了,他也痛苦;眼睛看到好看的東西,想要這個、想要那個,全是自己的貪心,貪心過大,就想辦法得到;如果是清淨得到還可,不清淨得來的就傷害了他人;傷害了別人,成功了自己,卻擺脫不了因果的循環規律;即使真得到了想要的東西,那也不是真正的快樂,因為一切都是變化無常的苦,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逃脫不了的無奈,每個人的苦都是不一樣的;今天是新鮮的,過幾天就舊了,什麼愛情、眼光上看的、心裡感受的,本來好不容易得到的,過幾天就舊了,又想去要新鮮的東西,總是無法滿足。

這個世上沒有真正的快樂、永恆的快樂,本質上都是苦的,我們真正學佛的人在這一生中,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帶給他人快樂,自己快樂,他人也要快樂,我們倆人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要傷害著他們,佛法就是這樣博大精深。

我們每天都在念誦,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念得時候有的是平等心,這非常重要;我們要有自己快樂、他人也要快樂這樣的心,咱們佛弟子這樣子去想、這樣去努力是非常好的。

一切眾生包括螞蟻、蒼蠅等動物都希望得到快樂,沒有一個眾生不想快樂的;人也是一樣的,都想得到快樂、都想遠離痛苦。我們非常執著去努力得到世間的快樂,但這都不是真正存在的、是非常虛假的;要生起諸法無我、人無我的智慧生才行,執著就在這裡,這也是無始以來養成的習慣;為了自己打算,什麼都是為自己考慮、沒有為他人考慮,為了自己的利益,想盡一切辦法去傷害別人、傷害眾生,不管發生什麼,只想得到自己的利益就行,那我們學佛的人不能這樣去做;應該考慮他人,一切眾生快樂、自己快樂、佛菩薩快樂,那自己起歡喜心、佛菩薩也起歡喜心,學佛的目的就是這樣子;那我們做事也是這樣,每個人的福報不一樣、文化素質不一樣、智慧不一樣、見解不一樣,比如我們有些人智慧相當高,不管是弘法利生還是做其他事也好,他人也是不要傷害他、帶動他,讓他好好去做,跟我們一起學佛,老老實實跟隨大家同步,一定要從大局著想,一定要這樣去發大願;學佛的人要這樣去想,不管是家庭、辦什麼事情,帶著他走正道;有些人觀點不正、做得不好、見解不對、這個不好那個不好,然後說扔掉就扔掉,那不是那么回事,每個人都有習氣,沒有業障的人哪有啊?

在這個過程中咱們去發慈悲心、去發菩提心;不要扔掉任何一個眾生,他也是一個眾生,他的習氣得慢慢去改,感化他、讓他跟隨你,辦什麼事情帶動他,這方面得考慮,要不然你徹底扔掉他,他的慧命都斷了,咱們不負責任;學佛要用智慧,每次都發願,有上師三寶的加持一定能辦到,你的心非常正,那肯定不一樣的。

你的智商非常高,他的智慧弱一些、跟不上,他的想法肯定同你不一樣,你得帶動他,你不要瞧不起他、小看他,要從正道上去帶動他,不要捨棄,捨棄就不好了,咱們學佛的目的就是利益眾生,要平等帶動才行,平等心非常重要;每個人都有煩惱、有業障,業力現前,現在我們必須得面對,他身上有煩惱、有痛苦,咱們要有負責任的態度,在相續中給他種下善的因,他一定會改變,這樣從大局著想。

光有願菩提心不行,還要有行菩提心,嘴裡面發的願,那是世俗,還要行菩提心,真正去做才行。這個是親戚、這是好人,不好的人就不度了?這個不如法,不是大乘佛教的思想;對你不好的惡人才更要去發菩提心,更加用心去度化他才行。我們現在再想一想,我們去幫助一個即將死亡的人,我們救活他,我們是他的救命恩人,本來他應該用感恩的心來報答,但是他若沒有呢,怎么辦?那我們會不會生氣?什麼事情都是一樣的,給他幫了忙,但是他卻沒有感恩的心,從世間法的角度講,他確實沒有德性,確實做得不好,但從佛法上講,這是因果的事,沒有關係的。

羊年即將來臨,在中國傳統的大年初一早晨,藏傳佛教的吉祥天母、欲界、色界的護法神將來到人間來看一看,在這一天,我們去供養,護法神們會非常高興、起歡喜心,我們也會得到非常大的收穫,在藏傳佛教里有這種傳承。

妙吉寺僧眾要在這天早晨為有緣信眾做大型火供,做超度、吉祥祈福,有些人能夠親臨參加,這非常好;如果不能來參加,也要祈禱上師加持,因為你們都是一個上師的弟子、都在一個壇城,我在這裡給你們大家誦經回向,希望在新的一年你們都能一順百順,祝你們身體健康尤其是學習《廣論》違緣消除、順緣增長,扎西德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