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的慈悲,應該是沒有分別心的


時間:2015/12/29 作者:君合

真正的慈悲,應該是沒有分別心的

從前,在印度的一個小村落中,住著一個名字叫長安的人,長安的女兒十五歲叫做羅雨。羅雨長得很漂亮,一向深信佛法,對父母親很孝順,村里大人很稱讚她。有一天,一夥盜賊闖進村落搶劫,村里敵不過賊群,於是紛紛而逃。

在取得很多財物後,這群盜賊的首領因為覺得口渴,就闖進了長安的家。他一開門就兇狠狠地對羅雨說:「我很渴,有水嗎?趕快拿來!」

「你等一下,」羅雨說著,就轉身去找水。沒有多久,她手中端著一缽水,還隨手拿了一盞燈。

羅雨將水放在桌子上後,她用燈照著水,很仔細地觀察著。賊首覺得很奇怪,便問說:「你看什麼?」

「看水?水有什麼好看呢?」

「我怕水裡有頭髮或雜草其他髒東西,你喝了身體會不舒服後產生病痛,所以才仔細觀察。」

「我是專門搶劫的人,現在害了你們全村的人。照理說你應該會在水裡下毒為全村的人報仇才是,但你幹嘛還憂慮我會生病呢?」

「搶不搶別人的財物是你的事,但我是個信仰佛法的人,還是要遵從佛陀的教法行事。你不是很渴嗎?現在水乾淨了,趕快喝了吧!」

賊首喝完了水後,覺得身體很暢快,生大歡喜心,便對羅雨說道:「你不用擔心我會傷害你,我已經把你當作我的妹妹一樣看待了。」

「我不想當你的妹妹,因為你以奪取人家財物為生,跟很多人結下了冤讎。有一天要是你被人家殺了,那我就會失去一個哥哥,這樣我會很難過。如果從今以後,你能夠持守佛陀所教導我們的戒法: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並且皈依三寶,做一個正信的佛弟子,我就答應做你的妹妹。」

「你說的很有道理,我願意遵行五戒及皈依三寶」,賊首說。

賊群聽到賊首這麽說,也紛紛跟著發願。羅雨便為賊首及賊群詳細說明持守五戒及皈依三寶的好處,他們聽了十分歡喜,就把所奪的財物還給村人,從此以後改過向善,不再造惡了。

真正的慈悲,應該是沒有分別心的,不管對方做了怎樣不合理的事,自己依然要依善法而行,千萬不可以牙還牙,以怨抱怨,否則別人錯了,我們也跟著做錯了,豈不恩恩怨怨無了時。故事中的羅雨,能夠秉持善法堅定行之,所以感動了一群盜賊改過向上。不但救了一群盜賊的法身慧命,也使得自己與全村多人轉禍為福

大愛無疆!慈悲永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