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真慈悲在哪裡


時間:2015/12/30 作者:靜者

兒女急需用錢,父母給兒女金錢,看似非常慈悲,可如果父母給兒女金錢供其吃喝嫖賭,且孩子做錯事,不加以處罰,縱子行兇,這樣看似慈悲,最終卻害了孩子。這是父母的慈悲嗎?布施他人金錢看似慈悲,如果不明事理布施他人金錢供他們為非作歹,助紂為虐,最終卻為其他眾生帶來災難,這是慈悲嗎?這些都是不應該慈悲而濫行慈悲。殺人是不慈悲,若殺一個強盜而救了成千上萬的百姓,不慈悲嗎?殺生看起來是不慈悲的,可是為了救更多的人,這是不慈悲而慈悲,其實是在行大慈悲。

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人宣講自己很慈悲,心軟,善於被感動,然後因此不管不顧地做一些事情,最後反而傷人傷己。為什麼呢?因為慈悲套用不當就會成為濫慈悲,假慈悲!

有人問:師父,到底什麼是真慈悲?真慈悲在哪裡?

智度論二十七曰:“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慈悲在我們佛教來講就是對一切眾生拔苦與樂。如果你的佛教知識面還不夠深的情況下容易產生誤解。慈悲並不是我們狹義上講的無條件、無原則、無智慧地對所有一切眾生進行“救度”。我們常說“悲智雙運”法事贊上曰:“釋迦諸佛,皆乘弘誓。悲智雙具,不捨含情。”除了慈悲心之外,還有智慧型,此智慧型就是般若智慧。必須理解為“智悲雙運”,亦即智悲兩份無分輕重,而且當悲心起時,般若同時生起;般若起時,悲心亦同時生起,二者無前後之別,然後才能稱為“雙運”。為什麼要有般若的成份?是因為必須了知一切有情以及事物的空性這樣才能了知眾生的心性來採取不同的方法救度。

佛教八萬四千法門的道理亦是如此。如果有的眾生通過和顏悅色講法能悟佛知見,那就要溫和來講;有的眾生心性頑固,需要訓斥才能明白,那就要訓斥……根性不一樣,所用方法也不一樣,這樣才叫慈悲與智慧,這樣的慈悲才圓滿。我們到寺院會見到一些手拿法器現忿怒相的佛菩薩像,佛教講降妖除魔之時現的憤怒相,這是一種智慧,如果你沒把他降服,證明你不慈悲。明知道這個魔還要害很多人,你還置若未聞,這不是慈悲。眼看一個人犯了錯誤,要掉懸崖底下了,是看他摔下去還是應該把他拉回來?

師父真慈悲在哪裡?每個人來到寺院師父都希望大家能有所收穫,能夠儘可能的學到佛陀正法,能夠儘可能的為自己培福報,能夠儘可能的明白因果法則。

很多人來寺院因為種種困難求師父救度,機緣成熟師父會伸出援助之手,但同時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個過程中明白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只要是用一顆真誠清淨的心接受三皈,深入佛法,我們就可以看到諸佛菩薩究竟有多慈悲,無始以來多少惡業在這一瞬間滅掉,否則罪滅不掉,還有很多惡的果報要接著受。有的時候有些人對師父講的話不明白——“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萬事都是有因果的,宿世劫以來,我們會做多少壞事?又會形成怎樣的因果關係?例如我們看到一些人到寺院,拿一些寺院裡的東西,砸寺院裡的一些東西或是縱容自己的孩子在經書上亂寫亂畫……,這些事例大家在寺院都見到過。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將來機緣成熟要承受惡果?承受果報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曾造下這樣的惡業?大家也可以看到有一些小孩子被拐騙之後腿被砍掉,沿街乞討,他們可憐不可憐?是很可憐,可是這就是他們的宿世因緣所造,否則不會無緣無故的去遭受這種苦難。因果關係不成立的情況下,怎么也沒有機會被拐跑。造下的因不一樣,機緣成熟時承受的果報也不一樣,這是不容懷疑的。如果你宿世有修很多福報,那吉人自有天相。如果因宿世惡業而遭受種種果報,記住這是你的冤業,眾生平等,師父也不可能為了保存你而傷害誰。最重要的是自己在以後的生活修行中知因識果,改變自己以往的不好的習氣毛病,斷惡修善不再造業。我想這也是我認為真正慈悲的地方。

可能我的脾氣性格、想法、思維與其他人不太一樣,我不喜歡搞那些虛空的東西。我說話比較重,有時還帶著訓斥的語氣,原因是什麼?我是以怎么樣讓你記著,怎么樣真正地學到東西,怎么受益為中心點。其實不僅僅是你們,包括所有有緣眾生,能夠讓其在佛力攝受下受益。

我的徒弟有時候說:師父,感覺你對我們不親。其實我只是沒有那么多花言巧語,沒那么多含蓄的話,我沒說出來不代表我內心世界沒有,如果跟你們說那么多含蓄的話,一是沒把你們當成自己人,二是如果我說的很好聽,以讓你給我供養為目的,這失去我生命真正的意義。其實我心裡很清楚,你的一舉一動,整個思維逃脫不了我的眼睛,可是我該怎么去做?我沒有噓寒問暖,沒有天天念叨你,但偶爾想到你,我相信我一個意念過去,你就會受益。我想把這個空間跟時間留給自己去修學,等到你們回來的時候,我把我的見地再告訴你們,這是我能夠讓你們真正受益的地方。很多來參加法會的居士,給師父的支持也很大,很多人法會結束,離開寺院來給我告別的時候我說:好,你走我不送了。其實我說我不送你,這一瞬間,我該做的已經做了,你能理解嗎?

師父一直也在找自己的不足之處,也始終在告誡我的徒弟還有身邊的法師們:圓融圓融再圓融。要有真慈悲,還要有大智慧。不管是在家還是出家,我們修學佛法一定要把佛教的精髓弄明白,這樣真正去修學,這是真本領。既然我們已經聞觸佛法,一定要用佛陀的智慧去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