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傳說


時間:2015/12/30 作者:丨仁者灬無敵丨

已成正果的佛和菩薩本無生無死,亦無性別,可根據不同需要變現各種化身。《悲華經》所云,觀音菩薩出世以來便發誓要免除眾生苦惱,救護「無依無舍」的「憂愁孤窮」。故觀世音菩薩則可顯現各種化身去說法救度眾生。如有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去救度;如有眾生應以羅漢身得度,他就現羅漢身去說法,如下傳說亦可佐證之。

(一)、送子觀音

從前,在福建與江西的界山上有座小道觀,道觀里住著一個道士。這個道士煉了一粒不死丹,吃了以後可以長生不老。但是還缺一百顆小兒心做藥引。於是,他盜來了一百個男孩,統統關在暗房裡,準備剖膛取心做藥引。

時夜,觀音菩薩在泉州造好洛陽橋回普陀山,路過那座道觀,忽然聽見眾多小兒的哭喊聲,不覺心頭一沉,展慧眼一看,見道觀里燭光慘澹,踴桌上放著一粒丹丸,一個道士正磨刀霍霍,百來個小兒哭成一團。觀音心裡頓悟,於是將丹丸彈出屋外,道士慌忙去撿,不料,不死丹一觸即滾,突然一陣清風,將不死丹吹得無影無蹤。道士悔悔惱惱,回到暗室一看,一百個小孩也不見了。

當時,這裡的州官已年過四十,膝下尚無子女,老百姓皆罵他「貪贓枉法,斷子絕孫」,無疑是個貪官。觀音正想治治他,便悄悄地將一百個小兒安放在州府衙門。一日,,忽見衙役匆匆來報,說大堂上有一百個小兒,不知從何處來的。夫妻倆一看,果然有一百個小兒挨個兒恬然入睡。於是二個想出一條詭計:張榜告示,凡有扶兒者,可到衙門來認領,每個小兒交十兩雪花銀。

次日清晨,衙役匆匆來報說:「老爺,布告給人改了!」州官問道:「誰改的?怎麼改的?」衙役回答說:「改成這麼四句:『救來百個小兒,養在州府衙門,傳言失兒父母,趕快前去認領。』卻不知是誰改和。」州官發火道:「蠢貨,你不會將布告揭回來的呀!」衙役囁嚅道:「揭了,就是揭不下來!」這時,又有一個衙役來報:「老爺不好了,有個青年女子,領著許許多多男女,將一百個小兒全都認領走了!」州官猛地跳下床來,跺腳喝道:「快將她抓起來!」衙役哭喪著臉說:「那女子說了,老爺若要抓她,可上南海普陀!」州官夫婦一聽,大吃一驚,心裡想道:這個青年女子,莫非是觀音菩薩變的?夫妻倆越想越怕,一個躺著,一個立著,身子像篩糠一樣抖了起來,一直抖個不停,直到死去。

觀音送子的訊息不脛而走,於是,不但失兒者重新得子,就連不能生兒育的夫婦也頂禮膜拜、作揖叩首向觀音菩薩「求子」了。

(二)、魚籃觀音

有一天,觀音菩薩晨起,薄衣赤足在林中削竹,忽大聖至,見菩薩此狀,大惑不解,剛欲問其故,菩薩頭也沒回便曰:「悟空,你來了。」大聖剛要秉事,菩薩曰:「慢著,且在外面等候。」

悟空走出林外,侍從善財、龍女、諸路山神都來探問悟空進山緣由。原來孫悟空和八戒、沙僧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路過通天河,唐僧被那裡的妖怪捉去關在石匣之中,性命難保。悟空不知妖怪底細,難以降伏,特來求菩薩指教。

正說著,觀音手裡提著一樣東西,快步走出林來。大家仔細一瞧,啊,原來菩薩忙了半天就為手裡這隻竹籃!

「悟空還說什麼,快快隨我去救唐僧要緊!」

悟空趕緊告別眾神,隨光臂赤腳的觀音駕雲騰空而去。不一刻,來到通天河上,八戒、沙僧上前叩見菩薩。但見觀音站在高處,解下一根束腰的絲絛,絲絛的一頭牽在手中,另一頭拴住籃子,「卟嗵」一聲,將籃子丟進河裡。然後,踏著去頭,拉著絲絛,將沉入河中的籃子慢慢往上遊方向牽引,一邊口中念道:「死的去,活的住!死的去,活的住!」這樣念了七遍之後,猛地提起籃子,只見一條金光錚亮、搖尾鼓鰓的大魚在竹籃里掙扎。八戒問道:「菩薩,妖怪呢?」觀音指指籃子裡的金魚說:「這不就是麼,它是我養在蓮花池裡的一條金魚,因它每日浮頭聽經,得了道行,將一枝未開的蓮花運練成一柄九瓣銅錘,成了它的武器,乘大海漲大潮之機,逃出蓮池來到通天河興妖作怪。我本不知此事,今朝起來在池邊扶欄看花,不見金魚前來參拜,掐指一算才知闖了禍,故而不及梳洗,就去削篾打籃,等著你一起來降妖。」菩薩接著說:「妖怪已除,趕緊去搭救石匣中的師父。說罷一道霞光離去。

這時,通天河周圍的百姓都趕來瞻仰觀音的丰采,其中有會畫畫的,把觀音當時的形象畫了下來。這畫像留傳後世,被人們叫作魚籃觀音。

(三)、赤腳觀音

普陀山原是個蛇島,觀音大士鬥敗蛇王、趕走蛇子蛇孫後,找到了一個山洞,要在這裡落腳居住。土地菩薩聞訊趕來幫忙,鑿石擔土;百鳥飛來協助,叼走蜈蚣百腳。山洞整修好了,真是個清靜所在!後人稱它為觀音洞。

觀音為了整修這個山洞,忙得渾身泥灰,她趁著夜色,到百步沙外的海水裡去洗個澡。洗著洗著,不覺興致大發,仰游起來。這一游非同小可!驚得四大金剛關了南天門,東海龍王封了水晶宮,滿天星斗閉上了眼睛,月亮姑娘躲進厚雲層。觀音也猛然覺得不妥,此事若被玉皇大帝知道了,又要到西天佛祖那裡去告狀。於是急忙跳上百步沙,抓起一把沙子向洛迦山撒去,頓時山頭變了形狀。後來,玉皇大帝果然派遣太白金星來查問此事,觀音指著洛迦山笑道:「弄錯了吧?」太白金星舉目一看,洛迦山酷像一尊:「臥水觀音」,說了聲「慚愧」,匆匆復命去了。

且說觀音回到山洞,覺得身上不適,便想找個僻靜的地方,用淡水沖洗一下。她走出山洞,來到磐陀石,看見附近有隻大石盆,滿盆清水飄出陣陣香氣。這隻石盆,本是瑤池白玉盆,因為被織女星產子用過,王母娘娘嫌其不乾淨,才將它丟出天庭,跌落在此。盆里的清水,是潛伏在山背上的青蛇精偷偷準備的。原來這條青蛇修煉千年,已成人形,為了討好觀音大士,超度自己升天成龍,故吐出精華,化作一盆清水。觀音急於沖洗,顧不得細看,便解衣寬頻,脫鞋褪襪,坐進石盆洗了起來。

稍頃,只見黃大洋海水發黃,千萬個浪頭向普陀山洶湧而來,觀音一看,知道是東海鰲魚作怪,便輕輕一揮玉臂,掛起漫天煙雲水氣,將鰲魚攔在蓮花洋外。動了邪念的鰲魚不肯罷休,張開大口,噴吐萬丈水箭,射向支簾。觀音震怒,伸腳在石盆口沿一踢,飛出一塊石片,不偏不倚打在鰲魚嘴唇上。鰲魚大叫一聲,負痛狂逃。

一旁躺藏的青蛇忍俊不住笑出聲來。觀音暗一驚循聲看去,才曉得附近還潛伏著青蛇精。觀音大怒,順手拿起一隻鞋子擲了過去,把青蛇的左眼打瞎了。青蛇掩面忍痛,也不逃走,只是傷心地抽泣著。觀音問道:「孽障,為何還不離去?」青蛇哽咽著將原委說了一遍。觀音這才知道錯怪了他,動了慈悲之心,拾起另一隻鞋子,拋向蓮花洋,變成一隻西方船,超青蛇上天去了。

觀音洗好澡,穿上衣服,才發現兩隻鞋子都沒有了,便坐在磐陀石上發愁。繼而一想:「普陀山既是佛國淨地,赤腳而行無可非議!」想罷,「唰」的一聲跳下磐陀石,赤腳走回觀音洞。

從此以後,「赤腳觀音」就叫開了,塑出來的觀凌晨佛像也總是赤著腳的。

(四)、不肯去觀音

相傳唐鹹通年間,有為名叫慧鍔的日本和尚來到中國,遊歷了許多名山大川,朝拜了許多古剎,和五台山的方丈成了莫逆之交。

有一天,慧鍔在大殿後院,見到有尊檀香木雕成的觀音佛像。那佛像神態安詳,鬢髮眉毛均極細膩,栩栩如生。慧鍔站在觀音佛像前,看了又看,贊了又贊,連方丈來叫他吃飯都沒聽見。方丈見狀,便問道:「法師認為這尊觀音佛像雕得如何?」慧鍔連連稱讚道:「好,好!我這麼大歲數了,還是第一次見道哩!這佛像刻功細巧,把觀音大士的神態都雕了出來。真是一尊活的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啊!」方丈見他喜愛,便笑眯眯地說道:「如若法師歡喜,就送你供奉吧!」慧鍔聽了,慌忙合十頂禮。他接過觀音佛像,喜不自勝,打算回日本去建寺供養,讓日本眾生都來朝拜。

離開五台山,又游九華山,最後從五台山下來,從靈江口揚帆回國。

這天,慧鍔遂尊請檀香木雕成的觀音佛像過洋赴日本。可船到普陀山洋面,突然颳起了大風,颳得船東倒西歪,直打轉轉。慧鍔沒法,只好把船駛進普陀山的一個山岙里,拋錨落帆,等大風平息後再走。

次日,惠鍔揚帆啟航,可是船剛駛出山岙,洋面上突然升起了一團灰白色的煙霧,不斷阻礙船行。惠鍔只好再次回到了普陀山的洋面上,把船駛進山岙里,拋錨落帆,等煙霧消散了再走。

三日,晴空萬里,光芒四射,霞光萬道,惠鍔走進船艙,抬頭一看,但見彩雲中間,有幢巍峨絢麗的彩色牌樓,仙女往還,珠光寶色,耀人眼目。惠鍔遂起船東進,可沒駛多遠,帆船突然停滯不前。他低頭一看,只見海上飄來一朵朵鐵蓮花,帆船被團團圍在中間。惠鍔大驚,乃跪於觀音佛像面前祈告說:「如若日本眾生無緣見佛,我定遵照大士所指方向,另建寺院,供養我佛。」

話音未落,忽聽得「轟隆」一聲,從海底鑽出一頭鐵牛。鐵牛邊往前游,邊吞嚼鐵蓮。須臾間洋面上就出現了一條航道,正好能夠通過一條帆船。帆船隨鐵牛後面,沿此航道前進。不久,又聽「轟隆」一聲響,鐵牛沉入海底,鐵蓮也不見蹤影。帆船又回到了普陀山的一個山岙里。

惠鍔心想,既然觀音菩薩不願去日本,就在這裡造座寺院,讓觀音菩薩定居在普陀山吧!沒多久庵堂造好,佛像供就,惠鍔等人朝暮參拜。從此,這尊檀香木雕成的觀音佛像就留在普陀山上。那座小庵堂,就尊為不肯去觀音院。

(五)、千手觀音

古時候,有個妙莊國,國王叫妙莊王。他有三個女兒,大公主愛打扮,天天濃妝艷抹,穿紅戴綠;二公主一天到晚輕歌曼舞,吃喝玩樂;三公主卻穿布衣,吃素食,在房裡讀詩文。

妙莊王年老了,他想,這王位傳給誰呢?大公主、二公主整天花天酒地,不知進取,三公主賢淑方正,人又生的聰明,比較合適。故妙莊王拿定主義,要給三公主招個上門女婿,儘早成家立業。

一天,妙莊王對三公主道:「兒呀,宰相的大公子才學過人,可配我兒,我想叫老太師去做媒,如何?」三公主聽了眼中含淚,只是搖頭。

過了數日,妙莊王又說:「兒呀,當今的新科狀元才學出眾,這樁婚事你願意嗎?」三公主聽了又搖搖頭。

不幾天,妙莊王又來了:「兒呀,這回你一定滿意了,為父給你找的這個駙馬郎是當朝首富,他家有一座金山,一座銀山----」不待妙莊王說完,三公主把頭搖得波浪鼓似的:「父王,女兒不願。女兒甘願侍奉父王一世,終生不嫁」。妙莊王聽三公主說終身不嫁,立即氣得臉發青,跳起來喝道:「大膽畜生,你敢違抗父王的旨意!老實告訴你,今日這樁婚事,不管你願還是不願,一定得辦!今日定親,明日行聘,後天就成婚!」

第二天一早,新駙馬家吹吹打打來送聘禮,黃金白銀、珍珠瑪瑙源源不斷地用車子運進宮來。妙莊王看了樂得什麼似的,忙吩咐身邊宮娥,請出三公主來看看,跟這樣富貴人家結親,有多體面,多榮耀!

宮娥奉命去了,不一會兒就慌慌張張地跑來:「啟稟陛下,不好了!三公主失蹤了!」妙莊王聞報也慌了神,頓足道:「來人呀,快給我去找三公主!」剎時間,王宮裡亂了營,宮女、太監奔來竄去到處搜尋。妙莊王又派人外出各處尋找,歷經半年,才在舟山桃花島的白雀寺里找到了。三公主已出家當了尼姑,法名妙善。

妙莊王派大臣去勸說三公主,要她回心轉意,還俗回宮。誰知三公主心堅如鐵,毫不動搖。妙莊王勸說不成,便用重金買通白雀寺的當家師姑,要師姑虐待三公主,逼她還俗。那師姑得了銀子,黑了良心,千方百計折磨三公主。每日天不亮就叫她起床幹活,直到夜裡三星出齊,方準她回房做功課,稍有怠慢就鞭抽棍打,不給飯吃。可憐三公主自幼生長在王宮內,哪吃過這般苦,只見身體一天天消瘦下來,面容一天天憔悴。但她還是咬緊牙關堅持,在苦難中煎熬過日子。

這一年寒冬臘月,大雪紛飛,桃花島上遍地白雪覆蓋,無法打到柴草。可是三公主知道,不背柴草回去,師姑肯定不會放過她,她冒著寒風在雪地上爬呀爬,尋找柴草。漸漸地,手腳凍痳木了,沒有一絲力氣,一頭栽倒在山溝里...。.

朦朧間,她的耳邊響起「嘩嘩」的水聲,山下有人撐著船過來了。不一會,船靠了岸,一個白須白髮的老翁走上山來。那老翁走到三公主身邊,掏出一顆明晃晃的珠子,放在她唇間。「咕嚕」一聲,珠子吞進嘴了順著喉嚨滑下肚去。說也奇怪,珠子一落肚,三公主頓時神清氣爽,渾身舒暢。三公主一骨碌爬了起來,在老翁的指點下,登上小船,順著潮流來到桃花島東邊的一個山頭。三公主就在那座荒山上結茅為蓬,與鳥獸做伴,念經修行。

這樣過了幾年,三公主的行蹤終於又被妙莊王得知。這一次他御駕親征,帶領人馬開赴東海大洋,將三公主安身的小島團團圍住。妙莊王帶著人登岸搜山。誰知山上蛇蟲百腳一齊出洞,見人就咬。搜山的人連滾帶爬逃了回來。妙莊王氣得七竅生煙,命人用硫磺、硝石點火燒山。火仗風勢,山上成了一片火海。猛見火海里升起一團紅光,三公主身穿白袍,腳踏蓮台,隱現在紅光里,徐徐飄向島對面的一個礁洞。妙莊王枉費心計,只好收兵回宮。

妙莊王回宮沒幾日,忽然奇癢難熬,渾身長出一顆顆無頭膿瘡。防遍名醫,用盡良藥,全然無效。妙莊王躺在床上等著死神降臨。忽然,一個聲音在他耳邊叫喚:「妙莊王,要想活命,快去南海普陀求你女兒!」妙莊王聽清了,趕快命人準備車船去求三公主。

妙莊王來到礁洞前哀聲呼叫:「女兒呀,快來救救父王吧!女兒呀,快來救救父王吧!」

突然,洞裡透出一道亮光,只見三公主端坐蓮台,向妙莊王合十稽首道:「父王不必心焦,只須將女兒手臂拿去作藥引,父病即可痊癒。」說著,「咔嚓」一聲,折斷手臂,拋在妙莊王面前。妙莊王接過女兒手臂,又愧又悔又擔心,只怕女兒失去手臂落下殘疾。正猶豫間,忽見洞中金光耀眼,三公主兩脅之下突然長出無數條手臂。妙莊王看得呆了,欣喜道:「我女修成正果,得道成佛了!」

原來此時,三公主已位登三寶,成了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她修行得道的荒山就是洛迦山,後來現身的礁洞就是普陀山梵音洞。因她斷臂後抽出手臂無數,故又稱作千手觀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