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我們剛入佛門,首先要修的是慚愧和懺悔


時間:2015/12/28 作者:若水

●我們剛入佛門,首先要修的是慚愧和懺悔,慚愧自己慧力不足,懺悔曾經做過很多錯事。多讀經論來培養正知正見,自己沒有正知見前,不要隨便到處說別人,你不知道別人是什麼境界,自己不知不覺造了口業不值得。

●修行人的嘴巴不是用來吃飯和說閒話,而是用來念經、持咒、講正法!有人每天東家長、西家短,說別人壞話時,滔滔不絕,氣勢磅礴;讓他念經、背經、講講正法,教育開導一下道友,就啞口無言、支支吾吾,像霜打的茄子一樣蔫了!

●有些居士,一到聞法、修法時,就無精打采;一說起是是非非來,就勁頭十足,滔滔不絕。

●永遠不要評論某個大德或某個法門如何如何,在你沒看到真相之前,很容易形成毀謗。而在真相中一切法皆是佛法,所以修行最重要的是控制身、口、意,不要隨便造業。

●不欺負弱小,更不可隨意冤枉降罪於人,修行人當時刻守護自己的口業和分寸。

●無論心裡煩惱的烈焰有多么旺盛,都要把嘴緊緊閉嚴,不能去說他人的過失,這樣將毀壞自己的功德。

●佛菩薩在大悲心下運用猛烈的言語,這是調服眾生的一種方便,有大功德,我們凡夫不可以這么做,我們沒到那樣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