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娑婆訶的六種意思你知道嗎?


時間:2015/12/30 作者:妙音居士

「娑婆訶」:這是很要緊的。你看大悲咒上有十四個「娑婆訶」,每一個娑婆訶,都有六種意思;所以你記得,無論在任何的咒上,有娑婆訶,就有這六種意思。

第一個意思是「成就」。你念這個咒,一切所求、所希望得事情,都會成就。不成就,就是你沒有誠心;你若有誠心,就會有成就。你對這個咒,裡面稍微有一點點不信心,將信將疑的,就不會成就;你必須要有真信心,就會有成就。

第二個意思是「吉祥」。你誦這個咒,一切不吉祥的事情都會吉祥,但是你也要真信心;你若沒有信心,也不會吉祥的。你誦咒的時候信不信,菩薩是知道的。啊!你有真信心;你有一半一半的信心;你有少一半的信心,多一半的不信心;菩薩都會知道的。你想得到這一種成就,就要有信心。你想吉祥,也必須要有信心。你求一件什麼事情,譬如我父親有病,我希望我父親病好,我誦一個咒;但是你要有真信心,誦才有感應。或者說是我有一個最好的朋友,很久也沒有見了,我希望見我這個好朋友;你誦這個咒,有信心,也就會很快見面了。或者說是我沒有一個好朋友,我希望有一個好朋友;那麼你也要有信心誦持這個咒,誦久了,也就會得到一個好的朋友。甚至於你想要的到一個善知識,也會成就的。

還有一個意思叫「圓寂」。本來在比丘往生、涅盤的時候,都叫圓寂;但此處這個「圓寂」,並不是說死了。那若我念念這個咒就念死了,就「娑婆訶……娑婆訶……」,啊!圓寂了,圓寂就死了,那我念這有什麼意思啊?人人都是不願意死的,我知道。不是的。這個圓寂是「功無不圓」,你的功是圓滿的;「德無不寂」,德行也到極點,不是一般人可知道的,只有佛菩薩知道你的德行。

還有第四個意思叫「息災」。啊!災難休息了,就是沒有災難了。

第五個意思是「增益」:增加你的利益。你念「娑婆訶」,你的利益就增加了,就對你有特別的好處。

第六個意思,我相信你們沒有人知道。如果有人知道,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沒有人知道呢?因為這「娑婆訶」以前沒有講過,現在是開始講。其實我也給你們講過了,不過你們不知道在這個地方可以用得著。叫什麼呢?叫「無住」;就是《金剛經》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那個「無住」,無所著住。什麼叫無所著住?就是什麼也不著住了,也就是怎樣都可以。這是一種無為法,無為而無不為;無住也就是無為,無為也就是無住。可是無住身心,身心又要無住:不要住到煩惱的地方,不要住到無明的地方,不要住到貪心上,不是住到嗔心上,不要住到痴心上,不要住到慢心上,不要住到疑心上。無住,就是叫你若是有這種心,就趕快把它降伏了;降伏了,就是無住。用什麼降伏?就用剛才所講的寶劍手眼。你可以這樣講:

你說你有貪心嗎?我把你的貪心給殺了;有嗔心的魔嗎?我把嗔心的魔給斬了;有痴心的魔啊?我把痴心的魔給剁碎了;用這個金剛王的寶劍,也就是智慧劍,把這些個天魔外道都降伏了。你降伏天魔外道,先要降伏你自己的妄想;你若把自己的妄想降伏了,外邊的天魔外道也就降伏了。你自己若沒有妄想,外邊的天魔外道也不會來;它就來,也沒有辦法。這是「娑婆訶」的第六義。

所有的「娑婆訶」,都有這六種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