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清法師:念金剛經有什麼用?


時間:2015/12/29 作者:悟悠

請問:讀誦金剛經有什麼功德?

法清法師:首先要明白,讀和誦是不同的。像學生那樣出聲念課文就叫讀;而誦有點像唱歌,誦的時候,每一個字音最後都要歸到「om ah hum」三個音上,這樣誦經,有助於打開體內的氣脈,對自己利益很大。當然,出聲讀經對自己也有利益,只不過沒有誦的利益大。讀誦佛經,除過對自己有利外,還對看不見的眾生有好處。看不見的眾生也即鬼神之類,因為沒有物質的身體,無法自己讀經,需要藉助我們來讀。當我們出聲讀時,它們會聽,聽了就能得利益。他們很聰明,至少比我們聰明得多,因此,我們不懂的經典,它們聽了也能懂。

《金剛經》中告訴我們,讀、誦、書寫或幫人解說《金剛經》,可以得到很大的功德利益。比如,讀這部經的過程中,若被人輕賤、輕視了,前輩子本來是要下地獄的罪業,也可以得到抵消。按因果律,罪業是很難轉的,該怎麼報就要怎麼報的。但是,因為讀《金剛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本來是該當下地獄的罪業,現在被人罵罵就消除了。因此,在你讀《金剛經》的時候,如果有人罵你,要趕緊起來給人家頂禮,因為你的罪業被他罵沒了。

佛門中有一句話:罵我們的人是在給我們消災!一般人總以為,被人罵是吃虧。反過來說,罵了人好像是撿了大便宜!事實其實不是這樣。但一般人總是受不了被人罵,受不了眼前的一點損失。平常我也跟大家講,受人欺負了,福報就該來了。吃一點虧,福報就建立起來了。吃虧真的是福啊!一定要相信這一點!今後,如果碰到人家罵你,你要請人家吃飯。以這種功德,才可以得到無上佛果。

《金剛經》中的許多話,好像是釋迦佛專門對著我們現代人的心態在說似的。但是這麼好的道理,讀讀經就什麼事都解決了這麼好的事,大家是不信的。佛所說的道理,都是真實不虛,但這些道理不是一般人能信的,因為世俗人看待事物,總是以自己先入為主的思維來認知。大家看到我們一樓有翡翠,十幾年前我做這個事的時候,經常去緬甸進貨,那裡的市場上,假貨比真貨多,而且,假的看上去比真的還好看。有時候,我見一些從福建來的遊客光挑假的買,就用福建話給他們指出來,可他們就是不信。看上去很好看的那些東西,其實是用石頭粉和塑膠等化學的東西合成的。事情常常就是這樣,真理常常是沒人信的。

佛說的道理都是真理,因為如此不可思議,所以,許多人聽了就哈哈大笑,根本不相信。但是信的人,就會按佛說的道理去做,果報也一定不可思議。歷史上很多名人是信佛說的道理的,因此,會很虔誠地讀誦和抄寫《金剛經》,比如林則徐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