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僧人睡著後竟還能聽見跳蚤的聲音


時間:2015/12/28 作者:清淨心

窺基祖師生在一個武將的家庭里,所以他的性情很豪爽,身體長得很胖很高很大。雖然他記憶力非常好,學問也很好,但是在表面上看來,他很粗氣,就是不文雅,不是像文人那么樣文質彬彬的。他雖然不吃肉,吃齋了,但是吃得很胖。

有一次他聽說終南山有一個道宣律師,修行非常的好,非常有道德,也非常有學問,總而言之沒有一樣不好的,樣樣都好。感動了什麼呢?他的道德感動了天人給他送飯。他一天吃一餐,專門修持戒律。他坐著一定要端端正正的像一座鐘,站著一定要像一棵松,走路像輕風,躺著像一張弓。這行、住、坐、臥四大威儀,他做得非常之好。因為嚴守戒律,守得清淨了,天人就想在他的面前來求福報,於是就發心給他送飯,每逢中午就給他送天人所吃的飯作供養。

窺基法師聽人說,道宣律師是天人給他送飯,他就想:沒出家以前,所有的肉類都吃遍;出家以後,所有的齋菜也都吃過,就是沒有吃過天上這飯的味道,這天廚妙供,究竟是什麼滋味呢?他這時候啊就打妄想了:“我到道宣律師那地方去趕齋!”因為在佛教裡頭,出家人和出家人無論從哪裡來的,有東西大家吃,有地方大家住,不分彼此。他想,人間的飲食他吃遍了,天上的飲食他沒有吃過,於是他預備到那兒趕齋,趕吃的去,吃一點天人所吃的飲食,於是乎就到終南山去了。

道宣律師所住的茅棚,他早就知道在什麼地方,所以在沒吃午飯以前,他就到了。因為那時候他是個很有勢力的大法師,一個大德高僧,道宣律師也知道這窺基法師幫著玄奘法師翻譯經典,就歡迎他到這兒坐,請問他來有什麼事情?窺基法師很直爽的說:“我啊,肉也吃過,齋菜也吃過,人間的所有飲食,再好我也通通都吃過,但是我沒吃過天上人所吃的飲食。聽說你是天人給你送供養,我到這兒來趕趕齋,也嘗一嘗天人所吃的飲食是什麼味道,大約你不會不結我的緣吧?”道宣律師說:“當然當然!這兒每天受的供養都很多啊!你當然可以在這兒,我們一同應這個供養。”

● 哪有天人給你送飯?

他們在這兒等著,本來每一天,天人十一點半鐘就一定給送供養來的,一秒鐘也不會錯的,這時候一定來。可是這一天啊,他從十點鐘就來趕齋,等到十一點、十一點半,到十二點也沒有來!道宣律師說:“或者今天有旁的事情耽誤了,或者等一等還會來。”

一等,從十二點等到一點、兩點、三點、四點、五點、六點、七點、八點,也沒有來。終南山離長安有七十多里路,天黑了窺基法師也不能下山了,那就在這兒住啦!他就很不高興的樣子,說:“聽人說你這兒有天人給你送飯啊!你或者儘是欺騙世界上的人,哪有天人給你送飯?我今天來了,怎么天人就不來了?這分明是你打妄語,你持的什麼戒律嘛!”就罵起來了,罵這個道宣律師。道宣律師因為持戒,也不和他辯,也不說為什麼今天沒有來,不講話,兩個人大約都不太高興,心裡不很歡喜。

● 我在閻羅王那兒給你講好話

窺基法師倒頭便睡,睡得鼻息如雷,道宣律師心裡就想:這還是一個國師唉!一點修行都沒有,睡覺這么大的聲音,唉,吵得我也不能打坐,也不能睡覺,也不能用功!早知道這樣子,不叫他在這兒住!但是也沒有法子,他睡著了,叫也叫不醒。

道宣律師在這兒打坐,坐啊坐,身上很癢。他就用手到衣服裡邊摸,一摸,摸出了兩隻虱子,這兩隻虱子吃得都很胖的,好像小肥豬那個樣子。他一看這兩隻虱子,怎么辦呢?不可以把它殺了,不可以把它弄死,弄死犯戒了啊!怎么辦?給它搬搬家吧!從手裡把它放到地上去,還繼續打坐。窺基法師還是像打雷,鼻息呼嚕呼嚕的。

第二天,道宣律師也發了脾氣,說:“你啊!一點也不用功,整晚你都是睡覺。睡覺還不要緊,你這個鼻子呼吸,好像打雷這么大的聲音,你擾亂了我,令我晚間一點也不能用功!你太沒有修行了,還做國師呢!”他發脾氣罵窺基法師。

窺基法師說:“喔,你說我沒有修行,你有什麼修行啊?你是持戒的,是一個律師,昨天晚間你在身上拿了兩隻虱子,你不殺它,你把它掉到地上,這兩隻虱子一隻腿摔斷了,一隻已經摔死了。摔死的這隻虱子,到閻羅王那兒就把你告了,說你持戒律破了戒,殺生了。我在閻羅王那兒給你講好話,說你是無心殺的。”

道宣律師一聽,立馬不敢多說話了“怎么他睡得鼻息如雷,我拿兩隻虱子他都知道?這是什麼道理啊?他的境界真是不可思議。”

窺基法師說完了這話,也就發脾氣了:“唉,我在你這兒趕齋,餓了一天,現在我這個肚皮是最難過了!你把我騙得太離譜了。唉,我要走了,一方面要趕回去吃飯,一方面知道今天再等,這個齋一定不會來了,還是趕回去,自己吃一點人間的飲食算了!”

● 肉身菩薩到你這茅棚里來了!

他走了之後,第二天這個天人到時候又送飯來供養了,道宣律師說:“你昨天干什麼來著?你昨天為什麼不送供養來?我昨天餓了一天,並且我還有貴客在這兒趕齋,你也不送來。”

天人跪下來了,說:“請律師原諒,慈悲啊!我昨天也是依照這個時候送飯來的,但是到四十里地以外,就有金光閃閃,十方護法均來此處,我一個普通的天人根本進不來。”

天人這樣一講,道宣律師才生了大慚愧,說:“我責怪這個窺基法師,說他睡覺鼻息如雷,令我不能入定,原來他還是一個肉身的菩薩,這個境界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以後他更加用功,更加精進,聽見有人睡覺打鼾的,他也不敢輕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