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為什麼不健康?


時間:2015/12/29 作者:清心

---題記

現在的人不是意識不到養生,而是不知道該如何養生,有時候又覺得養生太難太麻煩了,所以寧願放棄養生,依然總是等到有病了才想起來去看病。中國人常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就是因為沒有把這個做法講到位。

一、得理不得法

比如說,人人都知道,生氣不好,怒傷肝,可是通常人們都是該怎么生氣還怎么生氣,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光告訴人們不要老生氣,而不告訴人們控制脾氣的方法,就等於白說。

怒氣來的時候如何去抵消它呢?首先要明白怒的原理。《靈樞·本神篇》說:“肝氣虛則恐,實則怒”。也就是說,你這個肝,肝氣實的時候,就要往上冒,就是《素問》中說的“怒則氣上”,就要發火發脾氣;肝氣虛的時候,就會表現出怯的感覺,就是害怕。喜能治怒,在人怒的時候,你給他一個驚喜,他馬上就好過來了。如果沒有人給你驚喜,也沒有人安慰你,你自己就要在快發怒的時候,想點兒開心的事兒,或者往這件事好的方面,就不會怒了。

情志上的病症,都有一個正治法,一個反治法。正治法也就是疏導法,可以是別人幫你疏導,也可以是自己疏導自己的內心,不要對讓你生氣的事兒耿耿於懷。反治法就是反其道而行之,找到問題的對立面。比如,怒的反面是喜,用另外一件高興的事兒來控制現在的怒氣,就是很有效的。普通人的喜怒哀樂,無非是為了那么點兒有得有失的事兒,如果人能做到得之不喜,失之不憂,也就不會有那么多負面情緒來影響健康了。

二、酒色財氣帶枷鎖,功名利祿在作怪

現代人最大的精神枷鎖,無外乎“酒、色、財、氣”四個字,這四個字也是影響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元兇。是人自己給自己帶上的這個枷鎖,想解開這個枷鎖也只有靠自己。上鎖與開鎖的關鍵,就是一個認識問題,酒色財氣,有利也有弊,取其益,避其害,才能讓自己達到一種健康平衡的狀態。

酒:飲酒禮儀 文雅適度

酒乃禮儀之物,邀朋會友之用,有祛病療疾之功,適量而可,有益人身。酒本無害,害者自害。俗話說,酒不醉人人自醉,醉漢無一個不是自己端酒把自己灌醉,有時雖難辭招招逼人的酒令,但還是要靠自己把握。人們常說,不想喝不想喝,可是沒辦法還是得喝醉。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促使你不想喝但還是喝下一杯又一杯的原因,正是一些財與色的誘惑,喝下這杯酒,可能交情就有了,將來就能得到財與色了,可是和健康相比,到底哪個更重要呢?這就靠你自己去把握了。總體來說,喝酒禮儀要文雅,勸酒要適合而止,才能不失友誼。非要強詞致人於醉而後快,也不是真正的友誼。

色:養生必先禁色

色乃男女之本性,人類蕃育之必然。人的生命能夠得以繁衍,無一不是從色中來的。色是夫妻感情的興奮劑、和睦劑,是最自私的東西,只能自己有用。用色不亂,性慾節制,是性生活的準則。誰違背這個原則,就違背了人倫道德。帝王好色,不理朝政,亡國傾城;君子亂色,身敗名裂;庶人亂色,家庭來災。性慾務要節制,感情要專一,用色不亂,才能大益人生。養生之道,源於仙家,仙家煉丹固基,以精氣神三寶為藥。三寶之中,精為第一。精生於水谷,氣生於精血,神生於氣基。無精則無氣,無氣則無力,無力則無神,精神力氣,實為一體,相互依存。保其精則神氣全,自然健康,存精固漏,為養生第一要事,若貪圖一時之歡,丹被泄露,如千日打柴一時焚盡,其不惜哉!

財:君子生財有道

財為國寶之源,萬事之先。國無財不能稱強,民無財不能稱富,人無財則很難被人尊重。財雖非萬能,但無財也會給你帶來很多困擾。財是潤身之寶,但畢竟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享用也就是這一世之間。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為他人打嫁妝,莫為兒孫做守財奴。不若將富餘之錢財用於養生,用於是施捨功德,做慈善事業,幫助別人,不求留名青史,但求為子孫增添福壽。為什麼有些人生來就有福,那便是祖上積德。君子求財有道,仁中取利,義內求財,萬事隨緣,緣有份,份外莫求,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常處公平之心,自慰自安。君子用財亦有道。施恩不圖報,不奢侈,不浪費,惜福才能積福。

財之多寡,大財在命,小財在弄。《道德經》第九章:“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氣:養生需善養平和之氣

氣乃生命之主宰,氣在人在,氣息人亡。氣分先天后天。先天者,胎元之氣;後天者,水谷化生之氣。氣帥血行,潤布全身,一呼一吸脈行一寸,一日一夜脈行五十度。復於寸口,皆無疼痛,通則不痛。氣盛則血旺,可負載重物,如車胎皮球充氣一樣,沒氣則不能負重,氣過盛則崩。人與物同,其理一然。怒氣所傷,其疾難愈,輕則氣鬱,重則衝破內臟,吐血而亡。養生家善養平和之氣,盛則呼噓以出之,弱則吸入以補之,五臟之氣,始終保持平衡,則百病不生。故曰:善調五氣是真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