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父母為兒女付出很多,卻得不到兒女感恩呢?


時間:2015/12/30 作者:迷覺

《極樂願文》中云:「願天眼明見,生前友侍徒,加持並護佑,亡時接彼剎。」若是你能斷除對世間的貪慾,臨終的時候即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你可以通過神通觀察他們、保護他們。這個時候,你有這個能力,你來看望他們,這是保護他們。在他們臨終的時候,不要痲煩阿彌陀佛,自己就可以去接他們。你可以告訴阿彌陀佛:「沒事,您在西方極樂世界等著,我去接他們。」然後領他們去見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相聚,那是永恆的家啊!

如果你現在貪兒女、親人,即將要離開的那天,肯定是放不下的,你留戀著離開,就會變成王鬼,你暫時走不了。因為你舍不下、放不下,就會有這個心,去看看家人,還想保護保護他們。但是效果就不一樣了,你一去看就要出事了,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鬧鬼」。真的,有這種情況,這就是傷害他們。做王鬼的時間有長有短,有的時間特別長,幾十年、幾百年要做王鬼。在家人臨終的時候,你把他們都帶到鬼的世界裡去了,讓他們都做鬼,做王鬼。有的人說:「那也行啊,也可以在一起啊!」都變成餓鬼了,只有晝夜不停地遭受痛苦、遭受災害。那些空游餓鬼,時時都要遭受災難,哪有在一起相聚或者生活的?你可別再胡思亂想了。算了吧,還是放下吧。

現在的父母對兒女太溺愛了,看得太重了,說也不聽。「這是我親生的呀!是唯一的呀!」若跟她說要放下,她就生氣。「這可不行,其他的都能放下,但是兒子可不能放下。」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棄!沒有事兒的。你可以利益他,也可以保護他,但是要以慈悲之心保護他,不要以自私和貪婪保護他。

你們現在為了兒女什麼都能做,付出得非常多,但是兒女一點兒都不感動,甚至還怨恨你。為什麼?因為你自私、貪婪。「哎呦!這可不對啊,我對兒女可是無私的啊,是不求任何回報的啊!」你為什麼那麼愛他們、照顧他們?因為這是「我的」,是我的兒女、我親生的。若是把這個「我」去掉,世上兒女有的是,需要幫助的人也有的是,但是你為什麼沒有幫助啊?因為有我執我愛,所以你了不了這個緣,還不了這個債。

我覺得現在這些父母有時候太可憐了,有時候也是咎由自取,一味溺愛,不肯放下,自私貪婪。為什麼自私貪婪?因為我執我愛是根,是自己的我執我愛在作怪。你對他們這麼好,為他們付出這麼多,他們為什麼連一點感激之心都沒有,甚至反而還怨恨你呢?若是你以真心,也可以說是以慈悲心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他們不可能不感動,不可能不感恩。只有以慈悲心,也可以說以真心去對待他們,這樣才可以了緣了債,否則是不可能的。

這種貪愛之心、貪慾是輪迴的根。人是怎麼輪迴的?就是因為有貪心、有欲望。佛菩薩是以悲心、願力而來,就不是輪迴。雖然一樣投胎,也一樣在六道里,但這不叫輪迴。若是以悲心和願力來度化眾生,這叫乘願再來。貪心是不由自主的,是被動的;悲心是自主的、主動的,因為悲心是自己發的。這二者是不一樣的,一個是自由的,一個是不自由的。自由的叫乘願再來,度化眾生;不自由的叫輪迴,叫生死。為什麼叫生死呢?就是要遭受生死之苦。乘願再來的人不會遭受生死之苦。雖然有生,但是沒有生苦;雖然有死,但是沒有死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