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半一半藥,可治求完美病


時間:2015/12/29 作者:君合

一半一半藥,可治求完美病

星雲大師有一次治好了他的一個弟子的“求完美病”,用的藥方不是玄妙的佛理,而是觀察人生與世界的“一半一半”哲學。故事是永固法師自己講出來的。永固法師是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他早年去一個寺院實習,回來對那個寺的訓導主任十分不滿。星雲大師把永固法師叫到跟前,讓永固法師將那個訓導主任的缺點詳細說出來,講了半小時,星雲大師說,還有,接著講。永固法師又講了訓導主任的幾個問題。然後,星雲大師還要永固法師講下去。直到永固法師實在想不起什麼問題了,星雲大師才講話了:“永固,你這個人,要求完美,是非分明,有正義感,正邪不兩立。你要求完美,但這是一個‘一半一半’的世間,好的一半,壞的一半。”

接著星雲大師一口氣講了二十幾個‘一半一半’,畫龍點晴把永固法師的病根指出來:“你要求完美,擁有的卻是一個殘缺不全的世間。”緊接著,星雲大師開藥方了:“如果能把另外一半都包容進來,你就會擁有完整的世界,才是真正的完美。”永固法師回憶說,當時聽完這個“一半一半”的開示,感覺自己完全被打垮了,以前那個傲慢的、自以為是的“我”,一下子碎掉了。

星雲大師有言:“娑婆世界雖然是黑暗的,但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曾經是台灣影視界武俠皇后的鄭佩佩,在人生絕境時因為星雲大師的“一半一半”教誨而回歸光明。鄭佩佩居士後來做了佛光山的檀講師,走到哪裡弘法,都會與人分享她的一段經歷:“1992年,我人生到了最低潮,婚姻沒了,事業沒了,還欠了一屁股債,公司宣告破產。在昏天黑地里,我聽到了一句話,‘這個世界任何一件事都是一半一半的’,這時仿佛一盞燈點亮了,我突然間悟到了自己黑暗的一半已經過去,我要去努力創造光明的另一半。”

星雲大師說:“只要我們懂得互相尊重、包容,彼此調和、平衡,就會發現‘一半一半’的世界真美好!”過去藥山禪師曾經指著庭院的兩棵樹,問他的徒眾:“榮的好,還是枯的好?”結果有了三種答案:道吾說:“榮的好。”雲嚴說:“枯的好。”最後,高沙彌說:“榮的由它榮,枯的由它枯。”好一個“榮的由它榮,枯的由它枯”!

星雲大師以“一半一半”為題,寫過幾篇文章,論述一半一半哲學。世界很奇妙:男人一半,女人一半;好人一半,壞人一半;白天一半,夜晚一半。在這個“一半一半”的世界裡,想要求得百分之百的圓滿,幾乎是不可能,也不容易。只有從這一半的人生,來影響另外的一半,把好的一半去影響壞的一半。星雲大師總結“一半一半”的人生有四點:1,人生憂喜一半一半;2,名利得失一半一半;3,財富聚散一半一半;4,修行佛魔一半一半。因此,星雲大師教導人們:“世界一半一半,好的一半,壞的一半。一般人只能接受好的,排斥壞的,所以成就只能一半;唯有好的能接受,壞的能包容,才能擁有全面的人生。”

學佛修行,弘揚佛法,同樣需要善用“一半一半”哲學。星雲大師說:世間上,“一半”是佛的,“一半”是魔的;“一半”是正的,“一半”是邪的。我們必須以智慧來洞察這“一半一半”的世界。如果不能容忍魔的那“一半”,淨化邪的那“一半”,就得擇善固執,堅守佛的那“一半”、正的那“一半”,千萬不要被邪魔歪道的另一半所顛倒迷惑。

佛教弘傳,有南傳佛教“一半”,有北傳佛教“一半”。傳法方式,有顯教“一半”,有密教“一半”。接受佛法的人,有在家眾的“一半”,有出家眾的“一半”。曾有人質疑星雲大師:這些分別(關於一半一半)會不會造成佛教的困擾?星雲大師認為:“如果我們的心胸視野夠寬弘遠大,這些‘一半一半’正可以使佛教更為多彩多姿。就像我們臉上的五官,以鼻為中線,分為左眼‘一半’,右眼‘一半’,左耳‘一半’,右耳‘一半’。如果我們善用兩邊的‘一半一半’,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就能達到巨觀兼聽的效果。而我們的嘴巴卻只有單獨一個,沒有另外一半,因此最容易造業。”(2012年2月9日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