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精力專注念佛時為何昏沉


時間:2015/12/29 作者:淨山

問:我每當精力專注能念佛時就會昏沉,反而是妄想多時卻很精神。請問法師,這是怎么回事?

大安法師答:眾生都有這種情況。有一個偈子叫:惺惺寂寂,寂寂惺惺。就是你在寂——寧靜的時候,還能有觀照的這樣一個觀力,也就是惺惺,心很清醒。同樣,你在觀的時候,也還能有止。這就是修行,就叫定慧等持、定慧雙運。

但是凡夫眾生有一個修行上的障礙,他一止的時候,就昏沉;一清醒的時候,就掉舉,也就是妄想紛飛。所以寂寂昏沉飛,惺惺就亂想飛,這也不對了。一定是惺惺裡面有寂寂,寂寂裡面有惺惺,這個是需要經過心性的訓練的。

所以當我們專注佛號的時候,能夠孤名歷歷,把這句佛號念清楚、聽清楚,這裡面就有止觀在裡面。念佛號不會念五欲六塵,這就是止。這句佛號念出來,我知道自己念出來了,也知道自己聽進去了,形成一種心、口、耳之間的內循環,這就是觀。止與觀,寂寂與惺惺這之間的這種關係,要慢慢體會,慢慢訓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