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從果找到因,才能治好病


時間:2015/12/28 作者:佛恩難報

我們要從果找到因,才能夠治好病,才能夠解決一切問題。如果你從果上去解決果,是永遠解決不了的。

好像我們身上面藏了一塊磁鐵,走到那個有鐵釘的地方,就會自動把鐵釘吸過來,就會刺傷我。就去醫院裡去包紮,身體的傷就好了。磁鐵沒有拿走,我再一次走過去的時候,又會把鐵釘吸過來,又會把我刺傷。原因是什麼?原因不是外在的環境會傷害我們,而是內在有業障招感到這種環境來傷害我們。所以要把這個因找到,把這個磁鐵找出來,把它扔掉。

同樣的,要把我們招感病苦的因找出來,消除掉,轉化過來。招感病苦的因,如果是生活習慣不對,我們要改過來;如果東西吃錯了,我們要改過來;如果是睡得太晚了,太疲勞了,體力透支了,我們都要改過來。這樣子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不是說一發燒就去打退燒針,一感冒就去吃抗生素,這樣其實是在慢性自殺。所以要把因找出來,在因上來處理。

不過我現在既不主張看西醫,也不主張看中醫。不要以為我很贊同中醫,因為現在的中醫都是不懂得中醫。為什麼呢?現在的中醫學院的學生很辛苦,很可憐的,他們學五年,或者學七年。為什麼他們學七年時間呢?但是這個七年時間他不是系統地從原典上學,不是去學《傷寒論》、《金匱要略》等這些著作,學什麼呢?他學的西醫的解剖學,然後再來學中醫的方劑,背一下《湯頭歌訣》,《藥性四百味》,或者說陳修圓的《醫學三字經》。把這些藥方子記住了,這個是沒有用的。為什麼?中醫的體系和西醫的體系是完全不相同的,兩回事,你如果是勉強去套到一堆,那是永遠搞不好的。如果中醫西醫化,中醫就是走向滅亡的。

現在中醫怎麼辦?他叫你先去醫院裡檢查。他不會把脈,也不會通過看你的臉,看你有什麼病,他也不會看。

看一個人的臉就知道他一生會怎樣,看一個人的臉就知道他身體有什麼病。中醫傳統的方法是這樣子,望、聞、問、切,要通過看你一眼就知道你的病在什麼地方,或者沒有發病就預先知道了,會有什麼隱患,哪一個臟腑的氣比較虛了,你要好好地調整過來。這樣才是根本的方法。

所以現在的治療方法是錯誤的,他先讓你到醫院去檢查,說你有十二指腸潰瘍,他就給你開個治療十二指腸潰瘍的中藥,那你吃了這箇中藥,病也好不了,可能比吃西藥還更糟糕。如果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的問題,它的根源,它的因不在十二指腸,在哪裡?在肝上。你的肝熱了,木克土,傷害到她了,你只要把肝調好了,你的十二指腸潰瘍,不用調它也會好起來。中醫最關鍵,最有水平的是要找出病因來。因找對了,其他的毛病不用管,現象不用管它,把因調好,自然身體就好了。

而且中醫的方法是很提綱性的。一切的疾病都歸納到六個原因,所謂的五蘊六氣,六個原因會產生一切的毛病,他各種原因組合就有千變萬化,當然就會產生千萬種病。

但是西醫他不知道,疾病越分越多,越分越細。比方說頭痛,你可能需要檢查很多科室,什麼都要做完,還查不出病因在哪裡。這樣子就很糟糕了。那個叫支離破碎,不知道整體去看,問題在哪裡?

也好像昨天說的那個比方一樣,一台汽車跑的時候,發現發動機也有噪音了,玻璃也搖不上去了,加油系統也出現故障了,剎車也不靈了,可能很多很多毛病產生,這個都是現象。但是其實它的因就一個,某一個螺絲可能鬆掉了。你把螺絲擰緊,這些毛病都消掉了。

如果從現象上去治療是永遠治不勝治,永遠搞不好的。從果上找到因,在因上去治療,這個是一切治病的總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