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修學佛法很重要的是心性問題


時間:2015/12/31 作者:靜者

有的居士參加法會是來趕個過場,說是來聽師父一句獅子吼就家庭和順、工作順利了。然後就真的聽了一句就走了。不是這樣的,參加法會一定要靜下心來,認真和大家共修、懺悔,把心和法會以及師父的磁場相融,這樣才能感受到法會不可思議的攝受力。大法會是普消災,能在大法會上解決的問題大法會上就直接幫你解決了,不必要專場佛事,要老老實實參加法會,不要等到最後出問題了,又找師父做專場,沒有那個必要。

我們看問題要從事性上來看,而不僅僅只看事相,修行也是一樣。是真修還是假修,持戒沒持戒,不是說的如何天花亂墜,而是一定要腳踏實地來修行的。若是真正實修的話,看一眼就會發現你在諸菩薩的攝受加持下已經改變了,所以不要執著相。

供養三寶是為自己積功累德培福報。如果慳貪不捨又祈求諸佛菩薩加持護佑,而自己又沒有那麼大的功德福報,就算師父一直為你消災祈福都沒有什麼大作用,因為你的業力一直在上漲,福報在下降。錢財總會花費完,身體也總會壞掉,世間的一切都成住壞空,剎那生滅,唯有自己所做的功德福報始終是自己的。

三皈五戒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戒,如果你沒把三皈五戒內涵弄明白,永遠都是門外漢,就算是辦個皈依證也沒有用。因為若是不明白三皈五戒的含義,破戒了,把不該做的都做了,不但沒有功德福報,還產生很多因果關係。現在很多人剛辦個皈依證就想再受菩薩戒,受了菩薩戒幹什麼?自己也是問號。受戒如果不是嚴格的持戒,而是用來炫耀或是拿個皈依證、戒牒到寺院免門票,貪圖便宜,這也是很可悲的。

沒有來過觀音寺的善士打電話問「寺院周圍風景好嗎?有山有水嗎?」首先我們要明白我們到一個寺院是為了什麼?如果是為了遊山玩水的話,師父無話可說,這是自己的選擇。如果是為了求法,為了能聽到正法法音受益,那麼就不會執著「佛法」之外的東西。一個寺院如果三寶不具足,建得再宏偉,對我來講沒任何意義。現在很多人喜歡到各名山大川的寺院去上香,如果僅僅是上香,而不是去求聞佛法,這有什麼意義呢?都是心態問題及修學目標的不明確。

有人問「師父,我們送往生能不能送走?」這個問題與被送往生人的善根、因緣、福報有很大關係,也跟助念團的助念流程是否如理如法相關聯。能否走的標準也不是這裡發熱升到這個道,那裡熱升到那個道,不是你說讓他往生他就能往生。念佛殊勝,可以帶業往生是沒錯,但也只有具備條件了才能帶業往生,有時候他業力很大,障礙著也不行。還有參與助念的人一定要擺正心態,自己的持戒是否持好?自己的心是否清淨無染?這些很重要。

修學佛法很重要的是心性問題,一定要明白,什麼是自己的,什麼不是自己的。同時也不能消極去做事情,佛法是積極的,我們要用佛法去做更多利益他人的事情,完成不同的使命。如果你是在家人,要完成母親、妻子、丈夫、兒女等的責任;如果你是出家眾,就要完成出家眾的責任。

有個居士給我發簡訊:「師父,我們一家專程帶母親從西安來到寺院,母親來的時候挺好,可是參加完傳燈法會心痛得難以入眠,我不能沒有媽,如果您真的像傳說中的那麼神,請您救救她。」其實這句話說出來是對我的挑戰,是給我的一種壓力。你也知道這是傳說,你為什麼要相信傳說呢?只是別人把我神話了一下,其實我也沒有什麼,真正念佛的功夫是有的,說到神通,師父沒有。不過既然你們來了,師父也會盡力幫助你們。但重要的還是看你們自己的懺悔心和你們的功德福報。佛法講的是因果關係,如果你沒有把因果關係弄明白,不去懺悔也不行。師父是助緣,而不是主緣,主要還是在你:真心地懺悔,真心地做功德培福報,也許很快變化,也許會讓你失望,這一點一定要清楚。我再一次感謝大家,希望這個法會大家都法喜充滿,真正達到身心安康,阿彌陀佛。

觀音寺的建設一直沒有接受企業大的捐助,很多企業跟師父談這個問題,我沒接受,我想憑自己的力量,憑寺院僧眾的力量去建設這個寺院。師父是在建寺院,很困難很艱苦,這是師父的願力,應該受這個苦。如果師父不受這個苦,那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到時候師父一失人身變成什麼了都不知道,那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師父也想給自己一個培福報的機會。所以咱們寺院建設靠師父做法會解決實際問題來,同時,寺院建設到現在也離不開十方善士的護持,有的善士自己都生活困難還要發心籌建寺院,這讓師父心裡很感恩同時又難受。在一個正法道場供養和合清淨福田僧功德無量,同時也要量力而行,不能執著,否則就沒有福報可講。有的善士也給了寺院很大的支持和幫助,尤其是廣州的善士,他們一直在往前推進著,投入的速度也是相當快。很多居士一來就說:啊,師父,寺院又變了。到明年的時候,會再變化,師父要把咱們寺院建成大家都能來常住、共修,能產生共鳴的地方,能心心相應的地方,這樣的情況下,你們哪一天想到師父了,工作壓力重了,做生意心情不好了,都可以來找師父訴訴苦。

到寺院的居士,我非常喜歡也很樂意你們來,可是你們千萬千萬明白一件事:不要介入寺院僧團管理。你一旦介入,這種行為不僅不如法,也會給我帶來很大的困擾。就拿過堂來說,可能你在某個寺院擔任什麼樣的職務,但在這裡都是一律正規平等對待的,是很正規的。不管你是哪的居士,記住:師父,就是師父,不論你走到哪裡,只要是和合清淨福田僧,都是大善知識,都是你師父。你不要說誰是你師父,誰不是你師父,如果你有這種分別,這是大錯特錯,是破和合僧,已經步入了外道,也表示你根本就沒有在修學佛法。同時,這話一說出來,你不是在為你「師父」爭光,是在打你「師父」的臉,教出你這樣的愚昧之徒。離開了和合清淨福田僧,離開了大善知識你想開悟,想明心見性,不可能,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注意,不要把個人的知見強加到別人的思維之上,不要做愚昧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