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若見孩子殺生,請及時制止


時間:2015/12/30 作者:清心

本文作者:光明覺照網 阿霞

和煦的陽光暖暖地照耀著校園,一群剛放學的孩子相互追逐著,一串串歡笑傳來,一切都顯得生機勃勃。忽然,在我身後不遠處傳來了一陣陣鬨笑和喊叫聲,我急忙走過去——還好,他們並沒有打架;但其中幾個被圍在中間的孩子似乎在用腳使勁地往地上踩著什麼,旁邊的孩子們都在起鬨。

我走近一看,一條不知名的小蟲已被踩得臟腑外露,慘不忍睹!一個孩子竟然還在使勁兒地踩碾著!眼看著有些孩子正要去捉其它蟲子來繼續他們的「遊戲」,我趕緊大聲制止他們。孩子們被我喊愣了,都呆呆地看著我,等著我接下來的動作。

我走近孩子們的小圈子,小心翼翼地捧起小蟲已然殘缺的屍體,緩步走到草坪邊,一邊輕輕誦念著佛號,一邊將那條小蟲埋入草地,希望它能「入土為安」。默默地舉行完這場「葬禮」,我這才起身,看向那些帶著幾分緊張和好奇的,一直圍在我身邊的孩子們。

「老師,你為什麼要把它埋起來呢?那就是一條小蟲子。」

「你們先回答老師,為什麼你們要踩死它呢?」

孩子們七嘴八舌地搶答起來:

「因為媽媽說蟲子咬人!」「我知道它是害蟲,是壞的!」「蟲子不好看,很討厭!」「這樣好玩,大家都這麼做!」……

我做了一個用手輕輕下壓的手勢,示意孩子們可以結束「搶答」了:

「可是,你們踩它玩之後,它就會很痛苦、很難過地死掉了。再也不能回到它自己的家,看不到它的爸爸媽媽,它的爸爸媽媽也再也找不到它了。那麼,如果你是這條小蟲,你會是什麼感覺?又會怎麼想呢?」

孩子們沉默了一下,只有幾個小小的聲音回答說:

「很難過。」「好害怕。」「會生氣。」「想媽媽。」

我點點頭,說:「是的,小蟲雖然長得和我們不一樣,生活方式也不同,但它和我們一樣,有自己的爸爸媽媽,有自己的好朋友、小夥伴,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它也會痛,也會哭,也會怕,也會想媽媽,只是我們聽不見,也聽不懂它的語言和聲音。」

頓了頓,我繼續說,「孩子們,生命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樣的,一生一次,非常寶貴。也許我們和其他小動物們很多習慣不一樣,甚至也許有時候它們的習慣在我們看來不那麼好,但是,如果有人因為你和他的習慣不一樣而欺負你,你會不會不高興呢?爸爸媽媽會不會也很難過呢?」

聽到這裡,孩子們都低著頭,我聽到有幾個低低的聲音在說「老師,我錯了。」

我蹲下來,以便平視孩子們的眼睛,用認真的語氣說:「所以,老師今天埋葬了這條小蟲。老師也希望,你們以後見到小蟲,或者其它小動物,都不要再去傷害它們,而是要好好理解和愛護它們,好嗎?」

孩子們回視我的眼睛,嚴肅地點頭。

一個孩子突然出聲問到:「老師,那我們現在該怎麼辦呢?」

其他孩子們也同樣看著我,等我回答。我明白他們的意思,他們是在學著承擔自己的錯誤,並希望可以做些什麼來表達歉意。

我指了指剛剛埋葬小蟲的地方,換了個語氣對孩子們說:

「那讓我們一起去給小蟲道個歉吧!——還有——」我故意拖長語氣,頓了一頓,孩子們睜大眼睛望著我,我又指向旁邊那些被他們捉回來的小蟲,「它們怎麼辦呢?」

孩子們一下來了精神,先是和我一起對著「小蟲墳」鞠了躬,然後紛紛爭著去把小蟲放歸草坪,有沒搶到機會的孩子還跑去「幫助」其它不小心「迷路」了的小蟲。

都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可又有多少人真的能警醒在這「小惡」之處呢?有多少人又在不經意間給孩子們埋下了這樣一顆顆「惡」的種子呢?又有多少諸如學生互毆、寢室投毒、陌生人之間一言不合大打出手、鄰裡間為了些「不方便」相互記恨最終導致滅門慘案等「案件」的發生,就是因為這不經意間埋在童年的種子呢?這難道不是一種「因果」嗎?

佛經言,一切眾生皆平等。任何生命都不應被隨意輕賤,而作為人類的我們,卻通常將其它「非我同類」的生命視而不見,無明之中,不知造了多少殺業。

殺生是會有果報的,不是因為這是一條小蟲或是一隻蚊子,體積小,就可以隨便剝奪它的生命。當嗔心現前,無端傷生之時,便種下了殺生的因,機緣成熟,果報就會出現。

也許,有人覺得小題太做,可因果報應,從不因為世人的見解有任何偏頗。縱然錯綜複雜,卻分明不昧。生命平等,無分貴賤,同根相生,乘緣相聚,你我一體,豈可兒戲?!

《地藏菩薩本願經》說「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

《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說,人於世間慈心不殺得五福:壽命增長;身心安隱;不為刀兵虎狼毒蟲所害;死後得生天上,壽命長遠;天上壽盡,再生為人則長壽而少病。

作為父母、老師,我們都希望盡力去保護孩子那份純真美好的天性,去呵護他們的每一段人生旅程;我們都希望社會和諧穩定,希望孩子能有個平安順利的成長時光,希望他們能擁有一個健康幸福的人生。而如今,開啟這一切的鑰匙就在自己手中:

珍惜生命,尊重因果。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