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生命中真正的財富


時間:2015/12/30 作者:妙音居士

近兩年我認識了一位老和尚,116歲,1928年從河南少林寺出去的,他師弟是前南京軍區司令員許世友。現在看到的他,虎背熊腰,身兼絕技,所謂金剛罩、鐵布衫、鐵砂掌、少林童子功, 95歲時一縱身就躍上了天安門城樓,他說我80多年不練了。你沒辦法來贊喻的,若比喻他像年輕人,他全身都像鐵一樣,現在哪有這樣的年輕人呢?

佛門裡有很多這樣的長老,江南也有一位90多歲的老和尚,一次不小心自二樓掉下來,他一個後空翻就站在了地上。

佛門還是有寶的!那中國功夫到底是什麼?

曾近距離去跟他們生活、探究發現,最高的境界還是「道」!佛教里參禪悟道之人,所謂「破本參,開智慧」就是「知」,「知」後而「行」,「行」的結果為大家有目共睹: 佛門裡的高僧圓寂後火化燒出舍利,有的乾脆肉身不化,僅此一項就成為目前人體科研的難題。

幾年前親自去採訪,拍過一部《香河老人》的專題片。在河北香河縣淑陽鎮胡莊子村,有位普通的農村老人,88歲的周鳳臣老人有一天對兒孫們說:我睡覺了。自己氧氣管一拔,就入定了一樣。老人去世後,兒孫們不敢給她拿去入殮火化,因為老人的遺體也沒有那種腐爛、變異、發臭,在他們看來老人真的就像睡著了!

她的兒孫在部隊工作,還是軍官。後來家裡的媳婦受不了,就跑到單位找他們領導:我們家裡您要管管,老人去世一個月了,還放在家裡。「這個不行!」結果跟到家裡一看,這領導也建議:這個要觀察,要研究。

果然,央視「走進科學」頻道、人體科學院也多次介入,其遺體沒經過任何防腐處理,人體不腐至今已23年了,堪稱奇蹟!網上可查到有關「香河老人」的大量視頻和圖片資料。

—— 面對生命的這種奇蹟,「知」是很重要的。

儒家裡《大學》開篇就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明明德」就是「知」,「在親民」就是「行」,「在止於至善」就是「合一」,「知行」就是合一。

—— 這是人生的三種境界,首先第一個就是「求道」的境界,要找尋生命的意義,人生的終極目的,這是個求「知」的過程。我們佛教徒「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時空無障礙。表面看來,現在我們這個生命,在這麼好的一個物理空間裡,可再怎麼好的空間也是「三維」,這裡是你生活工作的環境,一旦災難來臨時有可能就成為我們的墳墓。

—— 近日有新聞報導「深圳土石流掩埋了樓房,營救工作還在緊張進行中」,平時我們哪裡會去想: 這個每天工作生活的地方轉眼間竟成了自己的墳墓。

那我們這個生命怎能僅僅局限於這樣一個「三維」空間裡呢?僅有的這個物理空間的所謂「安全出口」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2011年曾受邀在牛津大學作了《生命之門》的主題演講,就以這個「EXTI」、「安全出口」為課題。

—— 佛法就是我們生命的安全出口。所謂超出輪迴,超出三界,求得解脫,就是找到了這個生命的高級出口。

從科學理論上說,蟲洞是超越時空的,可現實是我們沒有辦法使用。科幻片裡可以製造一個巨大的人造蟲洞,憑藉它可超越時空,乃至可以定坐標,可到指定的某個時空,穿越過去、現在、未來。這是有科學依據的,但目前還沒造出這個時空機器。

而我們佛教的「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逾時空的!「南無」—— 就是我信!我願意跟你、跟這個蟲洞「合一」!

現在的我們處於三維,然後隨著我在講話,時光在分分秒秒地流失,這就是四維;那無量光無量壽:光代表空間,壽代表時間,就超越了時空。

「蟲洞」不僅僅是一個物理現象,而是具生命性,具人格化的高級生命,是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祂若是一個高級智慧、一個高維空間生命的話,可以垂手臂到我們這個低維世界來扶助、幫助我們成長,所以當你去學習科學、從事科研工作時,不小心就會發現佛教太偉大了,當你越了解科學,就越驚嘆於佛教的這些知識,驚嘆佛陀的偉大!

—— 中科院院士、原中科大校長朱清時先生所言,頗具說服力:「當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在此等候多時了!」

「求知」,要「求」什麼樣的「知」呢?

—— 在我們中國傳統文化里,這個「大道」是特指,這個「知」肯定是指「知」大「道」。

—— 《中庸》裡開篇就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論語》第一句:「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這裡省掉了主語,給出的是一個場景化的景象,中國人是很含蓄、謙虛的,尤其是一位老師是不好意思這麼講話的:喔,你們跟著我一邊學一邊實踐,是一件很開心快樂的事! 況且這裡是「子曰」,因省掉了主語使很多人就讀不懂。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為什麼「不亦樂乎」?

說實話: 你若是學習中國傳統的東西,真的會越學越開心,因為裡面有味道啊!

—— 就像剛才看到的太極拳,不學你覺得跟它隔閡很大,一學就上癮;架子一擺,氣沉丹田,「天地人就合一」了,就把你從手機、電腦里解放了出來,把你救出來了。你會越練越舒服,越練越開心,這是生命真正的財富!

而現在我們學習的主流的東西多是耗散型的,中國傳統的東西才是進補的,就像冬至大進補。

太極拳一練,固本培元,神歸體,氣沉丹田,形神合一,越練越有精氣神!這時如果遠方來了一位,「啊,這位太極高手,大家來交流一下喔,相互提高」,這就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 都不離一個「道」。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