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對治傲慢、嫉妒最好的辦法


時間:2015/12/30 作者:妙吉智悟

接下來,我講講隨喜。隨喜就是聽見、看見別人善的行為,表示讚嘆;其來源於印度,當年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位國王,國王問佛陀:「請教佛陀,看破放下、剃度出家、穿袈裟、出家;您已經看破、放下,遠離世俗、遠離苦海;但是我跟您不一樣,看破、放下我做不到,聞思修、講辯著,我做不到,那怎麼辦?佛陀有沒有辦法,我既當國王、享受世間的娛樂,又可以有快速、方便的成佛辦法?」佛陀說:「有。你可以在當國王的同時,修隨喜讚嘆!」

怎麼去隨喜?佛陀傳教國王:「第一,以你國王為主,一切眾生在做誦經、發願等善事時,要去回向、隨喜;第二,如果沒有時間誦經、聞思,可以發大願、發清淨的願、發慈悲心、發菩提心,然後隨喜讚嘆,這是是一種殊勝的功德;第三,從今往後,遇到一切眾生做善事的時候,你必須得去隨喜讚嘆,而且支持他,這也是非常殊勝的功德。」

佛陀傳給這位國王這三種隨喜讚嘆,這三種功德;隨喜讚嘆的功德和做事者本人所獲得的功德是相同的,這是佛陀在世俗間傳給凡夫的法,不是給出家人傳的,這是大法。

隨喜有兩種,自隨喜與他隨喜;自己呢?就是修法、聞思,好好學習《廣論》,然後去分享,按時上早、晚課;一定得上早、晚課,凡是我的弟子,必須得聽話;尤其是早上,必須得上!YY、新浪講堂都可以上,大家一起共修,連我都去上,你們為什麼不上?你們成佛了?!

你們這樣去做,然後隨喜讚嘆。網路上的義工組非常多,網站小組、文字小組、講堂小組等等,這些都非常非常辛苦,非常非常受累,那我們很多人要隨喜讚嘆,這樣一舉兩功德;他有功德,我們也有功德;而且自己的相續當中種下成佛的因、成佛的種子,這樣做非常好。

比如說在網路上我沒有能力去做義工,我沒有能力去做弘法利生的事,那我可以隨喜讚嘆對方;我沒有金錢供養、我的資糧不夠、資糧福報不特別俱足,他人來建寺院、塑佛像、供花、供燈、供三寶、慈善、布施等等,都要隨喜讚嘆;這非常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修。

剛剛我給你們講過,這不一定要住在一間房子裡、住在一個山洞裡去修行,在世俗間隨時隨地都可以修隨喜讚嘆。

有些人到廟上來了,以後你們千萬千萬小心,現在我的弟子非常多,弟子裡面各種各樣的人都喜歡親近上師;結果在親近上師的過程中,有些弟子不高興,太可怕的事情!完全就是世俗,他跟佛沒有相應、造很大的業、非常可怕的事,往後一定要隨喜讚嘆。

別人做的善事,都要隨喜讚嘆,這個非常容易做到。所以宗喀巴大師講,你沒有親自去做,但是你隨時隨地都可以隨喜讚嘆,非常好的嘛。反而沒有惡的念頭、不能起煩惱;起煩惱這個罪業非常大,太可怕了!前面剛剛講的這個業,也是因果,這個業就是今天消了,明天也有這個因果,有新的業帶進來;跟你們之前講過新的垃圾桶一樣,以前的垃圾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已全部清理掉,但是不到下午,心的業又已經裝滿了,都是垃圾,一邊倒一邊裝,太可怕的事了!這些千萬千萬不能有。金剛道友在《廣論》班裡分享,每個人的角度不一樣,不管大家分享的好不好,都要隨喜讚嘆!千萬千萬不能有別的想法,嫉妒心、傲慢心、嗔恨心,別人要是講得好,他心裡不舒服,相當相當難受;別人講得精彩,要是去誇讚了,他心裡不高興了,晚上睡都睡不著覺,心裡難過,太可怕了這些,嫉妒心非常非常強!

所以說,這個公案里的國王,佛陀傳給這位國王[隨喜讚嘆]的大法,國王開始天天供養佛陀,佛陀就是咱們眾生的福田;國王、大臣們天天供養佛陀、護持佛陀,然後佛陀誦經,同阿羅漢們一起為這個國家祈禱。

那這個皇宮外面有個要飯的乞丐,他看到國王做的這些,就天天隨喜讚嘆;他自己沒有什麼金錢、一無所有,但是對國王所作的這些,他每天都隨喜讚嘆,而且回向,發願「我將來也成為這樣的國王,我也這樣去供養、護持佛陀。」

天天發願、發願、發願,就這樣子隨喜讚嘆;有一天呢,在佛陀誦經之後、下午回向的時候,佛陀沒有寫國王的名字,而是將這個討飯的人的名字寫上了,而且連續幾天都這樣寫;國王看到以後不舒服:「我誠心誠意地供養,這麼虔誠,大家都給您頂禮、供養,最後您不寫我的名字,卻寫皇宮外面這個乞丐的名字。」心裡想不開,於是就問佛陀:「慈悲的佛陀,您給我解答這個問題。」佛陀說:「你做的非常好,你有權利、有金錢,但你的傲慢心非常大;而這個乞丐,他天天隨喜讚嘆,他清淨的願力非常大呀;所以我將這個乞丐的名字寫上了,回向時寫他的名字。」 聽到這些話,國王心裡不太舒服,大臣們就說,明天開始供養的時候,把這個討飯的人攆走、趕出去;但是國王非常智慧、善良,他想了一個招:「你們不能這麼去乾,他也是如母眾生,我們明天去供養的時候,給他拿一大筆錢。」等到第二天時,一位大臣去給討飯的人一大筆錢,然後討飯的人點了點錢後,回來同大家一起種福田;最後回向的時候,佛陀沒有寫這個乞丐的名字,就寫上國王的名字了。國王高興了,為什麼不寫討飯人的名字呢?討飯的人忙啊,非常忙,不像頭一天似的,他忘掉了隨喜讚嘆,就在那忙著點錢點錢點錢點錢,點的已經忘了忘了隨喜讚嘆,他心裡非常高興,這麼好的國王,拿來這麼多的錢,他發財了!

這樣的公案非常多,我現在給大家講一個隨喜讚嘆、快速積累福報的方法。隨喜讚嘆用拉薩話翻譯過來,就是「聖地福報」的意思,曾經在宗喀巴大師年代,大昭寺里由佛陀親自開光、親自裝藏的釋迦摩尼佛等身像,每天都有很多貼金的人,拜佛的人非常多,而且繞大殿、繞廓拉的非常非常多。

在拉薩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噶當寺、扎什倫布寺各大寺院裡,大善知識非常多,聞思修、講辯著的非常多,那個時候佛法如日中天、非常非常興旺,到那個地方去隨喜讚嘆,累積資糧更快。

現在,在漢地也是隨喜讚嘆,大家在《廣論》班裡隨喜讚嘆聞思修呀,我們實修班的也隨喜讚嘆,互相鼓勵呀;背誦法本,都可以隨喜讚嘆。

隨喜就是對治傲慢、嫉妒。

好了,今天我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扎西德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