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通達圓滿《菩提道次第廣論》要義的命根


時間:2015/12/28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廣論》班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二57節【破除邪見】最後部分

阿彌陀佛!《廣論》班的全體成員,大家晚上好!

為了度化如母一切眾生,發無上的菩提心!

為了度化如母一切眾生,今生要發誓、發大願,認真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要義通達圓滿無礙!

今天進行到卷二57節內容,也是這段時間我們學習[破除邪念]這部分最後一節課,包括觀察觀、寂靜觀,宗大師講的破除他人見解、想法、概念等等這些都已經講完了。

之前我們沒有學習《廣論》時,都是盲修瞎練;但是,我們現在通過《廣論》的學習,按《廣論》的角度去做,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尤其是這段時間,大家都學得非常認真,明白了很多道理,再遇到什麼修法違緣、出現什麼疑問時,心裡的疑惑全部都解開了,所以說這段時間學得非常好;有的人雖剛剛明白了字面的意義,但也是有功德的。

這節課的內容提到有些人沒有依止善知識或是不想依止善知識,而是自己去學習;或是離開上師、對上師半信不信,不去聞思,只想了解一下《廣論》,就認為自己差不多了,然後找一個山洞去修或是找個清淨的地方去修,宗喀巴大師講到,這些完全是錯誤的。宗大師提到,依止善知識非常重要!如果能夠在這一生中聞思學習,就一定要在相續中將《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要義通達圓滿;要想通達圓滿《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要義主要是依止善知識、對上師忠心不二,這是命根。

如果沒有依止善知識,對自己的上師信心不足,那這一生中就白白的浪費掉了;即使你是一位世間的大知識分子,非常有智慧,能夠通曉密續經典、論典,那在這一生中也是不可能成就的!

另外,聞思學習和實修不能分開,若分開是修行上很大的誤區。

有些人認為依止善知識不太重要或是在別的地方依止善知識,在這邊學習《廣論》,這都是分別心。在那邊依止善知識也是對、在這邊依止善知識也是對,信心非常重要。在漢地,很多人研究了這部佛經,也研究了另部佛經,東看一本、西看一本,《金剛經》、《愣嚴經》、《地藏經》等等,認為自已懂了很多道理,內心傲慢;但是,若沒有上師帶領修,在這些人的相續當中是得不到《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要義;從印度到西藏,曾經有很多大善知識,都是依止上師而成就,沒有一個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成就的,所以一定要依止善知識。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通過《廣論》的學習,我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們應該對宗喀巴大師懷有感恩的心;我們現在明白了要次第、系統去學,然後對上師所傳講的誠心誠意地學,這樣才能夠得到《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加持、得到學習《廣論》的功德,所以一定要如理如法跟隨上師的腳步,跟金剛道友同步學習,一心一意地往前;沒有系統地學,只是自己看看書,自己想幹什麼幹什麼,按自己的想法去打坐,這樣的知見非常錯誤,錯在哪裡了不知道,這樣做千萬要小心;打坐當然好,但是要從次第開始學,得依師傳承,上師傳講時,這些教授都能得到,相續當中不會走彎路。

同金剛道友一起學所得到的加持力是不一樣的、收穫也不一樣,深度、廣度都不一樣。

這堂內容很簡單,希望大家都早點出來分享,過幾天我們會將之前學的進行複習鞏固,尤其是臨近新年,在大年初一這樣殊勝的日子,不間斷去學習,功德會無量增長;再下一堂課,開始學習暇滿人身,阿彌陀佛!札西德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