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無所求,念到純熟,煩惱控制,智慧現前,其義自見


時間:2015/12/29 作者:慧芝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60集

確實我們是染污太嚴重了、無明心垢太嚴重了。雖然佛光天天照,讀一遍就是照一次,我們心裏面的染污好像沒減少,智慧沒有開,這原因是什麼?是我們的業障習氣太重了。不是佛光不靈,我們迷得太深,讓佛光透不過去,我們被照的這些眾生,居然沒有感覺。所以經典的教誨,我們沒有能夠依教奉行,原因在此地。這個問題怎么解決?解決的方法古人說過了,我們要相信,那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讀的時候用真誠心、用恭敬心,不能分別、不能執著。如果讀誦的時候還有分別、執著,還去想經裡頭的意思,那就把讀誦的功德破壞了,讀誦不許可有意思存在,這就對了。一直念下去,念到“其義自見”,恍然大悟,就真明白了。

所以遇到經上有困難的地方,不是經難,是我們自己有障礙、有業障。懺悔業障最有效果的方法,還是“信願持名”。

本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這句,這個是懺悔法裡頭至高無上。只要你真誠、恭敬,一向專念這句佛號,自然有感應。念的時候不必求感應,有求感應的心,那是染污,也把功夫破壞了。一無所求,念到純熟,煩惱控制住了,智慧就現前,就其義自見了。這是古聖先賢所傳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我們業障煩惱習氣很重,“常照光”裡面是常照,從來沒間斷,我們知道,我們相信,但是我們沒有得到光的利益。光是什麼?破迷開悟。我們依舊迷而不覺,這我們來找毛病,到底發生在哪裡?為什麼有人得利益,有人不得利益?我們是屬於不得利益這邊,問題在哪裡?我們心不清淨,我們心不平等,所以佛的常照光,我們沒得到受用。這個光是永遠不斷的、日夜都不間斷的,如果得這個光的利益,我們的心清淨了、平等了,“清淨,平等,覺”都得到了。

什麼是染污?“有我”,“我”就是染污,因為“有我”,所以就有自私自利,就有七情五欲,就有貪嗔痴慢,都從“我”發生出來的。

佛一開端頭一個,就是教我們破除“我見”。我們知道小乘初果,要把五種見惑斷了,就能證得初果了。五種見惑裡頭一個,執著身是“我”。這樁事情我們要怎么辦?這個問題要是功夫不得力,念佛不能往生,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

早年間我在台中求學,李老師常說,咱們蓮社蓮友念佛的同學,一萬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三、五個,真往生了,其他都不能,什麼原因?“身見”沒放下,起心動念都是為這身在想。特別是年老的,想什麼?想身體健康,想怎么保健,想怎么多活幾年,跟印光大師方法完全搞錯了。

印光大師晚年他就想“死”字,他沒有想要多活幾年,要保健身體,沒有,天天想“死”。死怎么辦?求生極樂世界,天天想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這個對了。這個世間不能留戀,留戀這個世間出不了輪迴,太苦了。我們自己一定要明了,一天到晚念念都不能忘記,願生西方淨土,信願持名,這就對了。萬緣放下,學了這個佛法一定要管用,要用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