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白話注釋(4)


時間:2015/12/30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時臨末法,眾生福薄。

明師難遇,正法難求。

我等末世行人,當遵佛遺教,以戒為師,實行實做,自覺覺他,荷佛家業,住持正法。

佛法為慈舟,正見為導航。正知正見,乃修學佛法之前提,藉此因緣我等發心每日匯集大德開示、佛陀經典淺釋,願與見聞者共同學習進步,樹立正知正見,趣入佛法正道,如法修學,早證菩提,同歸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共修經文講義資料: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白話注釋(4)

如是我聞①。一時②,佛③在舍衛國④祇樹給孤獨園⑤,與大比丘⑥眾千二百五十人⑦俱。爾時世尊⑧食時,著衣持缽⑨,入舍衛大城⑩乞食11。於其城中,次第乞已12,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13已,敷座而坐14。

[譯文]

這是我親身經歷、親耳聽聞的。那個時候,佛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與一千二百五十名大比丘在一起。當時正是吃飯的時候,世尊穿好袈裟,手持缽盂,到舍衛大城中去乞食。在舍衛城中,世尊挨家挨戶乞夠所需飯食後,回到祇園精舍。吃過飯後,收好袈裟和缽盂,洗淨雙足,鋪好座具,端身而坐。

[注釋]

①如是我聞:這是佛經獨有的開始語。在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前,弟子阿難尊者問佛,佛滅以後結集的經典以何作為開始。佛說一切經典應以“如是我聞”作為開始。“如是”是表示如其本來的意思,“我聞”是表示我親自聽聞的意思。“如是我聞”即是說這是我親自聽到、見到的,一切都是按照事情本來的情況而記錄的,既沒有增加,也沒有刪改,更沒有杜撰,強調經典的真實性。

②一時:佛經中常用的語言,表示“在某個時候,在那個時候”的意思。在此就是指講這部《金剛經》的時候。過去印度人對時間並不重視,而且佛法中也認為時間本質為空而無實性,所以佛經中常用“一時”來表示就在那時,並不記錄準確的時間。

③佛:也稱為“佛陀”,梵語本義為“覺者”,指完全覺悟並徹底證得宇宙本來面目的人。此處的“佛”特指釋迦牟尼佛。

④舍衛國:為中印度古王國名。又作舍婆提國、室羅伐國、屍羅跋提國、舍囉婆悉帝國。意譯聞物、聞者、無物不有、多有、豐德、好道。又以此城多出名人,多產勝物,故稱聞物國。釋迦佛在世時,波斯匿王統治此國。據《分別功德論》卷二載,佛陀於舍衛國前後居止二十五年,較住於其他諸國長久。

⑤祇樹給孤獨園:“祇樹”指祇陀太子(波斯匿王之子)的樹木,“給孤獨園”指給孤獨長者的園林。

在古印度舍衛國,有一平生樂善好施的長者叫須達多,由於他經常以財物救濟貧苦孤獨之人,所以人稱之為“給孤獨”長者。在他皈依佛陀後,便想尋找一個地方為佛陀建築精舍,因見祇陀太子的花園清淨悅意,就想購買這個花園,然而太子卻不同意。

“給孤獨”長者多次請求,態度篤定,太子不好推辭,於是便以鋪滿整個花園的黃金作為出售的條件,以使須達多長者放棄。不料須達多長者果真從家中運來所有的黃金來鋪地,太子被他的誠心所感動,於是答應將園林賣給他。

由於黃金未能鋪到樹木所在的地方,園中的樹木仍為太子所有,太子將園中所有林木也一起奉獻給佛陀,於是便以二人的名字將這個精捨命名為“祇樹給孤獨園”。精舍竣工後,佛陀在此處度過了許多雨季,很多經典也是在這裡宣說。此處與王舍城的竹林精舍並稱為佛教最早的兩大精舍。

精舍之建築,中央為佛殿,周圍築有八十小屋,有禪房六十三所,廚、廁、浴舍、病室、洗腳處等五不具備,頗為壯觀,惜精舍之原構,早已不存。今所見之精舍遺蹟,系後期所建,其規模遠不及給孤獨長者之所建。

⑥比丘:梵文音譯。指在佛法中出家並受過具足戒的僧人。男性稱為比丘,女性稱為比丘尼。

⑦千二百五十人:指耶舍長者子朋黨五十人、優樓頻螺迦葉師徒五百人、那提迦葉師徒二百五十人、伽耶迦葉師徒二百五十人、舍利弗師徒一百人、大目犍連師徒一百人,共一千二百五十人。此一千二百五十人先從事外道修行,勤苦累劫而無所證,後承佛化導,而得證果,由於感佛之恩,他們遂於一一法會常隨不捨,稱為常隨眾,因此諸經之首列眾多稱“千二百五十人”。(《過去現在因果經》卷四、《普曜經》卷八)

⑧世尊:佛的十種稱號之一。指佛福慧圓滿,為世間最尊最重者之意。

⑨著衣持缽:衣,即袈裟,出家人穿的衣服。缽,即缽盂,梵語,意譯為“應器”、“應量器”,為比丘接受飯食供養用的器具。因為作為應供之用,所以稱為“應器”;又缽盂的大小依飯量而定,所以又稱為“應量器”。

⑩舍衛大城:即舍衛城,舍衛國的首都。舍衛城地廣人稠,是當時最大的城市之一,所以為舍衛大城。

11乞食:乞討而食。乞食有兩種利益:⑴自利,為杜絕俗事,方便修道。⑵利他,福利世人,給予眾生種福田的機會。

12次第乞已:挨家挨戶地乞完食後。關於行乞的方法與威儀,據《增壹阿含經》卷四十七及《毗尼討要》卷六記載,入城行乞時,要在道路側旁行走,左手持缽,挨家挨戶地乞食;以維持生命為限,心不貪著,所以得食時不喜,不得時也不憂,唯以去除舊疾,長養氣力為要。

另據《法集經》卷一載,如來乞食有三意,即:⑴不貪珍味,美惡均等。⑵為破我慢,於富貴貧賤等家皆無揀擇。⑶慈悲平等,大作利益。

13洗足:印度氣候炎熱,僧侶外出時都是赤足而行,所以回來後有洗足的行為。

14敷座而坐:即鋪好座位,安然而坐。

[解說]

佛經是對佛在世時言行的如實記錄,所以在每一部經的開始,均會記述當時的場景。《金剛經》說於舍衛國的祇園精舍,當時在場的主要是常隨佛左右的一千二百五十名比丘。在佛吃過午飯後,由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向世尊請教菩薩應該如何修行,佛和須菩提尊者的問答,便被記錄成這部《金剛經》。

佛用了二十二年的時間來講般若部經典,現在廣為流通的兩部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是般若經的精華。本經的開始為我們描述了一個親切的場面,佛和平常一樣同弟子們一起生活,以自己的智慧,為弟子們講說各種教法。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

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一切賢聖僧摩訶薩

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

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種種有情

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懺悔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正覺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

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