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怎樣解決失眠的痛苦?


時間:2015/12/30 作者:淨山

問:我多年來,每晚亦睡亦醒,最多睡三、四個小時,面色黃黃,自覺是全世界最苦最悲的人,沒有人會了解。我已經忍受不了啦,今年43歲能吃能拉,能跑能游,但是已經覺得沒有價值了,我該怎麼辦?請慈悲開示,我能到極樂世界去嗎?

大安法師答:你有佛性,是可以成佛的生命,怎麼說沒有價值呢?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失眠很好辦,你只要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產生信心,這個名號就能治你的失眠,我們有好多這方面的例子。去年我們到深圳去,上火車的時候,有一批深圳居士來送我們,當時有個深圳居士來給我講,說非常感謝東林寺,什麼情況呢?她是多年失眠,十多年的頑症,治不了,也看了很多醫生,苦惱不堪。結果她就是參加了東林寺的一個佛七,回來之後,失眠的問題解決了。所以她內心感激呀!歡喜呀!佛七時,從早上4點半到晚上9點念佛,一天念下來,當天晚上就睡著了。你看「南無阿彌陀佛」,這副阿伽陀藥,一投下去,馬上見效,立竿見影!

睡眠有個什麼特點呢?你睡下去,很想睡著,尤其想到明天還有重要的事情,趕緊睡。這時往往是你越想睡,你越是睡不著,越睡不著就越想睡,越想睡就越睡不好,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實際上你的心理進入一種焦灼狀態,你如果能跳出來,哎,睡不好正好啊,我看看書,我念念佛,睡不好才好了,這種滋味太好了,你一放開反而能睡著。有很多都是你心理導致的。

我建議你到東林寺去參加個佛七,或是一晝夜經行念佛,你看當天晚上睡覺怎麼樣。有很多知識分子他念佛後,也發現很好。知識分子動腦筋動多了,很多人失眠。現在很多人很苦惱啊,離開安眠藥就睡不著,然後對這個藥物產生依賴。是藥三分毒!但是有一個沒有絲毫毒性,而且同時帶來各種正面作用的這個藥,你好好去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對佛號產生信心,要念足夠的數量。如果你在睡眠之前,你先念一萬聲佛號,再去睡覺;或是磕一百零八個頭,磕的全身大汗,同時念一萬聲佛號再去睡覺,你看看管不管用?不要胡思亂想,不要哎呀,我又沒有價值,什麼又傷害身體呀,要趕緊睡著啊,這些都是妄想雜念,自己糾纏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