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對親友的過度貪著


時間:2015/12/29 作者:迷覺

自己的身體本來就是無常的本性,也是不可靠的,反而還要貪執無常的親人。我們不僅執著自己,還執著親人,導致我們死後要墮落惡趣,遭受惡趣的痛苦,縱然經歷成百上千生世也見不到所愛的人。墮落了以後,要無數劫中在惡趣中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再也見不到喜愛的這些親友。

凡夫是顛倒的。其實,若是你真的不想遠離這些親人,就要斷除對他們的貪愛;你若是真想利益他們,不想傷害他們,也要斷除對他們的貪愛。如果你貪愛他們,會傷害他們;如果你留戀他們,會遠離他們。若是你真心想利益他們,就不能對他們有貪愛;若是你真心想跟他們永遠在一起,就要斷除這種貪愛。

如果你死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隨時回來保佑他們,在他們臨終的時候,你可以接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相聚,這樣你就可以永遠地不離開他們。如果你貪愛他們,你死了以後就會變成鬼,雖然也會回來看他們,但你一回來看他們,他們就會出事兒,這是傷害他們,自己也會墮落,這樣你就永遠地離開他們了。你墮落了,就要在惡趣中無數劫地遭受痛苦,再也見不到這些親人,沒有機會跟他們相聚。若是你真想利益他們,真想跟他們永遠在一起,你就應該放下這種貪愛。

你可以接觸他們,也可以跟他們在一起,但是你不能有貪心。貪心是自私的,你說你喜歡他們,你說你愛他們,但這不是真正的喜歡,也不是真正的愛。因為你是自私的,你跟他們接觸,跟他們在一起,會處處傷害他們,會處處讓他們煩惱、造業,這是害己害他。

貪愛是一種煩惱,它的根本是我執。有我執我愛,就有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就無法真心地對待他們,也沒有辦法真正地利益他們。有的人問:“世俗間有很多凡夫,他們有我執我愛,有自私自利,但是也有真愛啊,也有利益他們的啊!”那不叫真正的愛,那不叫真正的利益。你認為是愛他們、利益他們,實際上是害他們。有的人還是不明白:“沒有害他們,他們跟我在一起很開心,他們跟我在一起很幸福啊!”人就是執迷不悟,把苦當成樂。這裡哪有快樂啊?只有痛苦。那不是一起搞輪迴,一切搞世間嗎?世間離不開苦的本性,輪迴離不開苦的本性,這裡怎么會有快樂呢?

你愛這些親人沒有錯,但是要真愛,無私地愛,這樣才可以感化這些人。有真心才能真正感化他們,有真心才能真正利益他們。若沒有真心在一起,就叫冤冤相報何時了,也叫輪迴。今天我欠你,明天你欠我,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迴,這裡沒有真正的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