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誠堪布:人的壽命能夠延長嗎?


時間:2015/12/29 作者:悟悠

:弟子看到很多因果中說行善可以增長壽命,但《入行論》《前行引導文》裡面都說壽命只會減少不會增加,請問如何圓融?

智誠堪布答:雖然有通過行善增長壽命的理論,但是實行起來非常困難。《俱舍論》中講,阿羅漢等聖者的壽命盡了,他們會通過修習福德來增長壽命,這種修法需要安住在很深的禪定、證悟中。普通人想要通過修一般的善法就想延長壽命,是難以奏效的。因此從很困難的角度說壽命不會增加。

還有一個問題,通過修持長壽佛、念密宗儀軌增長壽命的方式,是在進入佛法後所進行的安立。我們講壽命只會減少不會增加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的,我們現在還在學習共同四加行等基礎法,沒有上升到菩提心、密宗的高度。針對剛剛入佛門,或者世間普通人的實際情況,說這些人一定會死、死期不定、壽命只減不增,按照一般的情況來講這個說法決定是周遍的。今生中我們從降生的那一刻起,導致自己降生的業也基本上決定了這一世的壽命,即業決定了之後,你的壽命就定了。

做善法增長壽命主要是遣除一些橫死的因緣,讓你把「法定」壽命過完,不會有中途夭折的情況,這是增長壽命的說法。增長已盡的壽命是很困難的。修持增長壽命的法要,善根很難以積累,因緣也難以和合。所以,壽命的基本情況是只減不增,《廣論》中也是這樣說的。

如果上升到可以用善法來增長壽命的高度,那要依靠很深的證悟、禪定非常圓滿或者緣起很殊勝時可以做到,一般人隨隨便便做一點善法就想增長壽命,是很困難的。

雖然大家都在說命自我立,但是我們要改變一個已經成熟的業,還是比較困難的。不是說我想改這個業、這個命,馬上就能改。造很大的善根有時才能改變一些,壽命尤為如此。對於一個有情的一生來講,壽命是一種大的比較確定的方向。雖然不算完全確定,但是基本上已經確定了,通過其他的法行來增加壽命是非常困難的。通過修善法遣除中間夭折的情況是有的,《藥師經》上也是這樣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