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


時間:2015/12/30 作者:果梵

「即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因為舉的這些例子都是順境。所謂逆境是磨鍊人,遇到不順的人事環境、物質環境,人比較容易警覺到,「我不能生氣,我不能跟人對立。」逆境往往自己知道要守住這顆心。所以叫逆境磨鍊人。順境淘汰人,順境有時候容易生貪著。所以時時都要警覺,遇到任何人事物,都要「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這個是會用功。順境,人產生貪著的時候,自己不容易察覺。所謂溫水煮青蛙,在這個溫度之下,慢慢慢慢的,好像就沒有警覺性了,就會造成道德下墮,自己不知道。

比方「命當榮顯」,他富貴了,人有時候無形當中,傲慢就起來了,跟人家講話的態度就變了。所以要謹防人在榮顯的時候,起慢心。

我們有沒有常常跟朋友相處的時候,有一些知心的朋友對我們說,他說「你變了」。大家跟朋友之間談話,有沒有曾經聽朋友說你變了?當然,變有變好,還是變不好。可是往往,我們生活、財富或者地位比較提高了,甚至於曾經跟師父吃過飯,種種這些經歷,無形當中我們就會覺得,我們比較好,我們比較高,給人的傲慢態度就出現了。那這個「命當榮顯」,富貴就污染了我們的恭敬心,對人、對朋友,尤其對好朋友,尤其對最親的親戚,他們跟我們的緣很深,最了解我們以前,假如我們的態度一變,他們特別敏感,特別難受。所以今天我們假如傲慢了,傷到的可能都是最親的親朋好友的心。所以提醒,「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不可以起傲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