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俊法師:讚嘆之餘思考點什麼


時間:2015/12/30 作者:惟俊法師

9月19晚,觀音菩薩聖誕。知有一放生組於晚7點舉行放生活動,遂讓徒弟前往參加,順便帶些佛法資料作為宣傳,以助弘法建寺。幸徒弟開明,滿心歡喜,放下手頭的工作,帶著厚重的資料,冒著酷冷的天氣,只身前往。

末,得知百人的放生活動,雖發出去三十多份,但無功勞也有苦勞。細聽之下,原一信眾拒絕後,導致後面的信眾皆不接受。對徒弟歡喜弘法之心,勇敢承擔之舉,佛事當作己事,讓為師甚為敬佩。

此事讓我想起了一則故事,願和大家共同分享。

有一個年輕漂亮、慈悲善良卻又貧寒孤獨的修女,她有一個理想,就是要建立一所孤兒院,把全鎮的孤兒都收養起來。

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她低下頭顱、忍辱負重、四處奔波,為籌建孤兒院募集資金。一天,她來到全鎮最富有而又最吝嗇的富翁家中尋求幫助。修女當天去得不是時候,因為富翁當天賭博陪了不少錢,心中非常鬱悶。此時,當富翁得知修女的來意後,勃然大怒,惡狠狠地說:「窮鬼,我沒有錢,給我滾!」

修女平靜地帶著微笑對富翁說:「先生,您別生氣」。富翁此時惱羞成怒,狠狠地給可憐的修女一個耳光,大聲罵道:「今天我輸掉了這麼多錢,你還在那裡高興地笑。我要你滾,你為什麼還不滾?」

漂亮的修女依然站在那裡一動不動,眼中含著淚水、臉上帶著微笑,平靜地對富翁說:「先生,你給我一個巴掌的禮物我收到了,但你給孩子們的禮物我還沒有收到,我不能走啊!」

此情此景讓這個吝嗇的富翁驚呆了,心中大為感動,立即為孤兒院捐獻了一大筆錢,孤兒院很快就蓋好了。以後的日子裡,這個富翁經常主動為孤兒院捐獻資金和物資,修女的理想實現了,全鎮的孤兒有了一個安定幸福的童年。

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沒有忍辱負重、甘受胯下之辱的勇氣與堅毅,根本是不可能。正因為常人無法忍受成功過程的苦難與摧殘,所以成功必定是少數人的專利。

最後感恩那位默默無聞的徒弟,相信有了這故事,以後會越做越好。望大家都能做佛法的弘揚者,擔如來家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