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我若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


時間:2015/12/30 作者:妙音居士

《心經》的觀修引導之

傳喜法師:「我若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

「是諸法空相」,就是一切諸法顯現出的佛性 ——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常住的,「真心」常住,就是「背塵合覺」,見一切「塵」時,都轉變成了佛性。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當你安住在佛性中時,沒有「色受想行識」以前的那種執著了。「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這只是名字而已。

——《金剛經》裡說:「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把這些全部歸入到佛性的角度時,「眼耳鼻舌身意」這個「用」也不會障礙著你,所以叫「無眼耳鼻舌身意」。「眼,非眼,是名眼。」我們現在,在「眼」就迷在眼,在「耳」就迷在耳。

—— 大勢至菩薩為什麼叫我們要「都攝六根」?什麼叫都攝六根?

在「六根門頭」常能看到佛性,用佛性來「都攝六根」。這就是《心經》的第一個 ——「觀」,要迴光返照 ——「照」到,要把我們的佛性找到,找到之後,就不會迷在「眼耳鼻舌身意」了。所以觀世音菩薩說,這叫「無眼耳鼻舌身意」。

—— 正如古人所言:「我若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你覺悟到「眼耳鼻舌身意」都是佛性的顯現,你覺悟到「色聲香味觸法」都是佛性的另一個名字,你不起「愛憎取捨」之心,所以「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我們現在「迷」在眼:「我明明有眼界,我只看到這些,為什麼呢?」這是你被「色法」所障了。《楞嚴經》裡講:佛陀放一道光到阿難的左肩,阿難尊者回過頭來看;放一道光到阿難的右肩,阿難尊者又回頭看右肩的光。佛陀問:你左右搖頭,是頭在搖,還是眼睛在搖……

你現在可以眨下眼睛,請問是你的眼皮在開合,還是你眼的功能在開合?是眼皮在開合。

—— 比如現在我們所在的講堂,這個影子就「落」在了你的心裡,而你眼睛能看的 ——「佛性」,被這個講堂障住了嗎?是講堂障住了你眼睛的光嗎? 其實是講堂的「影子」「落」在了你的心裡,你以為「這個」就是講堂而堵塞了你的「心」。

佛所以告訴我們,「眼」是沒有界限的,你若領悟到就能修出「天眼通」;你坐在這邊,就可以知道家裡發生的事情,以至用「這樣的眼睛」去「看」別人一眼,就能知道別人在想些什麼。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你的心意識會有邊界嗎?沒有。「無無明」,你能找出個東西叫「愚痴」嗎?你能拎出個「愚痴」來嗎?「愚痴」有體相嗎?有形狀嗎?沒有。「無明」就叫愚痴,沒有體相也沒有本質,正因為沒有體相也沒有本質,也沒有誰會生出一個「無明」來,所以「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 現在我們把燈「啪」打開,黑暗沒有了,黑暗真的有生滅嗎?黑暗只是光的一種對比度,我們卻誤以為有黑暗,這只是人的一種分別念。當你自性的光明顯現時,就告訴我們:「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前面講「佛性」,「不從父母所生,我們死了,身體就像脫掉的一件衣服」,但你的「佛性」沒有死,你的「佛性」會長皺紋、會長白髮、會死亡嗎?所以「無老死」。

普賢菩薩為什麼說「虛空有盡,眾生業盡,我願無窮」? 如來的體性有「盡」嗎?無邊際的。我們活著,一會兒「老」,一會兒「病」、「死」,層層障礙,學佛之後,讓我們明白了,原來在我們的「生老病死」中,還有一個「不生不死」的!

—— 原來,我們可以超越「生老病死」的溝坎、障礙,可以「了生脫死」!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