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狄仁傑的故事:遇艷不亂,成就功名,真英雄


時間:2015/12/30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唐朝名相狄仁傑,字懷英,山西太原人,少年時代即文採過人,俊朗出眾。有一次,往京城考試時投宿旅店,深夜正聚精會神地在燈下讀書,卻有人敲門,原來是旅店主人的美貌媳婦。她年輕新寡,白天見到投宿的狄仁傑斯文儒雅,不由地萌生愛意,藉機親近示情。

狄仁傑見少婦訴說愛意後仍流連不去,就溫和地對她說:

「你這樣年輕嬌美的容顏,在夜深人靜時對我娓娓訴說心事,難免使人怦然心動。幸好以前有位老和尚曾經提醒過我『不可貪色犯淫』!我牢牢記住,時時放在心上!即使您如此美貌,也要謹守禮節而不能逾矩!」

少婦問狄仁傑:「到底是些什麼話,能使您在緊要關頭克制自己?」

狄仁傑答曰:

「老和尚說,從我的相貌推斷,將來定是名冠天下,富貴顯達之人,但切記『戒之在色』!既然老和尚已經提示過了,我怎麼能如此冒險,以一生的前途,去換取片刻即逝的男女欲樂?

可是一般人多半難過美人關。

當時我就請教老和尚:『師父,喜歡佳人之美色乃人之常情。色慾這種事,事前人人都知自愛,事後也知追悔,但是當欲心熾盛的時刻,則一切後果都會拋諸腦後,以為偶爾無傷,下不為例,所以每一個下次均作如是想,次次皆如是想,這樣沉淪下去,到底須用什麼方法才能澆息愛欲之火,不令延燒呢?』

當時老和尚即告訴我幾種方法,但最好能在慾念未起或欲剛起時使用:

一者,見一切女(男)作親想:老者如母(父),長者若姐(兄),少者若妹(弟),幼者若女(子)。

二者,見一切女(男)作怨想:她(他)是故意引誘我犯淫、無節、失禮、無恥,她(他)是披著美麗嬌媚(英俊瀟灑)外衣的賊虎狼、毒蛇蠍,幻化迷人,侵蝕我心,讓我昏昧失智後,被她(他)牽絆綁縛,好達到她(他)心中的目的;她愈是嬌媚,心就愈毒,會讓我長劫受苦。

三者,見一切女(男)作不淨觀想:美女與俊男的薄皮底下,是一團糊糊的血肉、筋脈和骨頭,體內是尿屎膿血,淋漓狼藉,七孔流出的是垢汗涕唾與臭穢的大小糞便;宛若薄皮花瓶,內盛腐物,誰還喜歡?病時,臉黃膚皺,蓬髮零亂。死時,面目青黑,不數日就蛆蟲遍體爬鑽,臭爛噁心。其實,人原本就是帶肉的骷髏!

說到這裡,此刻我見到您的嬌美,心裡想的是:『你也不過是枯骨之外,包著層層肥瘦之肉』,所以什麼念頭也沒有了。

方才聽你提到『你曾打算為夫守節,見到我才改變初衷』,我認為你只是迷戀我的容貌和斯文的氣息。如果我現在滿面是黃色的膿、痰、涕、唾,眼屎結塊掛在眼角,口臭加上口沫流在嘴角,你還會有愛欲的想法嗎?」

少婦順著狄仁傑的話,默默的想了一會兒,就面露慚愧地向仁傑跪謝:

「謝謝您的教誨與勸誡,使我保全了名節,也知道今後該如何息滅自己的痴心和妄念,我已體悟到『人的行為,完全系在這一念之間』;活到今日我才知道,控制自己這方寸之心,是要學習的。我一定會為我丈夫守節終生。」

這位少婦果然堅守婦德,後來受到朝廷的表揚。

狄仁傑的成功並非全靠命定之運,他畢生勤讀、修德、守身練心。科甲及第後,仕途曾任大理丞、河南巡撫、豫州刺史,歷經唐高宗、中宗、睿宗三朝;恩威並重,萬民仰賴,其所推薦之良才,後來皆為中興名臣。卒諡文惠,追贈文昌右相,睿宗時又追封為梁國公。

仁傑之子狄光嗣,歷任淄、許、貝三州刺史,事親至孝。族孫狄兼謨,剛正有祖風,曾奏劾吳士矩,官至御史中丞。

狄仁傑的想法是有智慧型的,不以區區片刻之歡,削減一生光明之途,能以觀想控制自己的心念,而培養出剛正清明的舉止,自己既能戒之在色,又能勸誡別人息欲之法,正如老和尚所言:「不貪色犯淫,將來名冠天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