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六加行普賢七支,供養支


時間:2015/12/31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廣論妙吉寺供養分類: 上師教言

祈請(藏文)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眾生髮無上菩提心!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眾生,今生髮誓、發願圓滿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今生要通達《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要義!

阿彌陀佛!《廣論》班的全體成員,大家晚上好!

上一堂課我講了六加行中的打掃房間、打掃佛堂,同時打掃自己心裡的貪嗔痴,然後頂禮也講完了,今天講卷二普賢七支供[供養]

其實非常好懂,但是內容比較多一些,供養提到八供,水水花香燈塗食子伎樂,

㈠八供的來歷㈡八供的功德㈢八供的觀想

先打掃房間佛堂,念四句普賢行願品打掃房間佛堂,用薰香薰一下房間,再開始頂禮、供養。

[供養]這兩個字,印度梵文翻譯過來就是起歡喜心、高興的意思,並不是供養多少錢、或是供養多少物品,主要是起歡喜心;《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提到的供養,主要就是眾生起歡喜心、諸佛菩薩起歡喜心;那麼上師起歡喜心,諸佛菩薩也是起歡喜心;起歡喜心的事必須要做,按照《菩提道次第廣論》好好地學,在《廣論》班好好地分享;實修上每天必須上早、晚課;聞思後必須得實修,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目的就是這樣。

㈠八供的來歷

供養八供的來歷,水水花香燈塗食樂,是由印度傳到西藏。

①第一個水

是洗澡的水,來源於佛陀時代;古印度有這樣傳統,因為印度炎熱乾燥、塵土多,客人從外面進來時,要用水沖澡;所以當年佛陀在世的時候,很多跟隨佛陀學習佛法的人想迎請、供養佛陀時,這個水就是供養佛陀 洗澡的水。

②第二個水

是供養佛陀洗腳的水,給自己種福田;在中國唐朝時,五台山屬皇家寺院,幾位皇帝都曾來到五台山供全僧齋、種福田;當時,皇帝親自端洗腳盆給出家人洗腳;皇帝雖貴為皇帝、在世間福報非常大,但出家人的福報是超世間的福報,他今生當皇帝的福報從哪裡來的?那也是前世給出家人親自洗腳的因緣,今生當上了皇帝,所以,當時皇帝非常虔誠。

③鮮花

供獻鮮花給佛陀;在漢地,給去世的人獻花圈;但在古印度,主人在迎接貴客時,常給客人獻上花環,表達對貴客的一種尊敬,花是一種裝飾品、一種禮貌、禮節。

④香

在印度天氣非常炎熱,點香驅除穢臭。

⑤燈

點燈供養佛陀;在密續裡面講到,點燈代表將來眾生成就虹化身,也是成就幻化光明身。

⑥塗香

將非常乾淨、有香味的水塗灑在佛陀的身上。

⑦食子

藏語就是朵碼。是破我執、破我相的意思;在印度供養佛陀用食子,也可以用水果、點心,都可以。

⑧伎樂

用非常悅耳動聽的妙樂,供養佛陀。

㈡八供的功德

①第一個水

供養佛沐浴,可以消除我們自身很多業障、無量的障礙,將來成就我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的圓滿功德身相,達到佛圓滿的色身。

②第二個水

供養佛,可以增長自己的福慧,種無量的福田。

③鮮花獻給諸佛菩薩

鮮花「出五濁世,無所污染」;佛陀雖然在輪迴中轉了五百世,出污泥而不染,清淨自在,圓滿無礙;鮮花供養諸佛菩薩,代表出離心,能淨除我們所有的業力和習氣,我們雖然生長在污泥里,但清淨、不被污染,將來我們也能夠達到佛的圓滿身相德性、修成正果;下一世投身為人時,生為男子會非常莊嚴、帥氣;女子美麗;有的人非常好看,就是因為前世種了很多供花的功德,修忍辱,所以今世美貌、人緣極佳、聲名遠播。

④供香,代表戒定慧

修行高的人身上都有一種香,修行的人斷盡煩惱時,非常乾淨的身體會散發出純真的香味。當我拜見我的上師喇嘛拉茂•雍增仁波切時,他身上的香味散布到整個大殿,越聞越起歡喜心,這是一種德香。

⑤燈,代表智慧

供養燈,使自己得到智慧資糧;代表自己將來會虹化成就,將來成就光明的身;我們每個人都有執著,能夠生起智慧的光明、無我的智慧,包括緣起空性的智慧。

⑥塗香,遣除一切違緣

有的人身體不舒服,身上有外道的干擾,塗香可以遣除外道的干擾,從此以後不會再遇到這方面的障礙。

⑦食子,代表財富

供養佛陀,代表將來達到佛的果位,投身為人後,會投生在吃、喝不缺、富貴的家庭。

⑧伎樂

供養佛陀美好音樂,將來能達到佛的六十種妙音;投生為人時噪音飽滿圓潤,洪亮悅耳,名聲遠揚。

當年佛陀講經說法的時候,在印度有聲音洪亮的大象,從很遠的地方就能聽到大象洪亮的聲音;還有一種鳴叫動聽的jialinpinjia鳥,意思是「好聲」,這種鳥住在海島上,聲音非常悅耳動聽;跟隨佛陀修法的人用這些妙音供養佛陀。但是佛法傳到西藏後,藏區沒有大象和那種鳥,那怎麼辦?於是用吹大號、嗩吶供養佛;佛法傳到西藏後,西藏海拔非常高,沒有那麼多的鮮花,於是用各種色彩的哈達來供養佛,這在密法里代表息增懷誅;白色,象徵潔白、慈悲;紅色,象徵事業紅紅火火;金色象徵財運;蘭色象徵證悟空性。

①傘蓋,傘在古印度是王候和貴族出行時的儀仗器具,可以遮擋陽光;佛教上象徵著遮蔽魔障、趨除炎熱的痛苦,表示超凡入聖,離苦得樂。

②寶幢,又稱尊勝幢,象徵著修成正果的勝利。表示消除違緣、順緣增長;來源於天道和阿修羅道戰爭,天道勝利後,舉著寶幢慶祝勝利;在人間後大年正月初一時,佛教、外道從初一那天比賽辯論,等到正月十五那天,佛教勝利,舉著法幢慶祝。

五妙欲可以供養佛陀,包括明鏡、琵琶、塗香、水果、天衣5種物品,屬於色,聲、香、味、觸,即「五境」。寓意是:眼睛從明鏡中可以看到顏色,耳朵可以聽到琵琶的彈奏聲,鼻子可以聞到塗香發出的香氣;舌頭可以品嘗到水果的滋味,衣服穿在身上會有觸覺。比如,用動聽的音樂來供養;在唐朝時,有很多從印度傳過來的樂曲,非常好聽,不象現在這樣的音樂;這些妙曲可以趨除煩惱,是人間的享受;人人都喜歡美麗的東西,好的衣服、漂亮的車子,喜歡吃的水果、蛋糕等等,隨著人的愛好特點來供佛;人本來是要斷除五欲的,但可以將人喜好的這些妙欲供養諸佛菩薩。

用什麼心態供養呢?

㈢八供的觀想

①供水時,將水變成大海供養諸佛菩薩沐浴,往昔身、口、意善的功德、誦經的功德、發菩提心的功德,大禮拜的功德、身的功德,變成大海一樣供養諸佛菩薩。

②供花時,觀想整個天地花海般,善的業力和自己善業全變成花供養諸佛菩薩,觀想整個大千世界都是花的世界,包括山清水秀都可以供養;走到哪裡遇到美的景色都要供養,提前念[嗡啊吽],加持後供養。

③香,不是一柱香、三柱香,而是像整個樹林一樣,全部轉為薰香,將無始以來身、口、意所做的功德全部轉為薰香供養諸佛菩薩。

④ 燈,觀想燈碗成三千大幹世界的廣大輪圍一樣;裡面的酥油大海一樣的多;燈芯炷如高廣須彌山一樣的高,燈光如太陽般耀眼明亮;一盞明燈,觀想無量無數盞明燈,供養諸佛菩薩、無量無數佛的剎土;同時回向一切眾生,他們能夠在無明與黑暗得到光明的智慧,自在、幸福、快樂、開智慧。

⑤塗香,觀想香味瀰漫整個世界,供養無量無數諸佛菩薩身體。

⑥音樂,耳朵聽覺,在美妙的音樂聲中可以忘掉很多憂愁,這也是人間享受,唐朝時期從印度傳過來的這種樂曲,供養諸佛菩薩,功德非常大,是眾生離苦得樂的福田。

供水,在藏傳佛教里供水,像寺院裡的每位師父都會根據自己的條件去供養,一百、二百、三百等等;水是生命之源,非常寶貴,我們自己供養功德非常大。因為我們思想當中有執著,有時候去買一些供品捨不得,看別人供養又不好意思,心裡不情願去參加,這樣的供養就不清淨了,這種供養也屬過患、也是罪業;那大自然的水,本質十分乾淨,隨時隨地都可以得到、可以供養,供品的清淨與供養心的清淨都不會產生問題。

供水時,不要隨便去供,擺水前要念[嗡啊吽],一位師父在前面擺好,後面師父馬上就倒水,水碗與水碗間距離1厘米;若將所有空碗都擺好後,再去倒,會有很多無形眾生,像飛天這些他們占入水碗,水倒入後,裡面的眾生被淹死,這有很大過患、很大罪業,以後這方面要注意。

密法里講外供養、內供養、密供養。

外供養是指情器世間的一切萬物類供品,當然也包括了佛堂中、壇場中擺設的各種供品、法器等等。內供養是修行人通過修法的觀想幻化出來的七寶八珍這些意念供養,同時還包括看到過的心目中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可以用此種方法來作意的供養。密供養則是修行人的修為達到一定程度後,安住在密意平等界中也就是大圓滿中,以此作為最殊勝的供養。

供養的目的,就是我們種福田,累積福資糧、智慧資糧圓滿才能成佛。妙吉寺年年都開法會,每年陰曆四月初八開大型法會,十萬束鮮花,這就是大乘佛教廣種福田,廣結善緣,非常重要的。這在漢地、西藏地非常少,在藏區沒有這樣的條件,漢地很少有舉辦這種大型積福法會的。

我們寺院年年都舉行供花大法會,跳「見即解脫」金剛舞、展大佛、供水、供香等等;家裡沒有這個條件,等到四月初八的時候,大家一定要參加,大家一起用感恩的心來做,供養功德非常大;一起發願、一起回向。今年四月初八來了全國各地來了很多人,非常殊勝,這種方式累積資糧非常快,希望到時候參加,那一天來的話功德更大了,這是累積福資糧非常必要的。

農曆八月初一開始供燈法會,供十萬、二十萬盞酥油燈,傳統和現代的不一樣,傳統的燈碗得擦,擦碗過程就是消業,去除自己的五毒習染塵垢。燈芯代表六度,人捻燈芯時代表精進;倒油時代表持戒;燈芯底非常堅固、非常平衡,代表禪定;燈芯中間比較粗大一些代表忍辱;最上面特別細尖,代表智慧。

供燈的功德非常大,現在時代非常好,大家一起來做功德不可思議的、非常大。

其實在生活當中都是修行,隨時隨地都可以種福田,看見商場裡面很多好看的衣服,夜晚的街燈美景,都可以供養,念[嗡啊吽]加持後,就可以供養。

你們《廣論》學得非常好,可以參考《安樂道》、《速疾道》、《掌中解脫》、日常法師講、智敏上師講的學習,詳細看看,不能以我為主,很多道理都明白了,不明白都是盲修瞎練。這樣會學得非常全面、豐富。今天時間的關係,不講的太多。

阿彌陀佛!札西德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